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尾长寿花

怡钰

<p class="ql-block">  原来你有一个这么好听的名字:凤尾长寿花。</p> <p class="ql-block">  红运当头、姿态优美、飘逸灵动,春节盛花期增添节日气氛,象征着吉祥美好,健康长寿,这就是凤尾长寿花。</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种很平凡的花,平时看着很普通,待到她绽放的时候,便会醉了流年,惊艳了时光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凤尾长寿花是家里养得最多也是伴随我最久的一种花,不过不是图片里的这几盆,这些都是当年种下第一盆花的曾曾曾孙。</p><p class="ql-block"> 扦插再扦插,周而复始,我也记不清繁殖了多少盆,送了很多给朋友,如今家里养的最多的花就是这种花,而当年的老祖我已分不清是哪一盆了。</p><p class="ql-block"> 我繁殖它们的方式也是简单粗暴,剪下开花后的枝干或侧枝,直接按在土里,对土也不挑剔,只要有土就行。对水的要求也很随性,浇多了不会淹死,忘浇了也不会渴死,一副生命力顽强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如此这般好养的花,你一定以为这花太普通了,就像路边的野草一样,让人不会过多注目,不会多看几眼。</p><p class="ql-block"> 然而,偏偏就是这样的长寿花,有着千资百态的模样,长大后的身姿犹如在舞蹈的少女,让你一眼看不到它的美,必须多看几眼才能够发现它的美。</p><p class="ql-block"> 凤尾长寿花本身很单调,就是小小四瓣,一味地红,但是它的优点很多:花不是一下就开完,而是细水长流,似害羞的姑娘,一点一点地展现自个儿的美。</p><p class="ql-block"> 一簇花开时,红艳艳的,娇羞中又带着滚烫的热情,之后又一簇的红艳艳花团慢慢盛开,如此这般,开花越来越多。花期也很长,从春节前一个月到来年四五月份,陆陆续续都有花开。</p><p class="ql-block"> 而叶子也丝毫不输于花,不开花的时候,赏叶又是另一种的美。夏天,青绿色叶片泛着碧绿的光泽,丰满圆润,厚厚实实,像一块绿宝石。而在冬天阳光充足的环境下,叶面会泛起一片红,从叶边开始慢慢红遍整片叶子,就像喝酒后的女子微醉后的样子,娇羞又迷人。</p><p class="ql-block"> 这样一种叶美,花美,千姿百态,不挑生长环境,好养,花期长的单瓣凤尾长寿花,怎不叫我心动呢?</p><p class="ql-block"> 前阵,朋友说我养的单瓣长寿花太单调了,没有重瓣的好看。因为没养过重瓣,加上有着对单瓣长寿花的喜爱之情,便去花店买回几盆不同颜色的重瓣长寿花。</p><p class="ql-block"> 两者的叶子很相似,重瓣的叶边有点小齿,单瓣的没有。重瓣的花瓣也不大,只是有多重花瓣重叠在一起,显得花朵大一些,故叫重瓣,花族也大很多,拥挤在一起,像个花球。颜色有很多,红,玫红,橙红,黄……等等。 </p><p class="ql-block"> 就是这样颜色种类繁多,花朵密集的重瓣长寿花,却没有让我心动的感觉。它们除了花多,颜色多的优点,却没有单瓣长寿花那种自然随性生长出来的优美姿态,没有单瓣长寿花随形的灵动飘逸。</p><p class="ql-block"> 或许,单瓣长寿花吸引我的正是她的这种自然随性的品质。</p><p class="ql-block"> 2022.01.07 怡钰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