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老伴儿驴行

老李头

<p class="ql-block">过去很多年里,网名自谑“周游涞源”。2023年底,老伴儿正式【光荣离岗】,我们终得开启“走出涞源”。</p><p class="ql-block">2024.1.1。元旦一早,我们自驾出发,导航目标:曲阜、南京。</p> <p class="ql-block">每出行进服务区,多是因着它的建筑式样别致,或久闻其地名而终于得亲临其境。</p> <p class="ql-block">亦或感叹其建筑宏大,设施豪华…</p> <p class="ql-block">选择去曲阜,就是想看看历代帝王推崇的孔子其圣何如…</p> <p class="ql-block">孔庙巡览中,女导游为难、谨慎滴提到90%碑被{要武}的宋小将们砸毁…</p> <p class="ql-block">孔庙大成殿的气派从石材与雕龙饰物里尽显着了</p> <p class="ql-block">近年旅游景点打造在曲阜也是倍加努力了:在孔庙孔府孔林的三孔景区之后,硬生生从孔子出生角度新建出一景~尼山胜境。</p> <p class="ql-block">山前造湖,水中建音乐喷泉,山上塑巨体孔像,规模够盛大奢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南京是我想漫步细转的城市。而小学课本上的图——南京长江大桥,成了我到达后的游览首站。</p> <p class="ql-block">为着得便上桥,我网查选定入住在极近的锦江之星。</p> <p class="ql-block">半天时间,我们走在大桥专设的人行步道,茅以升也不曾想到它今天成了两轮电车的通江便道了吧。</p><p class="ql-block">加上引桥,单程够约十里路长,我走过去拍过去,坐公交回返的。</p> <p class="ql-block">南京,我第二想看看的就是阳山碑材啦。早年在电视节目里偶然看到的,印象深刻,总想亲临一睹真迹。</p> <p class="ql-block">总统府,我本只想路边一照;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想到广场人名墙看看,怎奈须前一天预约,没能进去,没有遂愿;</p> <p class="ql-block">去这个植物园占了我半天时间,老俩脚踏双人自行车,走马观花。</p> <p class="ql-block">离开南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行道梧桐树啦!中间市民给讲了颇赋诗情画意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很多街道两旁都是高大造型的梧桐树,树龄当在七十年左右,钟山景区游览车司机调侃为“党*国*栽培”。</p> <p class="ql-block">中山陵,也是我南京必到的去处。</p> <p class="ql-block">吕彦直的设计精妙多多,仰望台阶步步高升,俯视皆平台…</p> <p class="ql-block">中山手书,谭延闿、张静江题字赫然入目。</p> <p class="ql-block">因曲阜三孔彻底观瞻了,南京备转悠的名单里就略过了夫子庙。</p> <p class="ql-block">秦淮河景区是在老伴的提醒下,临离开前才补转了的。</p> <p class="ql-block">都说夜游更美,考虑季节太冷作罢,旅游景点经济倒是热闹兴隆。</p> <p class="ql-block">中华门明城墙我想去看,只转了三瓮城部分。</p> <p class="ql-block">出门不讲吃,凑合也不饿;住宿得舒服,不然很难受。</p><p class="ql-block">本次出行从用携程终到发现亚朵,各城市的亚朵都可选住,最后在临沂的亚朵酒店最舒适舒服。</p> <p class="ql-block">八天时间,近两千四百公里,走过四城,遍转了其中两市:曲阜南京。</p><p class="ql-block">南京,最美的是街边梧桐,盛大而有诗意故事;曲阜,深感孔子遗福后代家乡绵厚且长。</p><p class="ql-block">一个感慨就是“岁月不饶人”!走到哪里,景门服务女子都会热情的说明六十岁半价票,六十五岁免票。我只有自嘲差一年多才能省钱呢~~</p><p class="ql-block">平安,尽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