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了刘友梅院士

神脑

<p class="ql-block">  在同事的朋友圈里,我看到一则令人心动的消息:2023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由中国铁道博物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毛泽东号”机车文物精品巡展暨韶山系列电力机车纪念特别展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作为本次展览支持单位,我的单位宝鸡机车检修厂参加此次展览并将本厂铁路展品亮相展览。</p><p class="ql-block"> 让我目不转睛的,不仅仅是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还有那熙熙攘攘的参观人流。突然,一个再熟悉不过的清瘦却显精神的面庞引起了我的注意。那人不就是中国著名的电力机车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吗?</p><p class="ql-block"> 刘友梅,一个让我无法抹去的记忆!!他是继楼修力之后我记住的又一位著名电力机车研究专家,他是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升起的一颗明星,他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研究的领跑者,他是铁路部门最早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刘友梅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样的荣誉,实在让人羡慕、敬仰。</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禁不住把时光的页面翻回到1995年。那年夏天,宝鸡电力机车段(宝鸡机车检修厂前身)又一次检修韶山3型电力机车。那次检修是该段继1988年首次成功中修韶山3型电力机车以来全面铺开这一新型电力机车检修工作的开始。</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为搞好韶山3型电力机车检修,宝鸡电力机车段向各生产班组下发了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韶山3型电力机车》一书。那本书装帧精美的封面吸引了我,我更是看到了“刘友梅 主编”的字样。对“友梅”这个人名我可一点都不陌生,中国近代音乐史上就有一位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叫萧友梅,他是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是中国第一所正规专业高等音乐学府——国立音乐院(今上海音乐学院)的创始人之一。所以,看到刘友梅的名字,我有一种亲切感。不过,尽管萧友梅是男的,但传统意识让我一直以来觉得“友梅”这个名字有点女性化,所以,我暗暗问自己,这个刘友梅是女同志吗?女同志能担当电力机车专业技术书籍主编的大任吗?</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我想起了几年前看过的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韶山1型电力机车》一书,想起了该书的主编叫楼修力。楼修力是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轨道机车研究专家。可以肯定,楼修力是男技术人员。在我的潜意识里,只有男同志才能堪此大任,那刘友梅大概也是男技术人员吧?我问了问周围的师傅,没人能说清刘友梅的性别。于是,我将那个问号暂且存储起来,以待以后弄清楚。</p><p class="ql-block"> 在检修韶山3型电力机车的日子里,我花了好几天功夫,仔细翻阅了《韶山3型电力机车》一书。和看《韶山1型电力机车》一书一样,我有一个明显的感觉是,主编及编写者不仅技术业务娴熟,语言文字能力也特别强,准确地把技术问题讲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书好像就是专门为我编写的。我被刘友梅等技术人员折服了!</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崇拜刘友梅,渐渐地,我的心头形成了“刘友梅热”。后来,我相继细看了刘友梅主编或主审的电力机车技术书籍《韶山3型4000系电力机车》、《韶山8型电力机车》(刘友梅主审)、《韶山6B型电力机车》、《韶山4B型电力机车》,看得津津有味,常常掩卷长思。</p><p class="ql-block">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以来,在铁道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主办的全国一等奖科技期刊《机车电传动》上,我经常看到刘友梅独撰或与人合撰的论文。那些颇有见地的重量级文章对电力机车发展技术颇具指导性。记得一本1998年《机车电传动》杂志上,刊登的时为株洲电力机车厂总工程师的刘友梅和株洲电力机车厂厂长赵小刚合写的《我国发展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模式探讨》一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如今,和直流传动电力机车韶山型电力机车一样,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和谐型电力机车已遍及中华大地,专家们的前瞻性预言早已变成现实。2014年10月以来,宝鸡机车检修厂相继介入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和谐型电力机车各种机型的检修,和谐1型、和谐2型、和谐3型、和谐3D型、和谐3CA型,都是这个65年大厂检修出来的拳头产品。</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来,刘友梅的大名我始终挂念,我是他忠实的粉丝。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一部由原郑州铁路局局长、局长作家徐宜发担任技术顾问的热映电视剧《奔腾年代》,让我在光影中见识了不负韶华的刘友梅。《奔腾年代》是国内首部聚焦中国电力机车发展的电视剧,讲述了第一代电力机车人克服重重困难,以坚定信念为新中国电力机车的发展奉献毕生精力的故事。剧中由佟大为饰演的男主角常汉卿的原型之一,就是上海交大1961届校友刘友梅院士。刘友梅于2019年3月份出席了《奔腾年代》在长沙举行的开机发布会,并与大家一同重温了中国电力机车发展的燃情岁月。他说,“我们中国的轨道交通产业是我们国家科技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将终身为它奋斗”。</p><p class="ql-block"> 听!这位资深院士说得多好啊!言谈里透露出一股坚韧不拔的骨气。这股骨气,多像凛冬里傲然开放的梅花那股子傲气啊!这不就是他友梅名字的生动写照吗?对刘友梅院士的名字,我曾经琢磨过。每当我看见他的名字,我就想起在百科知识竞赛书中得知的岁寒三友。没错,梅花是岁寒三友之一,值得仿效为友。这大概是刘友梅院士取此名字的初衷吧?这个时候,我也改变了自己早年对友梅不能作为男性名字的狭隘的看法。</p><p class="ql-block"> 我敢说,刘友梅院士以梅为名,绝对是表明心志,他的一番真挚话语,正是梅花精神的又一次流露。刘友梅院士的这股子精神,可以追溯到他的青年时代。1960年代,他参与研制、改进韶山1型电力机车,为韶山1型电力机车的定型和中国电力机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78年以来,刘友梅又负责主持韶山3型、韶山4型、韶山5型、韶山6型、韶山6B型、韶山8型电力机车的研制开发,成为中国电力机车系列化、型谱化、标准化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电力机车之父”、中国电力机车事业功绩卓著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改革开放45年中国电力机车蓬勃发展的见证者、中国交通强国的积极践行者,为中国铁路电力机车牵引实现从普载到重载、从常速到高速、从交—直传动到交流传动、从进口到出口的四次历史性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刘友梅,无愧于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光荣称号。</p><p class="ql-block"> 刘友梅院士的英名和形象早已刻印在我心中,今天看见他,我就像见到一位多年不曾谋面的老朋友。我激动,刘友梅院士已是86岁高龄的老人了,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关心着我国轨道交通事业。</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我深情地注视着刘友梅院士,眼前仿佛出现了那他不朽的人生轨迹:1938年2月16日,江西省上饶市,一位才子诞生了。1956年,这位才子怀着“一心一意想做一名铁路人”的想法,考入交通大学运输起重系电力机车专业。第一学年,他在西安(西安校区后来叫西安交通大学)就读。后运输起重系被留在上海交通大学,他又转回上海,继续学完四年(当时是五年学制)的功课。1961年8月,刘友梅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分配至铁道部田心机车车辆厂(即株洲电力机车厂),开始了他的“铁路人”生涯。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越走越远,一直走到新时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元月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