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上海九曲桥

伏尔加纤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人生不知不觉走到了第五十九个春天,也是我在公职上最后一次集体活动——2016年3月1日,机关全体赴申城参加一个考察,下午与致公党上海市委开展工作交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翌日得益于宽松返宁,于是遂有了:有的人利用上午去浦东新区睹巨变自由行,有的人则选择前往外滩怀旧;而面临人生转折即将退休的我,最不想错过的就是,走一走此地久负盛名的九曲桥。当地民俗每年春节走一走九曲桥求一年顺利,而我祈盼的则是退休后人生最后一程坦途。早晨出发前,我意外得知我的老部下,过去曾一起共事八年的姚敏厚意与我同行。可与人言无二三,令人感动这份莫逆谢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九曲桥座落在上海城隍庙中、位于大上海的黄浦江西岸。这里既是如今上海活着的民俗,更是人们难得一见的古松江府遗存。此处现已成为长江中下游“三大庙”(武昌龙王庙、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人们阅古赏今的打卡地。据溯,城隍庙建于明代永乐年间,当时城隍又称城隍神,一般由有功于社稷百姓的名臣英雄享配,历来是民间祀奉的城池守护之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三月始春,我和姚敏为避免问路和节省时间选择了打车前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到达城隍庙,姚敏争先买票,于是我们步入了这座门头上至今保存八仙塑像的六百年道观。历史浮云道义长存:内门即见贴着秦叔宝、尉迟恭门神(而非郁垒、神荼),再趋步更见屋顶赫然立着三国人黄忠、关羽砖雕的主殿。殿后又有关圣殿、周仓关平相随;文昌殿供奉主管文运的晋人张亚子,相伴天聋地哑两书童。返回细看,主殿崇祀着两千年前汉武帝托孤大将霍光,内联“日游夜巡,记恩录过”;外联“做个好人心正身安魂梦稳,行些善事天知地鉴鬼神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经过古庙,便是与当今西湖断桥、扬州二十四桥齐名的九曲桥。民间素有“鬼走直线、人行曲径”之说,此桥遂因极赋民间文化意涵而名。这座百年之桥,现浮于商铺鳞次、热闹非凡的城隍庙中心莲池碧波之上,远看一如从天而降的“七星北斗”,近观则见桥身曲折、人影相叠:有的人匆匆过客,有的人来此只为驻足拍照……置身曲桥犹见人世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正感叹“人生最曲路其实是最直路”时,姚敏却发现桥面每曲处,均巧夺天工雕有地花。因中途新发现,我们又再次不看风景只专注俯首桥面重走了一遍:一月水仙、二月杏花……六月栀子、七月荷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二月腊梅。相应天上七星与地下四时,十八弯长桥“曲折与地花”并存,顿时让人领悟古人匠心:生命珍贵莫止于曲折,唯有不畏艰辛之人方前程似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走完此桥,我与姚敏原定就地小吃然后赶火车站回宁,未想打车归途缘于司机热情介绍,我们又临时增加了半路田子坊。田子坊是申城近年新兴的一条文化创意“艺人街”,都市里弄艺店林立,走过一个拐角画室时,姚敏殷殷动员我留下一张素描像,画师技高仅用二十分钟,就将风雨不改、走过五十九个春夏“前尘影事”的我速成纪念,由此带回了个人平生首幅素描像,乘动车暮色返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My names red,“所有结局都是完美的,如果不完美一定不是我的结局。”如今告别了匆忙,每当目及此像都会勾起这段沪行,不思量自难忘。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写于2019年10月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