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喜欢的呢大衣

桂琼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人或者东西,而妈妈最喜欢的是一件黑色呢子大衣,她对那件衣服的喜欢程度,令我们姊妹几个措手不及……</p><p class="ql-block"> 那件呢子大衣,我记得大约是在1990年左右我找裁缝师傅给作的。当时也是快离开四川了,我想给妈妈好好买一件衣服,不论多少钱,只要她喜欢。在九十年代初,呢子布料在当时还是较少,也是比较高档的,我们周围几乎还没有人穿。</p><p class="ql-block"> 但当我们看到那块布料时,我看到了妈妈眼里一闪而过的欢喜,我也爱不择手,所以不管她怎么说不要,不管她使劲拽着我,我还是毫不犹豫买了!记得掏钱时手是颤抖的,因为我不像小妹一样能干,又是养兔子又是养蚕,攒有小金库;我看见那种软软的蚕宝宝就害怕,离得远远的,生怕一不小心爬自己身上了。养了几只兔子,也没小妹运气好,闲着的时候就喜欢看看书,偶尔也写写。但我那点三脚猫的水平,长篇大论是写不出来的,几块豆腐干也换不了多少稿费,所以给妈妈买那块布料时,是真的看见了她喜欢!只要妈妈喜欢,我就高兴就觉得值!</p><p class="ql-block"> 当衣服作好了,还是我和妈妈一起去拿的。裁缝师傅叫妈妈穿上试试,她穿上可高兴了,说哪里哪里都好都合适,看见妈妈高兴地转圈圈,我说别脱了,穿着回去吧。妈妈可舍不得,折得整整齐齐地藏好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离开妈妈到江苏生活了二十年,后来想妈妈我又回到了四川,在离妈妈不远的超市里打了八年工,后来老公的身体不好了,2018年冬天,我们再一次挥手告别了妈妈!万分舍不得离开她,我想给妈妈照个相,想她时,可以看看!</p><p class="ql-block"> 于是妈妈又把她压在箱底的黒色呢子大衣找出来了,又十分隆重地穿上了,看着她发自内心的笑容,看着她笑得如此自然而灿烂,我哽咽着按下了快门!可是当我看着妈妈的照片时,倏然心惊,这件呢子大衣算算都近三十年了,妈妈为什么还一直珍藏着,其间我也给她买过好些衣服,大多不见了踪迹,唯独这件黑色的呢子大衣,还如此新如此平整,可见她是多么喜欢多么宝贝!</p><p class="ql-block"> 可是有一天,妈妈如祥林嫂般,见人就诉说着它的不幸。妈妈去大姐家耍了十多天,临走时衣服洗了还没干,于是挂在屋里床头上,回来一看那件她最喜欢的黑色呢子大衣,竟然给老鼠咬坏了。妈妈抱着那件衣服给人看,可心疼死了!</p><p class="ql-block"> 看到妈妈如此难过,我们姊妹几个都想给她重新买一件。于是带着妈妈我们去了城里,大的商场小的门面房,远的近的都逛遍了,就是没找着一件妈妈喜欢的,后来我们姊妹几个商量着,既然妈妈如此喜欢那件呢子大衣,就每个人都出钱给她重新作一件吧。</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们在城里满怀希望地找了家最贵的裁缝店,买布料量尺寸,一定要让妈妈高高兴兴的!经过一个星期艰难地等待后,我陪着妈妈终于把衣服拿回来了,看着妈妈穿上我们姊妹几个给她作的新衣服,也是高兴,但后来她还是悄悄告诉我好几处她不满意的地方,看来在妈妈心里,任何一件衣服都没有办法超越那件黑色呢子大衣,在她心中的位置!</p><p class="ql-block"> 但是妈妈,我们都爱您,怎可让您留下遗憾?!妈妈九十六岁了走不动了,再也不可能拽着她到处逛了,于是我学会了淘宝学会了网购,我相信总有一天,一定能买一件令妈妈像喜欢那件呢子大衣,一样喜欢的衣服!</p><p class="ql-block"> 谢谢妈妈,您是我今生最大的愧疚!生我养我,我却没有能力给您更好的生活;谢谢妈妈,疼我爱我,我却不能经常陪伴在您身边烧水递茶!如今天气越来越冷了,出门一定要记得多穿衣服,回家记得多喝热水,不要生病受伤,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等着我回去,好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