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ew foreign songs

Veteran96

<p class="ql-block">A few foreign songs</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几首外文歌曲</p><p class="ql-block"> 我对音乐知之甚少,什么古典音乐、摇滚音乐、乡村音乐可谓一窍不通,像我这样的音痴大概能够听听的也就只有通俗歌曲了吧,不懂音乐有时使我觉得尴尬,比如看XX的钢琴演奏,别人为他美妙的琴声而感动,我却只留下了视觉印象,那印象很鲜活,以至于后来只要提到XX的名字,我眼前就会出现他摇头晃脑闭眼锁眉,身体前仰后合,双手夸张地猛击琴键沉浸于忘我状态中的演奏模样,他指尖下流淌出的动人旋律在我脑海中反倒并不留下什么记忆。</p><p class="ql-block"> 外国歌曲,我基本上听不懂歌词,另一方面很多曲子本身就在诉说故事,无需填词,所以我更喜欢纯音乐,如果让我说喜欢倘若有歌词、并且能够听明白内容的外国歌曲,真的是寥寥无几,但凡事也有例外:Elaine Paige的《I know him so well》,这歌我听了很多年,第一次听到该歌是1984年读研的时候,那歌词一下抓住了我,诗一般的词句,柔情似水的旋律,凄美婉转的曲调,给人一种如痴如醉的感觉,每次听都觉得异常亲切,一边听一边眼前会掠过一幕幕往事,觉得非常温馨,歌曲里承载着满满的回忆与思绪,以致于往昔珍藏在心底的那些难忘的记忆会在耳边如传说一般回荡,仿佛又回到了那青葱岁月。</p><p class="ql-block"> 还有首歌是Simple Minds的《Belfast Child》,那年在美国,一天与家人驱车出游,路上看到一望无际的田野,地里种植着不知名字的绿色植物,一条宽阔的公路从田野当中笔直伸向远方,车载CD随机播放的歌曲是多年前曾经听过的《Belfast Child》,此时此刻这首歌让我感悟到了其所思所想的独到之处,也许是那些独到之处浸透于歌词与旋律之中,形成音色技巧之外的东西,其境界便有了常人难以企及之处,歌声把我带回到了童年时光,那是一颗童稚的心,在诉说着过去那段美好的时光,骤然发觉,原来歌声里的人生,只有有故事的人才听得懂,某个年纪,某个时刻突然听懂了一首歌,果然是‌‌“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85年底我去北京出差,有一日去离住处不远的超市购物时,听到附近一家音像店里正播放着 迈克尔·杰克逊的《We are the world》,我曾览读过这首歌的创作背景,1985年,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苏丹、毛里塔尼亚等国严重干旱,粮食短缺,成百万人死于饥荒,消息传来,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1985年1月28日,在洛杉矶举行了规模空前的援助非洲大义演,由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内尔·里奇连夜赶写出来并与在场的许多歌星手挽手同声高唱这首大会主题歌《 We are the world》,场面感人涕下,这版由众多艺术家参与的慈善唱片推出后,很快响遍全球,其普世的思想性与真挚的艺术性震撼人心,几天内唱片销售突破100万张,其收入全部用于救援非洲灾民,杰克逊等参加义演的歌星们的行动受到人们的尊敬。 “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 children ,we are the ones who make a brighter day……” 听着这荡气回肠,气势磅礴的歌声,霎那间,我的心也随着那旋律一齐起伏,歌曲似乎与我的内心产生了共振,让我体验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情感,仿佛在异国他乡突然邂逅到老朋友。店里有卖杰克逊原版录音带,我当即购买了一盒,当时有一个学英语的随身听,便换着听,百听不厌。2009年新闻里突然听说迈克尔·杰克逊逝世,觉得十分遗憾,怅然若有所失,仿佛逝去的是一个无比亲密的朋友,对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怀有这样的感觉在本人还是不多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