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我,干杯】(88)南行补记(三)

铁丁

<p class="ql-block">  ①</p><p class="ql-block"> 南京的“老门东”是值得去的地方。有两处我印象深刻,一处是个书店,一处是个院落。院落不是旅游景点,我没进去。书店我进去了,不管在哪儿看到书店我都进去,并且怀着惊喜和虔诚的心,因为这年头能开书店的人都令我尊敬。</p><p class="ql-block"> 书店是两层,各处都有木装饰,和各种坐处,即便不读书的人到这里也能摆摆姿势使自己沾染一点儿艺术气息。在二楼的台阶处,一个女子坐在那里摆出各种表情,她的同伴为她拍照。我不急过去,我等。从没见过一个女子一个台阶拍那么长时间。看她们差不多拍完了,我说“真能拍呀”。她们笑了,无声的笑。</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拍照。临走妻子在一楼看上了有小猪、河马的盲盒,让我抽。回到住处打开看,小猪河马都不是。</p><p class="ql-block"> 书店门前的牌子上,写着“大地上的异乡者”,后几个字已经不清楚了,是岁月的雨水冲刷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②</p><p class="ql-block"> 路过“一念之间”这个院子时匆匆,但过后想了很久。</p><p class="ql-block"> 一念之间,灵光一现,成就了多少人。一念之间,悬崖不能勒马,也毁了多少人。电视上正在播的反腐败纪录片,李铁等人的犯罪,是不是一念之间呢?现在有一种说法叫“激情犯罪”,也是一念之间啊。</p><p class="ql-block"> 刹那、瞬间、弹指、须臾等都是佛教用语,白驹过隙是汉语成语,时间真的短呢。</p><p class="ql-block"> 没写完就发出去了,这可不叫一念之间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③</p><p class="ql-block"> 在西津古渡的街上看到这个门脸。</p><p class="ql-block"> 因为锁着门,不知里面什么样。只是好奇这个名字,“太平泥叫叫”。泥做的,还能叫,一定是类似口哨之类的东西,古人真聪明啊。我以前倒是知道有个“泥人张”的,“泥叫叫”还是第一次听说。要不怎么被被外国友人称为“带来幸福的泥哨子”呢,真形象,翻译得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④</p><p class="ql-block"> 在泰山上有座观音殿。来这拜的不少。不知是旅游正好赶上了呢,还是上山就为这事儿来的。</p><p class="ql-block"> 大凡名山都有寺庙。那时没有吊车,那些建材都是咋弄上去的呀。寺庙呢供啥的都有,不少都是供的观音。据说观音原本是男的,到中国来才变成了女的。要是不变成女的,她也不能负责“送子”,男的送子不合适。</p><p class="ql-block"> 在南京的大报恩寺,有一个中年男人见到佛像就拜。可能因为旁边都是游客,一个老爷们拜这拜那的不好意思,所以每次都是双手合十,上上下下动作极快,然后赶紧走去下一个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④</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各地出现了许多“老物件博物馆”、“知青饭馆”等等。浮华的背后最是令人怀旧。</p><p class="ql-block"> 在北京,有“满族风情风俗馆”,“河北镇民俗馆”等。</p><p class="ql-block"> 在泰安老街,看到一个角落里展出了一些老物件,电视机,电话,老唱片等等。左侧标语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这也是老话儿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