【庆生迎新】A1小河老屋流淌的乡愁

晨曦一Ywx

<p class="ql-block"> 晨曦–Ywⅹ/原创作品</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6362033</p> <p class="ql-block">  年轻时为了生活,只能无奈地选择了背井离乡,眼角默默闪着泪花,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父母远离了家。</p> <p class="ql-block">  在那个春暖花开的季节,走过绿树掩映的小路,趟过故乡那条秀美的小溪,难分难舍地看着那只一直小跑着,跟在我身后晃着小尾巴的小黑狗,望着母亲弯着腰的背影,无可奈何地登上远去的汽车,从此乡愁就装满了我悠悠的行囊。</p> <p class="ql-block">  虽然身在异地,可故乡总安放在每个游子灵魂之中,挥不去抹不掉。常年在外,一直生活在家乡以外千里的地方,但我心知肚明,只是生活在城里的乡下人。回家,永远都是打工人生活的主题。时光荏苒,缘聚缘散,人生充满太多太多的无可奈何。</p> <p class="ql-block">  上学时读过余光中的《乡愁》“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如今我的乡愁是一朵一年四季都不会凋零的花,永远都在芬芳的小河岸边老屋前,一段乡愁,一头连着脏乱的宿舍,一头连着故乡的老屋。</p> <p class="ql-block">  算盘的辟啪声,声声叹息,幻化成我的剪影,一个疲惫而沧桑的身躯,手指在机械式地重复着简单的动作,思絮却早已长上翅膀,像包装好的产品,被牵挂空运到了梦开始的地方。那里是鱼米之乡,那里的冬天有梅花、春天有桃花,那里有青鱼、腊肉,那里有青石板烟火气十足的巷子,那里还有小桥流水的村庄,更有永远无法割舍的血脉亲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