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守正·第四届全国百家楷书邀请展#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

国华(佛山)

<p class="ql-block">近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省文化馆、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联合主办的“每日一习话——守正·第四届全国百家楷书邀请展”在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开幕。</p> <p class="ql-block">此次展览邀请了一百位书法家集中创作楷书书法作品。主题鲜明的文学表达,优秀的书法作品,代表了当代中国书坛楷书发展的水平和现状。</p> <p class="ql-block">前言</p><p class="ql-block">曹隽平</p><p class="ql-block">2015 年10月,我策划第一届全国百家楷书展,当杂志社曾冬问我取什么标题时,我毫不犹豫地说出两个字——“守正”!九年过去,“守正创新”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今年,“守正”第四届全国百家楷书邀请展也有幸成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重点资助项目。</p><p class="ql-block">不久前,我应邀去湖南信息学院给一些从未练过书法的大学生讲书法的审美,尽管我教书法30年,但跟没练过书法的学生谈书法的审美,对我来说仍是一个难题,最后我用“以丑知美——浅谈书法的审美”为题,从“吼书”“射书”“丑书”入手,引导学生先认识书法的丑,再谈书法的审美。美究竟有没有标准?我认为是有标准的,只是没有唯一的标准。如同道德的基本标准是“正直”“善良”,书法也要弘扬正气,书法有“欹侧之美”,但萎靡、粗俗、做作、污浊都是不可取的。书法的风格是多元的,创新的手段和方向也是多元的。书法美的风格很广泛,有清秀、古拙、阳刚、博大、雄浑、端庄、沉着、飘逸等等,不一而足。现在大家都推崇守正创新,其核心的理念是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中华文化要发展,必须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p><p class="ql-block">湖南省文化馆承担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职责和使命。当前书法界存在一种错误的观点,即书法艺术的纯粹化,有人提出要剥离书法的文化属性。书法固然是一种视觉艺术,但书法又不只是视觉艺术。书以载道,文以化人。一百多年前,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替宗教”,如今我经常宣讲“用文学和书法陶铸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我认为文学与书法不是姊妹关系,而应当是母子关系,书法家要加强文学修养,书法应该也必须与文学紧密结合,实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优秀的书法作品一定是美好情感的表达和升华,一场好的书法展览不仅仅是美字的集中展示,而且应当是主题鲜明的文学表达。基于此,这次展览我们邀请一百位书法家集中书写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和文化的论述。感谢各位同道大力支持,迅速寄来作品,展览得以如期举行,这些作品代表了当代中国书坛楷书发展的水平和现状。</p><p class="ql-block">历史将铭记——“守正”全国百家楷书邀请展!</p><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18日于星沙</p><p class="ql-block">(曹隽平:长江学者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国家一级美术师)</p> <p class="ql-block">副馆长邱健彬:“这个展览规模不大,但精到雅致,主题突出,分量重,意义非凡,很好地阐释了守正创新的理念。一是展览名家荟萃。展出了来自全国约100位楷书名家的精品力作,形式多样,风格迥异,既促进了佛山书法家与全国书法名家的创作交流,也有利于佛山的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100位书法名家创作的书法精品,机会难得。二是展览的书法内容具有思想性和指引性。展出的内容都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核心理念。我们读懂领会了每日一习话的深厚思想内涵,就会更加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只争朝夕,勇毅前行。三是策展理念全方位。湖南省文化馆通过《艺术中国》杂志对展览的盛况以及参展书法家作品分期进行宣传推广,对于展览来讲,能够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惠民效果。此次展览是湖南省文化馆和佛山市石景艺术馆馆际艺术交流的首次展览,今后佛山市石景宜艺术馆也将组织大湾区的艺术名家到湖南省文化馆进行交流展出,共同促进两地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p> <p class="ql-block">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策展人曹隽平致辞:“我认为书法的美是有标准,只是没有唯一的标准。书法的风格是多元的,创新的手段和方向也是多元的。书法美的风格很广泛,有清秀、古拙、阳刚、博大、雄浑、端庄、沉着、飘逸等等,不一而足。现在大家都推崇守正创新,其核心的理念是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中华文化要发展,必须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p> <p class="ql-block">广东省书协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书协主席王志敏:“这次展览有一百位书法家的楷书作品集中展出,我们可以从中看到现在中国楷书的发展方向,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多数人学习书法也会从楷书开始写起,所以楷书在书法发展史上的地位很重要,这个展览主题鲜明,意义重大。”</p> <p class="ql-block">中国书协楷书委员、广东省书协副主席李小如:“守正我感觉很有意义,是正书学习也是书法学习一个主要的方向,所以这次展览的主题非常好。从这个展览中的作品可以看到我们当代中青年书法家楷书的创作状态。‘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们书法家们要更加努力守正去创新,去繁荣我们的书法事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