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寻味暖人心(5)

仁清 Rankin 上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作者南下,刚返沪,赋文助兴,“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篇幅貌似拉长,分五个章节推送,味道一样的新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你我共同追求的品味。</span></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1)冷,上热搜了</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2)顺德滋味,一扫寒气</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3)茂名之腥,寒风挡不住</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4)百闻不如一尝,文昌鸡</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5)尾巴是最味美的尽头,博鳌</i></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u>05 尾巴是最味美的尽头,博鳌</u></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恰巧,今天是西方人的平安之夜;我将喜遇一帮刚刚退休的大哥大嫂,他们组团从南京来博鳌过冬,整天玩得昏天黑地,热火朝天,而海口罕见的冷,似乎被他们一点点驱散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润田大哥掺和在其中,我想给他一些惊喜,一直未透露自己的行程;当小弟突然出现在大哥面前,他竟然没有缓过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千里赶过来,就是鉴定一下退休天团伙食如何,平安之夜,更显别样的滋味”,大哥听完更高兴了,“太意外,天涯海角来相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天120元包吃包住,每餐标准25元,超标额外支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润田大哥很得意,“海滨养老不贵,听涛看海免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饭点了,大食堂座无虚席,清一色的老头老太,来自全国各地;不用多说,他们的皱纹,掩饰不住幸福指数上升,一切都写在脸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融入到他们打饭的队伍,“豆腐干芹菜,炒脆瓜,焖四季豆,烩鸡丁,各一份,馒头两个”,味道不错,管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顿饭,是山珍海味不能比的;再过几年,我将健步如飞地加入这群人的行列;眼下,各地康养中心的建设尤其海南如雨后春笋一般,但是,全国育儿育女的运动一天天在衰落,这是社会结构性的矛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一嗨租车结束了,有车在手,总是马不停歇地兜转;今天,我决定摆烂,躺平,听涛看海,专心发呆,刷刷手机;一天两顿饭,收敛我的胃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不瞒你说,海口酒店的剧本又在博鳌上演了;寒冷与我,都是不请自来的;还是那一个老问题,酒店供热系统没有及时跟上;顺境时遇一丝阻扰,平静中泛几滴涟漪,这注定要发生的,我安慰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入住第十层,朝东,阅海观景的最佳位置,海风呼呼地吹,高处不胜寒;我和衣而卧,醒来,恍恍惚惚;人过中年,抗冻的风范,一去不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悦心康养酒店,超凡不俗的建筑风格,由保定人苦心经营;值班经理送来了温暖,他的一席话,让入住者恍惚间感觉春天提前来临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行程最后一天,琼海,多云转晴,是我们外出以来最明亮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悦心酒店一位小伙子告诉我,一家名叫八味海鲜店,值得去品尝;我查了一下百度,它就在谭门镇,这是海南岛最大的渔业远海捕捞集中的重要港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脚底带风地赶过去了,两枚海胆蒸蛋,一条石斑鱼清蒸,炒海参,半打黄油馒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点不容浪费的,最后还剩一只小小馒头,夫人分了一半,我就着浓浓的鲜美海参汤汁,顺流而下,那感觉是终身难忘;探店寻味,接近尾声了,生活的滋味进行到底,一点不打折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大餐,是难以想象的便宜又货真价实,花费226元,渔港,食材源头;现在,我变得越来越膀大腰圆了,大腹便便走出餐厅,眼前是一片蔚蓝的大海,还有几百条渔船,停靠在码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舔了舔嘴唇,一路品尝的美味又泛出来了:顺德三顿主餐,一半海鲜一半烧腊,尤其渔人码头的茅焗鳝鱼;茂名陈村渔港两顿海鲜大餐,令人垂涎欲滴的血鳝炖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海口三顿椰汁鸡汤,重点是东郊椰林文昌鸡;万宁石梅湾一顿海鲜大餐令人上头的和乐蟹,谭门镇渔港一顿海鲜盛宴,忘不了回味无穷的海胆蒸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统统加起来,花费还不到三千块;这发生在神奇的中国,平价购买力是凸显的,把西方大国甩得远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谓大餐,是给我自己脸上贴金,其实是任何一个普通消费者都能够承受的;选上三种或四种鱼贝类,就地取材烹煮,餐餐不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上海,不轻易去海鲜酒楼,昂贵让人却步;一顿海鲜,花费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是稀疏平常的事,而南下寻味,愈行愈远,性价比越超高;越接近渔人码头,海鲜之味,还带给你一种乐不可支,乐不思蜀的体验,物超所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南下探店,舌尖上跳动,这很快画上了句号,我的口味将变得挑剔;我开始怀疑,返回上海后,我将再无兴致去海鲜之类的餐厅;各地美食,赋予我味蕾的记忆,如此深刻,植入体内,于是,一种排他性的心态滋生出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深夜,我独立岸边,观海听潮,汹涌澎湃;黑暗中,我有点害怕,不由自主地后退几步;晨起,我又特意去沙滩漫步,阳光明媚,海水退去了,风平浪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昨夜今晨,潮起潮落,一切变化都暗藏玄机;恰巧,我手机里正播放一首歌曲,“白天不懂夜的黑,只在黎明混着夜色时,才有浅浅重叠的片刻,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没交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海洋与人类,不分昼夜,能量交换,生生息息;我的心绪,随着大海的波涛起伏,或奔放激昂,或心如止水,而我的舌尖,一直念念不忘,海鲜之美,侵润着心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快要飞回上海,最后一刻,我留给这苍茫的大海,几只海鸟盘旋飞过头顶,我不由自主地大喊一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改日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上海的天气变了,那儿正是阳光明媚;身在数字时代,一切都在算计之中,两地气候变迁,给你我打了一个时间差,尽享地域饮食之美,感受冷暖之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旅行者赶在淡季,花小钱高待遇;这又是一个最难熬的时代,经济一片萧条,各路人马纷纷勒紧腰带过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博鳌飞往上海,头等舱价位跌到1150元,你相信吗?这一对老夫老妻,以三十年结婚周年之名义,乘机奢侈了一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冬季与经济的寒冷,一并来了,波及到每一个角落,根本不打招呼;今年,南下的人群减少,而老年团是主力军;没有往年热闹,很多生意是苟延残喘一般,这大概是“南方小土豆”爱上了冰城哈尔滨,一时冷落了海岛,好似风水轮流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辩证地说,一件事情好与不好,看你站的位置,哪一个层面; 低潮时期,价格大战,一方面,老百姓或许能坐收红利,而另一面,商户上演血腥格斗,据说,电商拼多多已经干翻了阿里巴巴与京东,低价模式开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瞧,我又开始跑题了,言归正传:南下,寻味暖我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头看,如我老夫老妻相伴行,不知不觉三十年,一路风尘,赏美景,食烟火,慰平生;品味世间本源,可抵漫长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当今世界殊,行情大变样;一个小人物,活得有滋有味,理当下一番功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十八日下午,飞机返沪,平稳降落;舱外,阳光明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南来北往,一去一回;阴晴交替,冷暖无常;一段寻味,一程山水,身外发生的一切如滚滚红尘,并非那么凄凉,山河岁月还是一片的光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我一样,活在自己的天地之中,不停地穿梭于这浩瀚的时空之间,品百味人生,顺祝你乘兴而去,尽兴而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