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犊情深

长杰

<p class="ql-block"> 夜已很深,仍无困意。翻看手机朋友圈,不经意间发现,儿媳几小时前发了一组孙女、孙子的照片。映入眼帘的是一双稚嫩的笑脸,荡起心中涟漪一片,不禁让我陷入了幸福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孙女和孙子是姐弟俩,一个8岁,一个5岁。他们在同一幼儿园长大,而且同期一段时间。在园内,两个孩子姐弟相称,一天天叫个不停,最后弄得老师和小伙伴们也不叫他们的名字了,分别直呼“姐姐”、“弟弟”,好像这就是他们的名字似的。长此以往,家里亦是如此。唯有我不是这样,而是直呼其名,我唯恐那样下去,会让孙女过早地意识到责任的存在,因此比其它同龄的孩子们少了哪怕一点点的童贞。而今天在这里,就姑且这么叫一次吧,仅此一次!</p><p class="ql-block"> 2015年8月12日,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是个不平常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上帝之手把宝贝“姐姐”赐予了我们,并让我从此戴上了“爷爷”的桂冠。自此时起,“姐姐”就成了我们生命、生活的一部分。就像量子力学描述的处于纠缠态的两颗粒子,即便相隔万里,仍神一般的心心相系。</p><p class="ql-block"> “姐姐”并不很漂亮。但五官凑到一起,却分外地耐看。加之肤色白皙,谁见了都很喜欢。</p><p class="ql-block"> “姐姐”是个爱学习又听话的孩子,除了小时不爱睡觉和择食,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劳累和困扰外,自进幼儿园后,便给了我们一路惊喜!可能是继承了父母的语言天赋,自幼汉语、英语同步学习,一个8岁的儿童,读起英语文章,你不会相信这是一个华人孩子。儿媳会弹钢琴,重视对孩子的艺术素质培养,在妈妈的严格要求下,“姐姐”每天练琴一小时雷打不动,孩子含泪练琴的景象,已在我的脑海里形成了永恒的定格!有专业老师说,按年龄论,这孩子钢琴水平已经很优秀了,现在妨碍她继续提高的是,孩子的小手还没有发育成熟。听得此话,我的第一反应是双眸瞬间热了起来,孩子的刻苦已经超越了她的实际年龄!</p><p class="ql-block"> “姐姐”最让我感动的是她的懂事。去年10月初的一天,趴在奶奶膝前的“姐姐”突然问奶奶:</p><p class="ql-block"> “奶奶,你说我现在最想什么?”</p><p class="ql-block"> “你想什么?”奶奶反问道</p><p class="ql-block"> “我最想10月过得慢些”</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那样我们就可以一起呆更长时间了,你们下月不是就去海南了吗?”</p><p class="ql-block"> 短短几句对话,让奶奶顿时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10月底的一个休息日,在家做手工的“姐姐”,分别送爷爷奶奶一个手工礼物,送奶奶的礼物上贴着她的照片,并签有名字,告诉奶奶如果想念她,就可以看看这个小礼物。送爷爷的礼物是一个一按就发声的小手工,告诉爷爷如果开车累了的话,就按按它,可以减压。</p><p class="ql-block"> 一个8岁的孩子,如此懂得亲情,心思如此缜密,让我甚为动容!</p><p class="ql-block"> 相对于“姐姐”的安静听话,“弟弟”则是一个既活泼机灵又充满个性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许是一个5岁的男孩尚未懂事,亦或是“弟弟”一直由保姆带大,和爷爷奶奶的关系从未有“姐姐”那般缠绵。唯有每次初见面,都是他大呼小叫着“爷爷来了!奶奶来了!”飞奔到我们的怀抱,转瞬间,又自顾自的玩耍去了。</p><p class="ql-block"> “弟弟”喜欢篮球,我是他的动态篮筐。每次见面,我都要双手环抱做篮筐状,任凭他投篮直到精疲力尽为止。“弟弟”学习围棋,我是他的成人对手。而我落子必须“落地生根”,他却有百般理由悔棋抵赖。别说,日久天长,“弟弟”的棋艺明显提高,不仅满口术语,有时和他对弈,也需动点儿小脑筋。</p><p class="ql-block"> “弟弟”还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孩子,无论什么场合,只要不如意,立即起立转身,无语、无视、无表情,不受任何哄劝。及至他认为时候到了,突然间破涕为笑,让人看了忍俊不禁。</p><p class="ql-block"> “姐姐”和“弟弟”是好朋友,谁也离不开谁,共同玩耍、一起学习。当然,也偶出矛盾,最终又总是以“姐姐”的礼让而化解。</p><p class="ql-block"> 两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浓浓地渲染着家庭的氛围,让我们在尽享天伦之乐的同时,留恋这段美好的时光。同时又祈盼着孩子们快快地长大,让我们能看到他们更加光明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大学读书时,我的老师、著名哲学家孙正聿先生在课间经常与我们闲聊,谈到教育孩子,他的观点至今让我记忆犹新。他说:抚养教育孩子,第一是要有健康,这是作为一个人,未来一切发展的根本。第二是要有学识,这是将来做一个有层次的人必须具备的条件。第三是要有一定的情商,这是孩子独立生存于社会的本领。第四是要有良好的外语能力,为适应未来的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我寄希望于我的宝贝孙女、孙子能够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也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做到!</p><p class="ql-block"> 祝福这姐弟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9日夜·于海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