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作品诵读:帆之歌

心路驿站(请勿送花勿私聊)

<p class="ql-block">作者:吴丰 </p><p class="ql-block">诵读:心路驿站</p><p class="ql-block">照片:心路本人</p><p class="ql-block">摄影:梅蕊</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帆之歌 <p class="ql-block">喜欢这如诗的画面:</p><p class="ql-block">朝霞染金港,夕阳绘白帆。</p><p class="ql-block">波光漾碧海,细浪吻沙滩。</p><p class="ql-block">更留连那如梦的场景:</p><p class="ql-block">宁静的港湾,</p><p class="ql-block">薄雾弹指可破的夜晚,</p><p class="ql-block">点点星光像萤火闪闪,</p><p class="ql-block">夜明珠样的月亮嵌在水上,</p><p class="ql-block">海浪把船儿当摇篮,</p><p class="ql-block">我枕着温柔入梦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然而,我是帆,</p><p class="ql-block">是挣脱古神话的蛛网,</p><p class="ql-block">破笼而出的那只鸟,</p><p class="ql-block">那只千年不死的精卫,</p><p class="ql-block">化身成海上精灵,</p><p class="ql-block">不信?你看,扬起的风帆,</p><p class="ql-block">就是我张开的翅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在海里生,海里长,</p><p class="ql-block">海里亡,</p><p class="ql-block">生命的轨迹</p><p class="ql-block">都镌刻在海上。</p><p class="ql-block">海呀,不仅是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更是我祖祖辈辈</p><p class="ql-block">征战的沙场。</p><p class="ql-block">我一身粗布衫,</p><p class="ql-block">补丁密密麻麻缀满身上,</p><p class="ql-block">每一个补丁都饱经沧桑。</p><p class="ql-block">多少次落帆归港,</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扬帆远航,</p><p class="ql-block">每一次心身疲惫的归港,</p><p class="ql-block">都是为再次</p><p class="ql-block">乘风破浪的远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我又扬帆,起航,</p><p class="ql-block">脚下的路在海的远方、</p><p class="ql-block">远方,</p><p class="ql-block">更远方有我的彼岸。</p><p class="ql-block">那里——</p><p class="ql-block">有我已知的宝藏,</p><p class="ql-block">有我未知的向往,</p><p class="ql-block">有希望在向我招手,</p><p class="ql-block">呼唤,</p><p class="ql-block">也有苦难等我</p><p class="ql-block">去凤凰涅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迎风,招展,</p><p class="ql-block">我劈波,斩浪,</p><p class="ql-block">向前,向前,向前……</p><p class="ql-block">是我坚定不移的信念。</p><p class="ql-block">我的信念——</p><p class="ql-block">隐隐如北斗点灯,</p><p class="ql-block">昭昭若红日映天。</p><p class="ql-block">我踏波前进,</p><p class="ql-block">离离如星辰之行,</p><p class="ql-block">闲庭信步在沧海之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征程,</p><p class="ql-block">从来不是一帆风顺,</p><p class="ql-block">我又一次陷入绝境。</p><p class="ql-block">飓风卷起乌云翻滚,</p><p class="ql-block">狂潮掀起波浪滔天;</p><p class="ql-block">风如猛虎下山,</p><p class="ql-block">啃咬我的脊梁,</p><p class="ql-block">桅杆在痛苦地叫喊;</p><p class="ql-block">浪像扑食的饿狼</p><p class="ql-block">撕扯着我的手腕,</p><p class="ql-block">缆索在奋力地反抗;</p><p class="ql-block">霹雳狐假虎威,</p><p class="ql-block">一声比一声心惊胆颤;</p><p class="ql-block">闪电为虎作伥,</p><p class="ql-block">一次比一次丧心病狂;</p><p class="ql-block">暴雨真枪实弹,</p><p class="ql-block">千万颗子弹射进我的胸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面楚歌,</p><p class="ql-block">我成釜中游鱼。</p><p class="ql-block">一会儿,被抓到波峰,</p><p class="ql-block">一刹那,被按进浪谷,</p><p class="ql-block">霹雳张牙舞爪,</p><p class="ql-block">风虎在啸,浪狼在嚎,</p><p class="ql-block">雷狮在吼,</p><p class="ql-block">群魔共舞,</p><p class="ql-block">它们张开血盆大口,</p><p class="ql-block">我身陷在无边绝境</p><p class="ql-block">与无底的黑洞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但我,没有绝望,</p><p class="ql-block">不能绝望!</p><p class="ql-block">我不停地拼搏,孤军奋战。</p><p class="ql-block">我不可投降,绝不投降!</p><p class="ql-block">我拼命地抗争,八面突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伤痕累累的我,终于,</p><p class="ql-block">冲出了死神的重重围困。</p><p class="ql-block">黑暗随风去,</p><p class="ql-block">东方又日出。</p><p class="ql-block">我是帆,</p><p class="ql-block">是惊涛骇浪上翱翔的翅膀;</p><p class="ql-block">我是帆,</p><p class="ql-block">是沧海横流里不沉的彼岸;</p><p class="ql-block">我是帆,</p><p class="ql-block">是苍茫大海中</p><p class="ql-block">永不倒的丰碑。</p> 作者简介 <p class="ql-block">吴 丰:湖北荆州监利人。人称“站着写诗的人”。知名网络作家、中华文艺名人榜名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华文艺学会理事暨荆州分会会长、中国互联网朗诵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作家联盟副秘书长、声动诵读联盟成员。出版发行诗集《鹰》、《开在春风里》、散文收录《散文精选典藏》卷首篇、诗歌入选《当代诗歌精品荟萃》头条、《中国诗歌名家》。作品散见报刊杂志、网络平台。风格既有豪放之气又有婉约之美。央视新闻主播及众朗诵艺术家诵读其作品,其诗歌接地气传真情深受全国各地诵友、文友、读者喜爱。曾成功举办“金声玉振——吴丰诗歌朗诵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