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寒(小小说)

陳金馬

<p class="ql-block">  老徐头死了。死在这个白茫茫的冬天。老徐头与我是同事,他上日班我上晚班,因此我们从未见过面。只是早班人员上班必须拍合影照发群里,这个制度执行很久了。那天早晨,老徐头也照例站在合影人群里,保安制服上的一张国字脸,依然笑得灿烂。</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班我刚到医院停车场,就有一位光鲜的女士上前与我搭讪,其实,我并不认识她。她问,那个保安怎么样了?我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懵逼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终于弄明白,原来上早班的老徐头,就在这个停车场附近巡逻时,发现司机甲违章停车,双方发生了语言冲突,突然老徐头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了。那时候是上午11点多,距离12点下班不远了。</p><p class="ql-block"> 老徐头被送进了医院急救室,后又转到重症监护室。原来老徐头脑部有个血管瘤破裂了。三天后,老徐头还是去世了。</p><p class="ql-block"> 这下,司机甲摊上大事了。保安公司和医院都不淡定了,出了人命了,死者为大啊。后续就有了“亡羊补牢”措施,公司和保安们签订健康承诺书,这是后话了。</p><p class="ql-block"> 四方多次协议,处理老徐头善后事。有人说,老徐头才65呢,十年前儿子遭遇车祸,抛下3岁的小孙子(儿媳改嫁了),靠老俩口抚养呢,至少也赔个上百万吧。</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一个消息灵通的同事告诉我,老徐头的后事有结果了,一共赔了20多万。还有人说,如果老徐头在家里与老伴拌嘴儿倒下了,一分钱也没有啊,言下之意,老徐头赚了。</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司机乙在住院部门口违规停车,我走过去“纠错”。司机乙突然问我,上次那个保安大叔怎么样了?原来那次事件发生时,司机乙也在现场。我告诉他,死了。</p><p class="ql-block"> 司机乙闻言大惊失色,连连向我摆手致歉,“您老别激动,别激动,我现在就移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12.16.兴化浒垛双桂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