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湾镇

只想打流

<p class="ql-block">唐家湾镇,这颗镶嵌在珠海市北部的一颗明珠,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我。背靠郁郁葱葱的凤凰山,面朝浩浩荡荡的南中国海,这里的山水相映,风景如画。这里物产富饶,风光秀丽,仿佛是大自然赠予的一幅美丽的画卷。</p><p class="ql-block">唐家村落,这个始于唐朝末期的古老村落,位于唐家湾镇的核心城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精华所在。这里有着丰厚的人文历史底蕴,留存有众多的历史建筑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一砖一瓦,每一石一木都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有一项古老的习俗——庆祝神诞。始于南宋至明朝时期,唐家三庙的建成使得这项习俗逐渐成规模。唐家三庙,位于珠海市唐家湾镇唐家大同路西北面,由圣堂庙、文武帝殿、金花庙并列组成。这里香火不断,尤其在各庙神诞日,更是引来大批信众集体祭祀。每逢神诞日,唐家信众们会依照习俗准备供品,举行相关典礼,祈求风调雨顺、百姓安康、家宅平安,祈求事业有成、生意兴隆。农历二月初三文昌诞、农历四月初八佛诞、农历四月十七金花诞、农历六月二十四关帝诞是这里最为隆重的神诞,流传最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p><p class="ql-block">而我对这个古镇的向往,不仅仅因为它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气息,更因为那与海有关的故事。在珠海所有跟“海”有关的故事里…我对小隐于世的唐湾古镇最感兴趣。当新的一年的到来,暖春优先来到广东沿海城市,去山海,去打流,去所有我想抵达的远方时,这个古镇无疑是我最期待的地方。这里也许就是那个有风的地方吧。</p><p class="ql-block">当新的一年以暖春为序幕,它优先选择了广东沿海城市。在这个古镇里,没有过多的商业气息,依然保留了本地居民古朴的烟火气。一条长长的巷子,静谧的生活气息中,百年老屋赋予了文艺气息。穿行在这深幽的百年老街,那一刻我得到了放松。我闻到了元月的春风里满是希望的味道,那是古镇的气息,是生活的气息,是未来的期待。</p><p class="ql-block">在唐家湾镇,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故事,每一寸土地都留存着历史。这个小镇,仿佛是一本翻开的历史书,让我看到了过去的光辉,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就是唐家湾镇,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一个让人心生向往的地方。一个适合打流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