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先工友文

容膝斋

<p class="ql-block">  闲暇翻书,偶得一本名为《襄渝铁路创建记》的小册子,中有一篇《紫阳彩虹》,记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大桥局四处三队和铁道兵5806部队一连、紫阳县民兵一起修建襄渝铁路紫阳汉江大桥的那段历史,提到了王超柱、胡正朋、张仕兴等名字,了解到曾有多位前辈工友甚至为此而献出宝贵生命,颇为感慨。</p><p class="ql-block"> 时值清明,作为后辈桥工,刚明谨以心香一瓣祭于为襄渝铁路紫阳汉江大桥建设而献身之先工友灵前,祭曰:</p><p class="ql-block"> 三十六年前,时维腊月,序属隆冬,我大桥局四处三队将士汇集紫阳城,面对巍巍巴山,滔滔汉江,发出庄严誓言:甘洒热血绘彩虹,誓叫天堑变通途。</p><p class="ql-block"> 想当年,浩劫未了,国力尚微;我桥工,不怕干扰,不畏艰险。越崎岖,不惜手抬肩扛;斗汹涌,何吝血肉身躯。浊浪无情,夺吾工友性命;青山有幸,驻我壮士英灵。然精卫虽小,一拳之躯填东海;夸父既死,三尺之杖化邓林。三载背水战,汉江起长虹。列车呼啸,登天蜀道从此易;巨龙长吟,太白之叹不复存。</p><p class="ql-block"> 幸哉我等,时逢昌明,汉唐以降,于今为盛。构建和谐,百姓咸享安乐;和平崛起,四海共庆升平。大江截流,高峡平湖已见;神舟升空,广寒长袖当舒。十一五宏图既绘,大桥局前途更明。跨越天堑,树丰碑七百座;超越自我,夺金像十四尊。</p><p class="ql-block"> 今奉命,回紫阳,战二线。筚路蓝缕,尔等卓绝在先;继往开来,吾辈奋起谱新。十里长隧等闲视,二百大跨图创新①。愿泉下诸先工友,保我工程顺利,佑我将士平安。待巴山秦岭,彩虹再起,我等必重备酒牲,祭奠先贤,再捧金像,告慰英灵。<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6年清明于紫玉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注①:“十里长隧”指正在建设中的襄渝二线新毛坝关隧道,全长4554米,为我集团凿隧之最;“二百大跨”则指牛角坪大桥,其主跨为192米的连续刚构,为同类型桥梁中全国之最,亦为我夺鲁班奖项目。</span></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襄渝铁路紫阳汉江大桥</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襄渝铁路二线牛角坪特大桥</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陕西省紫阳县县城全景</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