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首歌,怀念一个人

南方毛秀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1月的某一天,家族里面的一位长辈因为XG过世,我驾车从桂林市回全州县老家,按照老家习俗,送老人家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从桂林市到全州县老家,要先走100公里的高速路,然后还有30公里的乡道。上午我从桂林市出发,限速120公里/小时的高速路,我的车速保持在90公里/小时,没有车超过我,也没有人因为我的低速行驶而按喇叭或者用灯晃我,所有的车都保持在80~90缓慢前行,就象电影的慢镜头回放一样。</p><p class="ql-block">下高速后的乡道在一个个村庄之间穿行,桂北冬天的乡村,下雨就显得阴冷。乡村的田地都是绿色的,绿的是长在荒田里的野草和地里还没有收获的萝卜、青菜。路上时时看到黄色的纸钱,时时听到鞭炮响,几乎每一个村庄的路边都搭有出殡用的简易棚子,有的棚子里面还有披麻戴孝的人聚在一起等待出殡,有的已经人去棚空,空留下一地黄色纸钱和灰色鞭炮屑。</p><p class="ql-block">2022年底就像有一股妖风席卷神州大地,一周之内全国80%以上的人感染上XG病毒,症状有轻有重,但大多数人有一个星期左右的高烧全身疼痛无力期,很多老人,特别是农村的老人,在严寒和XG病毒的双重攻击下,没有挺过去。2023年就从这样一个缓慢而悲伤的一月开始,心理身体都深受打击,放慢节奏,低头疗伤应该是唯一选择。</p><p class="ql-block">2023年从年头到年末,GJ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还是形式一片大好,出口外贸形式一片大好,就业形式一片大好,实体经济稳步向好,人民幸福感超过90%。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洲运动会,宾客四海至。外交活动走出去,请过来,我们的朋友,特别是全面合作战略伙伴朋友大大增加,大国外交四海扬。</p><p class="ql-block">在形式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突出表现在老百姓不约而同选择了放下仇恨,不再报复。不再报复性生育,不再报复性买房,不再报复性消费。中央电视台名嘴眉头紧锁,问:“老百姓口袋里有钱,他就是不用,如何增加老百姓的消费意愿?”我想起老家的田鼠,没有田鼠在冬眠时大吃大喝,生小老鼠的。</p><p class="ql-block">3年灾害过去,放慢节奏,疗伤,慢慢恢复,跑不过别人、跳不过别人,挑担比不过别人,这些都不丢脸,别人也会理解,不笑天灾,不笑人病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名言。如果为了某些脸面,吃虎狼之药,虽然一时可以光鲜,但却会留下永久病根。</p><p class="ql-block">2023年7月23日,正在疗伤中,听到刀郎的《罗刹海市》,感觉这一首歌把这一年甚至以前很多年都做了一个说明,循环反复听。</p><p class="ql-block">2023年10日27日,是一个悲伤的日子,2023年10日27日,一个你能听懂他在说什么,你知道他要做什么的人走了。他带着很多事想做来不及做,想做而不能做的遗憾走了。他带着一个时代走了,我很怀念他。</p><p class="ql-block">2023年,记住一首歌,怀念一个人,默默疗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