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若离

若离

<p class="ql-block">【2008年我们参加中国美活动照,左起:潇湘妃、若离。】</p><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7日,北京天桥剧场,第十届中国诗歌春晚,我见到了2008年与我一起参加网易08中国美,获得才艺奖的诗友:若离。在网络相识十几年,却一直不曾相见。当年在网易博客的鼎盛时期,我和全国范围的文学诗词爱好者,相聚于网络,网易博客这个平台。每一天在一起交流写作,相互提升着各自的创作水平。那几年我们共同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遗憾的是,网易博客在运营了十几年之后,便停止了维护。与众多诗友也就逐渐失去了联络。</p><p class="ql-block">由于人生不仅仅是诗和远方,还要面对众多的苟且,我们不得不各自为了生活而奔波。十年来,也都疏于联络。我们通过各自的朋友圈初步的了解着彼此的状况。当我看到若离陆续发行新作,我不仅感慨万分,还在心里为她能够坚持追求并实现自己的理想,锲而不舍的精神,而自叹不如。</p><p class="ql-block">在当年参加网易08 中国美的时候,我们使用的都是古典造型照片,那时的若离,豆蔻年华,娟秀的轮廓,精致的五官,小巧的嘴唇,鼻如悬胆,眼神中带着些许的迷茫,又夹杂着几分淡淡的忧伤。一个典型的古典美女形象,骨子里透着一丝冷艳与倔强。当年,我不由感慨,我与若离,是不是都生错了朝代。都有着各自的文学天赋,都适合古装扮相,又都有些孤芳自赏的情怀,甚至在某些观念上的执着,竟也出奇的一致。想来一定是在轮回的时候,都少喝了一口孟婆汤,让前生的些许记忆还残留在神识中,因而成为了今生的向往。若离擅长现代诗与散文及小说的创作。而我的写作范围不过是随心感触而萌发的灵感转换成文字的一种宣泄。这或许就是作家与文学爱好者的区别吧。</p><p class="ql-block">如今,经历了十几年的磨砺,若离已经成为知名的诗人,作家,以及在音乐方面的天赋,让她的才华涉及多方面领域,并且得到认可。这些差异,也逐渐拉开了我与她之间的距离,毕竟彼此的圈子是截然不同的。而我又不是一个喜欢拜高踩低的势利之人。就这样,十年来,我静静地欣赏着若离逐步走向成功,在最美好的年华里,把自己最钟爱的理想实现在生命的舞台上,绽放着独有的芬芳。我不敢轻易打扰。直到2021年八月中旬,我从深圳带着身患重疾的母亲来北京求医,而四处无门的时候,我绝望的求助朋友圈所有认识的人,也包括若离。原以为彼此久不联络,当年的情分早已疏离,若离未必能够给我回复。但是,若离很快回复了我,并且还通过她的社会关系帮着联系医生和医院。这件事情,让我加深了对若离的了解。善良与慈悲,是源于一个人的内心与灵魂,并非身份地位可以改变的。在充满物欲与诱惑的万丈红尘中,名利是最大的争斗场。如若还能怀有一颗至纯至真,初心不改的原始本性,又何其难得!</p><p class="ql-block">这次在北京,我终于与若离相见了。奇怪的是,我们并不觉得陌生,也没有多余的客套,却如旧友久别重逢般的亲切。</p><p class="ql-block">若离与十几年前的照片相比,容貌上的变化并不大,只是比当年看着丰满了一些,但是气场与风韵却截然不同了,多了一分成熟庄重,文化底蕴的气息愈发的浓厚了。眼神中的迷茫已经消失不见,曾经眼底隐藏着的那一丝忧郁,如今已被转化为一束光,冷艳也变得圆润温婉。唯一不变的,还是骨子里透出来的倔强。</p><p class="ql-block">我欣赏若离的才华,更敬重她的本质。若离,在瀚海无垠的文字里,你已杀出重围。如今海阔天高,任你自由飞翔,在自己人生的舞台上,未来,更精彩的自己在等着你。</p><p class="ql-block">若离,如果你是我在轮回中遗失的妹妹,虽然彼此天各一方,但都割不断你我今生的姐妹情长!妹妹,我们都要好好的!</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潇湘妃&nbsp;于北京2024年1月10日</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