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意味着什么

徐祖威

<p class="ql-block">  被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意味着该书籍或资料的质量非常高,被认为具有长期保存价值,并可能成为重要的研究、教育、和参考资源。</p> <p class="ql-block">  能够被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的书籍或资料,都是非常珍贵和有意义的被肯定。</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种激励!年代历史资料,被引起典藏,已经让人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小说作者的我,定为平民,一个命舛的的孩子和一个刚毅的祖母所连接的人间温馨,运用对话手法描摹着阿娘的人物性格,和人物性挌的奠定发展逻辑线索,从而结构了一本小说——笑谈惊涛骇浪的一生,忠实遵守真实描绘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社会的传统缩影,生活真实场景,紧扣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也就形成了人物命运的明线和社会变革中的暗线互为关系……</p><p class="ql-block"> 这个历史变革呈翻转之势,我与年代历史崛起并行,是完整记录跨年代里的,挺有玩味的一次有血有肉的典型记载,忠实地留下了文字。</p><p class="ql-block"> 小说中的人物,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场合、说了一句“错误”的、其实是常理的话,也就被返倒错误的活了十年。</p><p class="ql-block"> 历史长河中的片断,虽不堪回首,但不堪回首不等于不回首,只不过往事变迁,时代变化,总能以平和宁静的心态去看待一切,并且感恩现在,倍加珍惜。</p> <p class="ql-block">  我十分惊讶,一介草民,底层市民写的一本书,被上海图书馆、浦东图书馆、各大区街道图书馆,乃至外地等典藏。在汗颜之下,不能不为自己写了真实与用心写著而欣喜。</p> <p class="ql-block">  我不能不想起在中国近代史上一批真正文化人士先驱如鲁迅,陈独秀,胡适,梁实秋,季慕林,徐志摩,朱自清,林徽因,巴金,沈从文,丽尼,周而复,汪曾祺,梁晓声等推动了中国文化现代进程与奠基。</p> <p class="ql-block">  他们为中国国家图书馆奠定过基础。而我只是一个小市民写了一本书,居然备受关注和被社会肯定。</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走去看一看,经常被:借出!既兴奋也润湿。</p><p class="ql-block"> 我的一本处女作,在浩如烟海的国家图书馆里被典藏着;犹如与名家们挤在一起在谈话,学习、聆听;仿佛在和大师们心灵在晤谈。诚然,作品或讴歌、剖析社会,存在于赞颂真善美,或鞭挞假恶丑的文辞背后,不管是作品的本身立意怎样,写作人必须要有一个真。</p><p class="ql-block"> 常往图书馆,经常听到:“借出去了”的回答!我始料未及。</p><p class="ql-block"> 文学的力量就是要坦诚!</p> <p class="ql-block">  思维不破不立,打破常规思维,运用逻辑和奋斗,一次次逆风逆袭……</p> <p class="ql-block">  发现很多图书馆典藏着我的一本书</p> <p class="ql-block">  也许我写了一个率真,坦诚,以一个“小人物同样能够书写历史”的角度。努力“以小见大”的笔墨文字,只写一个又一个清晰的历史年代而不作任何评论态度。追求“史实准确,述而不论”,留给读者被尘封的,已经变迁变化了的历史痕迹,其本意旨在给我们这一代人缭绕回忆;给下一代年轻人的了解或灵魂碰撞……</p><p class="ql-block"> 难怪常收到读者与我在建起的微博,微信交流中写道:我是与你共鸣者;同感于一个时代的;书里夹着年代记忆,很辛酸;很耐读,跌宕起伏;关不住一口气读完;关注这个人最后怎样了?我是含着泪水,噙着泪花看完你的书的,很励志……</p> <p class="ql-block">  我觉得书中藏有无数的精彩,只要你肯发现。</p><p class="ql-block"> 我把所有的写作,向人们交出一颗应当真实的心,而决不哗众取宠。</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三四年级,开始喜欢成语的故事,因为成语故事让我懂得了不少道理:像《掩耳盗玲》《惊弓之鸟》,我不会像那个盗玲人那么愚蠢,捂着自己耳朵就想把玲盗走,我今学习《惊弓之鸟》那个打猎人,仔细观察身边的每一件事物,已因为经历的太多,如此的栩栩如生,我开始用心有情书写,化了四年半时间,每当寂静的午夜一二点钟,便腾越而起;那些经历过的影像便不期而至,眼窝里时而就会涌出泪水,好多朋友都说:“你可以写本书了,就写平民窝里的事,是很有意义的!”</p><p class="ql-block"> 我犹豫了一下:谁能认同我这个无名鼠辈,谁会看我写的东西?但进一步想:当初面对这么多的挫折和苦难我都没有害怕过,相反,无数次从逆境中爬起来,并将苦难当成是激励自己崛起的动力。我激情燃烧了,尽管写不到“剥皮见骨”的程度,但我要把它写出来,让大家去议论!</p> <p class="ql-block">  只有夹在书本间的那些真实的有血有肉某种记忆,也算是一种对读者不俗的馈赠,如果这些记忆还能拼接出与读者神奇的往事图案,那就很有意思了。</p> <p class="ql-block">  我挤在无数大师们的书堆里,与他们喃喃自语着一个小市民、一个平民的真实人性的诉说… </p><p class="ql-block"> (浦东图书馆)</p> <p class="ql-block">  图书馆,古往今来,形形色色的论争和陈述之地,一个布满抹记而又无路可寻的迷悯乐园;一个曲折的情感泄洪道;一个纸张、油墨、文字构成的并由严谨典藏的生命的希望之园;就如一个作家不在乎一直热切地期待着一个秘密奇迹背后,就是想着写作,无法沉默,是为了有惊无险的故事独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眼前这本书,如果读者愿意凑近一阅,哪怕一翻一阅览,能够达到励己勉人,我也就心满意是了。</p> <p class="ql-block">  一个小市民而已,身份是个平民。</p> <p class="ql-block">  童年、辍学、下乡、蒙冤、重生、商海(上)、商海(下)寻找、章节,都是底层普通市民,或多或少发生经历过的人生生活……</p><p class="ql-block">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p> <p class="ql-block"> 封底页:</p><p class="ql-block"> 历史是英雄人物书写的</p><p class="ql-block"> 同样也是小人物书写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本我们这代人的往事回忆;</p><p class="ql-block"> 也是年轻人了解跨年代尘封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徐祖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