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我亲爱的奶奶

竹君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每每我穿件新衣服,班里的女同学总会投来羡慕的眼神,老师们则会围着我打量一番,研究下衣服的款式造型,只因为我的衣服是市面上买不到的独家限量版,是奶奶亲手为我量身剪裁的。而独具眼光的奶奶总能摸到时尚命脉,让我成为“本条街最靓的嫚儿”。</p><p class="ql-block"> 奶奶没上过学,勉强认识一些字,靠自学成才成为一名好裁缝,早年通过做衣服积攒了一点积蓄,供了爸爸读书,也把手艺传给了姑姑。爸妈结婚后,妈妈就首先穿上了奶奶的“独家定制”。奶奶在街上看到别人穿的漂亮衣服,打量两眼,回到家没两天就会出品同款改良版,加入了奶奶的一些巧思,毋庸置疑,妈妈也成为了单位女同事们羡慕的对象。渐渐地,家属院里也总有熟人拎着布料来找奶奶做衣服,奶奶从来都是欣然答应认真为人剪裁定制。小时候搬过几次家,缝纫机一直是我们家的重要家具,走哪带到哪,小小年纪的我也会装模作样坐在缝纫机前踩着踏板玩儿。</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后,便成了奶奶生命中最重要、最疼爱的人,她给了我无限的宠爱和安全感。幼年时的奶奶于我,是比妈妈还要重要的人。被奶奶抱着,我最爱啃她肉乎乎的脸,每晚必须有奶奶在身边才肯睡觉。我所有的幼年记忆也全都跟奶奶有关。夏天奶奶会带我回农村老家,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景象是我对老家生活最初的印象。两三岁本不该记事儿的年龄,我清楚记得回老家的长途大巴上晕车吐的死去活来,奶奶心疼的抱着我抹眼泪;见证了小我近三岁的表弟出生,清楚记得弟弟从医院回到家时的样子。之后每每再跟奶奶回老家,都能见到那个很期盼我的弟弟,一开始最爱跟着我爬,后来跟着我跑,再后来会带着我满村子里玩。</p><p class="ql-block"> 上了小学后,回老家的时间变少了。奶奶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放学后我会把学校里学来的游戏带回家和奶奶玩,经常耍心眼儿让奶奶输给我,奶奶也很配合表现出生气的样子,我总会有种得逞的开心。奶奶教会了我打扑克牌,我陪着奶奶看电视里播放的京剧,无形中了解了很多选段和演员,一度成为班里的“京剧通”。上了初中开始学英语,我的一大乐趣是教奶奶说英语,连普通话都不会说的胶东老太太,磨不过我跟着我念英语,听她蹩脚的发音又是我当时的一大乐事儿。</p><p class="ql-block"> 奶奶战胜了脑梗,送走了爷爷,确诊小脑萎缩,又摔伤做了手术,患了阿兹海默症,渐渐认不得谁是谁。在爸妈和姑姑一家数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下,奶奶的生命力就像她的性格,顽强坚韧,陪伴着我们一年又一年,成为家里最长寿的老寿星。</p><p class="ql-block"> 大约七八岁的某一天,我突然明白了死亡的意义,人老了会去世,会永远失去,一种巨大的恐惧感袭来。那天晚上,我搂着奶奶哭了一夜,害怕奶奶死了怎么办,我不要和奶奶离别。大概老天也被这个小女孩的深情打动,足足给了我三十余年的时间成长。直到今天,步入中年的我才需要直面这一天。</p><p class="ql-block"> “老婆子,二十多年了,你终于来了!”</p><p class="ql-block"> “儿孙孝顺,全家幸福和睦,重孙儿们也都健康可爱,我再不舍得他们,也可以放心走了。”</p><p class="ql-block"> 前天,奶奶,<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亲爱的奶奶,</span>以九十五岁高龄告别了我们,安心地去天堂和爷爷相聚了!</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11日,孙女于济南回平度老家出殡的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