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往事 (九)

回首人生

<p class="ql-block">从左至右为:作者本人、张显石、黄永奎,三人为发小,拍摄于1972年夏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青年创业队</p><p class="ql-block"> (山上过年)</p><p class="ql-block"> 在创业队干活和生产队不一样,我们这就是集体劳动,开山采石头、往山上扛石头修梯田,栽果树、种豆子、种地瓜、挑粪挑水,什么活儿都干。</p><p class="ql-block"> 房子也建成了,院子里有一个篮球架子,就是用一个木杆儿顶上钉几块板儿,弄个铁筋煨一个圈儿,就成了篮球架子。各种农具、工具也多了,晚上需要有人看守了。王孝邦主任找到了我和点长张显石,让咱俩在山上吃住征求意见,并说白天照样干活,晚上在山上住,自己做饭条件艰苦一点,工分呢,年底多给加一点,你们看怎么样?我点头说同意,点长张显石表态:服从领导决定,一生交给党安排,愿做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一激动脸就有点发胀,脖子上的那条青筋就更加突出。</p><p class="ql-block"> 当天就用马车把我和张显石的箱子行李从青年点拉到山上,开始了山上生活。晚上显石淘米洗菜我烧火,吃过高粱米饭和盐水煮白菜后,我到外面开始转悠。黄昏时刻,蜻蜓聚在头顶成群的乱舞,我拿起一枝柳条跟着跑,甩动柳条抽下几个蜻蜓。豆子地里的蝈蝈不停的叫着,水塘里的蛤蟆:咕呱、咕呱,不休息的叫着让人听了心烦,向水里投了一块石头,叫声立刻停止了,过了一会儿又开始叫了起来。天黑了,显石点亮了煤油灯,微弱的灯光显得室内有点昏暗,显石坐在炕沿上抽烟,从外向里看不太清楚,看不清人的面部表情,但他翘起的那撮头发还挺显眼。西边天空的月亮呈月牙状似的向上翘着。我知道是上弦月,初一到十五才会出现上弦月,十五以后才会出现下弦月,月牙向下而且月亮在东边。星星在一闪一闪的发光,我看到了勺子星,沿着勺口的两颗星的连线,我找到了最亮的那颗北极星,它指着家的方向。这些都是我在小队部学的,小队部就是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大课堂。这里没有了村庒的喧嚣,也没有了青年点的吵闹,听到的都是蝈蝈和蛤蟆的叫声。我又想起了小队部和老二爷子…。</p><p class="ql-block"> 第2天社员王士亮给我们带来了两个咸萝卜,王贵胜带了一罐头瓶子自己家做的大酱。我开始四处打听谁有小说,终于借到一本&lt;牛牤&gt;,我像抓到了一块烤地瓜似的开始狼吞虎咽。我看小说有个特点,先急匆匆的看一遍,然后再慢慢的品读甚至数遍,这是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此后,在劳作的休息、午饭后的闲暇,我成了故事大王,很像老二爷子。尤其是&lt;牛牤&gt;我讲的绘声绘色,故事都讲完好几天了,还有不少女孩子们问?那最后琼玛知道列瓦雷士就是小时候的亚瑟吗?</p><p class="ql-block"> 73年的春节快要到了,王孝邦主任找我和张显石又谈了一次话。让我俩别回家了,继续留守在山上过年,我点头说行行。张显石是家中的老大有弟弟妹妹,他的父母都急切的盼他回家过年,但他仍然坚定的表示没问题,要在山上过一个革命化的节春。我瞄了一眼他脖子,那条青筋又突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年底的工分结算了,扣除口粮和五月节、八月节提前支出的各5元后,我净剩了63元8角钱。知青们陆续的准备回家过年了,我委托黄永奎到我和显石家告诉一声过年不回去了,并拿出了箱里的苹果让他带回一些,我们知青箱里都有存货。</p><p class="ql-block"> 马上过年了我回村里采购年货,社员家有杀猪的买了一块肉。又回点里拿了些白菜、土豆、萝卜,又买了两瓶河南产的地瓜酒。看到有的社员家都贴上了红对联儿,门的中间还贴了一个福字,这些都是当地的“老饱学”给他们写的。我也想有点过年的气氛便去找王贵胜,他和我都是创业队的报道员,他每天中午休息时都练毛笔字,后来他成了村里小学的民办教师,我让他给咱写一副对联,他欣然接受。找来红纸思索片刻一挥而就。</p><p class="ql-block"> 上联:开山拓土荒岭建梯田</p><p class="ql-block"> 下联:苹果大豆旧貌换新颜</p><p class="ql-block"> 横批: 大有作为</p><p class="ql-block"> 我将对联抄写在我的日记本中作纪念,那日记本我珍藏了很多年。</p><p class="ql-block"> 三十那天,王孝邦和大队长王贵成早早的来到了山上,还带了不少东西。有鸡蛋、粉条木耳,还有一颗酸菜用来包饺子,还带了平时难以见到的白面。他俩亲自上灶,显石帮着洗洗涮涮,我最拿手的还是烧火。一盏煤油灯,两只洋蜡(蜡烛)将屋里照得通亮。丰盛的年夜饭开始了,其中的一道菜让我终身难忘,鸡蛋炒肉里面还有木耳,让我感叹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菜,比在杨大叔家吃的马肉炖土豆粉条还好。那晚我喝醉了,显石的脸也涨红了,那条青筋又突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后想起那个三十晚上,有时竞不知不觉的流下了泪水,也不知道那泪水是咸?还是甜?</p> <p class="ql-block">煤油灯也叫马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