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随想

李辉

2024、1、4日随一众好友自驾到了辽宁朝阳下辖的北票市。在这块冰雪覆盖的土地上,我用相机随心所欲地拍了一些照片。 所谓随心所欲,用一句前些年时髦的话,就是跟着感觉走。没有任何准备,没有任何预想,因而也不知拍了要干啥。随心所欲,在自己常年学习、生活的感情积累中搜寻沉淀已久的记忆,搜寻自己尚没有忘记的、时时漂浮上脑海的那一点情绪。 我们在这座叫“十家子桥”的桥头处停车,落日钩沉起天边的晚霞。对面桥膀子处有北票管辖等等字样。 北票市古称“川州”,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境内发现小扎兰营、兴隆沟、多木土鄂赖、大梁岗子四处有煤层,而那个时候地方要挖煤得有朝廷开具的“龙票”,就是开采许可证,而这几处又皆在朝阳以北,于是当地就有了对该地北四票的称谓,简称北票。 沿用至今,现属朝阳市管辖。<div>  我们为啥要来这里?闲的!就是闲的。网上有传,这地儿有天鹅,而且在当地河曲林木的配合下,在这儿拍的天鹅带景儿,比山东烟墩角河南三门峡出片好看,比新疆伊犁呢,明摆着啊,近啊!</div> 看没?那就是我们的车,还有两个人,正收拾家伙准备走呢。啥?挺好看的景咋不拍呢?腻了。拍腻了。景在我心,到处都是。北票天高、雪白、水热,到处都是“落日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当大家热衷拍天鹅的时候,我把镜头对准了冬天空旷的山河原野。<div> 我小的时候曾经很长时间生活在老家,冬天里在空旷的田地里和一些小伙伴追逐着撒欢儿。经常和大娘趟河到村北邻近的小吕村去串亲戚,有时自己还一个人穿过广袤的田野去到村东南很远的房家庄去找舅舅玩儿。每当夕阳西下孤身一人从亲戚家回到大娘家的时候,远望渐渐西沉的落日,总是难掩一股惆怅的情绪,似乎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什么牵挂... ...</div> 空旷自然会激发我去寻找寄托,而日暮中的遗迹,不管有什么样的年头,哪怕很近,也还是令人伤感和失落。“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花如是,人又如何?!<div>  香,真的能“如故”吗?</div> 这次北票闲逛,我特意带上了中画幅相机,企图拍一些天鹅在自由环境中的盛况。算是如愿以偿了吧。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红日西垂</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晚霞熊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河水蒸蒸</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莫不寒冬</div><div><br></div> 北票,一个与原野相连甚是紧密的小城,钩沉起了瞬间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