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跑吧”撞了一下腰

水上漂的船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很久都没有参加过聚会活动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已不太喜欢参与那些吵吵嚷嚷、吆五喝六的场面,每天只是想安安静静地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波澜不惊地生活,无大喜大悲,大起大落。比如可以一个人心无旁骛地喝茶、看书、听音乐,散步、跳舞,写文字……生活中我不想打扰别人,也不想让别人打扰我。不太了解我的人会说我孤芳自赏,熟知我的人会说我内敛低调。其实都不够准确,我是那种沉静中有一点自卑,迂腐中带几分彷徨,自律中有一些拘谨,自尊中有一些虚伪的人。但无论怎样,我还是素履之往,独行愿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过就在前几天,在妻子的极力撺掇下,我还是到宝丰迎宾馆参加了县跑协举办的“迎新春、话健康、跑步让生活更美好”文艺演出年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没去之前我就在想,瞎折腾个啥,天天闲着没事干,不就是一群二杆子,穿着裤衩子,手拿小旗子,喊着口号子,顺路跑上一阵子,累得气喘吁吁,一身臭汗。能不能搞点诗词歌赋,吹拉弹唱,舞文弄墨之类格调高雅,清新脱俗的文艺活动,折腾一年了还不消停,搞什么年会,莫不是在会场上还比赛跑步吧!看你们能闹出什么新花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宝丰“快乐跑吧”是宝丰跑协下面的一个组织,有400余人,建有微信群,人员成分复杂,有国家干部、普通工人、人民警察,还有优秀教师、饭店老板、自由职业者等等,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大家为了共同的爱好走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妻子进群比我要早得多,自此以后,她的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起来,除本地的跑步活动经常参加外,还曾经去平顶山、鲁山、郑州等地参赛,纪念牌子一大堆。平时还经常与三五知己聚会,友谊的小嗑儿唠得稀碎,幸福的小酒儿时常喝醉,可谓是“前日君家饮,昨日王家宴,今日过我庐,三日三会面。当歌聊自放,对酒交相劝”……回来后就给我说遇见什么人了,有什么新鲜事了,明显有拉我入群的意思,但我始终把他的话当做过耳秋风,不理不睬,并明确告诉她,志不同道不合,不必强人所难,但妻子仍不甘心,又鼓动她的几个好闺蜜对我又拉又拽,打电话、发微信、录视频、还当面劝说,三番五次,不厌其烦,大有不把我拉下水绝不肯善罢甘休的意思,时间一长,感觉挺不好意思,再不入群,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不识抬举了。于是,在2023年8月份就入群了。入群后立刻鼓乐喧天,鞭炮齐鸣,鲜花迎面,红旗飘飘,应接不暇,有人起哄非要求我说两句,盛情难却之下,就写了几句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入“宝丰快乐跑吧”感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早年也曾有此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姗姗今日才入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只因浅薄羞见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船小恐惧海洋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白首如新因无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倾盖如故是知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隔空未识真面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也知诸君非俗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算是与大家正式隔空见面,打过招呼了。至于跑步,至今我一次也没有参加,但也是身虽不至,心向往之。跑友们每每发跑步视频,我都点赞加油,钦佩他们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深感自愧不如,望尘莫及,衷心地祝福他们身体康健,幸福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怀着复杂的心情来到年会现场,只见彩灯高挂,流光溢彩,令人眼花缭乱,近百名跑友欢聚一堂,热热闹闹,忙前忙后。T形舞台的两侧,桌椅一字排开,杯盘罗列。舞台正中,“宝丰快乐跑吧”的队旗格外醒目,四周是多家企业祝贺演出圆满成功的大红横幅。与熟识的朋友打过招呼后,亲切握手,互致问候,然后被安排就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不长,演出开始。县教体局有关负责人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各赞助商代表及跑吧协会的头头脑脑们也都做了精彩发言。总而言之就是跑步能起到增加人体新陈代谢,减脂强身,增强人体免疫力等诸多作用。还说我县能完整参加半程马拉松赛事的人数在60人以上,并且还获得过许多奖牌,走在了全市前列,将推动全民健身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好体育强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后说,跑步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紧密相连,体育强则中国强,国家兴则体育兴,还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等等……一下子把高度拔上去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发言完毕,演出正式开始。只见男主持人气宇轩昂,衣冠楚楚,颇有侧帽风流之气。女主持人姱容修态,神清骨秀,更具林下风度。二人珠联璧合,灵心惠齿,谈霏玉屑,妙语如珠。字正腔圆,沉着稳重,落落大方,颇具大家风范;开场健身操气势磅礴,震撼人心;诗朗诵《读中国》抑扬顿挫,精神饱满,字字铿锵,感情充沛,令在场人员激情澎湃,豪气满怀;三句半《夸夸咱宝丰跑协人》风趣幽默,语言通俗,动作滑稽,逗得大家捧腹大笑;现代舞动感十足,火力四射,演员动作潇洒泼辣,大开大合,迸发出无尽的青春力量,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歌曲《粉红色的回忆》被演绎得娇羞婉约,情意绵绵,仿佛回到了那个情窦初开的少女时代……好戏连台,高潮迭起,叫好声此起彼伏,声震九霄,这里仿佛成了歌舞的世界,欢乐的海洋,晚会在《难忘今宵》中缓缓落下帷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桌子上佳肴美味应有尽有,觥筹交错只际,随着几杯小酒入喉,多巴胺开始躁动,女生便不再矜持,男生也更加狂放,争先恐后上台展示​。每一个女生都是光鲜亮丽,盛装而出,虽多是徐娘半老,但仍然风韵犹存,昨日湘灵未迟暮,小蛮樊素也娉婷。“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男生更是风度翩翩,仪表堂堂,貌似潘安,才过子建,虽大多年逾不惑,仍不失风流倜傥。他们载歌载舞,挥洒自如,旁若无人,如痴如醉,把我这个平时自诩清介有守的人也撩拨得蠢蠢欲动,跃跃欲试,可看看自己身无长物,一技无存,论说语无伦次,论唱五音不全,论跳相形见绌,论跑一箭之地,顿感自惭形秽,甘拜下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这次亨嘉之会,才知道群中人才济济,藏龙卧虎,个个都不同凡响,身手不凡,从惊喜到惊诧,最后到惊吓,我被他们的精彩表演重重地撞了一下腰,直把我撞得头昏眼花,踉踉跄跄……也撞走了我的傲慢与偏见,撞飞了我的无知和短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晚会结束后,我又被几个朋友拉去k歌,包房内富丽堂皇,五光十色,音乐震耳欲聋,歇斯底里的歌声虽毫无美感,但足以发泄情绪,手足无措的动作令人忍俊不禁。“死了都要爱,想爱你却留不住你,就算你一错再错,我都会包容你……”等缠绵悱恻的歌词让人腻得流油。果盘,瓜子,醇酒,美女,让我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好像置身烟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不知今夕何夕。“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做汴州”。只觉得自己心驰神摇,飘飘欲仙,不知天高地厚,几斤几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被他们裹挟着度过了大半夜纸醉金迷、灯红酒绿、歌舞升平的时光,走出宾馆,已是夜幕沉沉,路静人稀,我一个人走在寂静的大街,阵阵寒寒风开始让我头脑清醒。人生就像是不断向前行驶的列车,“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在纷纷扰扰的尘世间,我们也应该经常开窗通气,赏景放松,但只要守牢底线,把握界线,不触红线,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愉快地享受生活,在万丈红尘中何不潇洒走一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正如有人说的那样:留三分贪财好色,以防与世俗格格不入,剩七分一本正经,以图安分守己谋此生。我想这才是我们平凡人的生活该有的样子吧!</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图/文:杨德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