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遥远的地方,那里有诗和远方

木化石

<p class="ql-block">  去年,我有几次短暂地离开了我生活的城市,外出旅游。我到了四川与云南交汇的卢沽湖,到了宝兴与小金交界的夹金山,到了滇西小城芒市,我准备将它们串连起来写一篇游记。但当我打开手机象册,则被里面的美景陶醉了,不知从何下笔。那怕我穷尽泸沽湖湛蓝的湖水,也写不尽祖国秀美的山川和那多彩的风土人情。</p> <p class="ql-block">  四月,我自驾车到了泸沽湖。早上从成都出发沿成雅高速、雅西高速行驶。雅西高速是中国最美、最壮观的高速,一根根从山谷拨地而起数百米高的水泥路埻,托起了在川西南高原,那绕行于大山宛如银蛇的公路。云在山涧和公路下流动,车恍若行驶在半空中,傍晚时分才到达泸沽湖。泸沽湖处于四川和云南交界处,三分之二属于四川盐源县,三分之一属于云南永蒗县。我在属于盐源县的泸沽湖湖畔,找了家用摩梭人木楞房改建而成的民宿下榻。</p> <p class="ql-block">  泸沽湖湖面有五十多平方公里,四面被青山环抱,清澈的湖水里,能看见沉在水里的无根水性杨花(学名:水菜花)。据说六至九月水性杨花则会浮出水面,盛开出朵朵白色的小花,随湖水漂移。湖边有一大片金黄色芦苇的草海滩,为从俄罗斯贝加尔湖飞来越冬的红嘴鸥,提供了最佳的栖息之地。湖面上飞翔着一群群的红嘴鸥,鼓动着白色羽翼,追逐着行驶在湖中被改造过的猪槽船。散落在泸沽湖上的小岛,宛若颗颗绿色宝石,而最著名的岛,是湖中央的博洼俄岛。泸沽湖未代左所土司王喇宝臣,在博洼俄岛上修建的行宫,是专供未代王妃肖淑明居住。当地人又将博洼俄岛称为王妃岛。泸沽湖蓝色的天空上,飘移着团团厚实的白云,仿佛将坠落湖中,去亲吻这湛蓝的湖水。风景如画的泸沽湖,是镶嵌在川滇高原上一块蓝色的宝石。</p> <p class="ql-block">  傍晚的泸沽湖是这样的神奇,夕阳西下,红嘴鸥归巢,桔红色柔柔晚霞浸淫着泸沽湖湖水。在月亮引力地作用下,白天平静碧蓝的泸沽湖开始苏醒躁动,搅动的湖水,让整个湖面变成黑色。层层湖浪不断地涌向湖堤,发出哗哗的声响。起风了,这风不知是从环湖的群山吹来,还是从湖中吹来?泸沽湖真地让人捉摸不透。</p> <p class="ql-block">  在泸沽湖周边的崇山峻岭里,生活着古老的摩梭人,他们至今仍保持着男不娶女不嫁,夜合晨离地走婚习俗。家庭以祖母为尊,舅舅为大,女人在家庭中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摩梭人被人类学家称为母系社会的活化石,又被人们称为东方女儿国。摩梭人除信奉原始的达巴教,还信奉藏传佛教。在泸沽湖畔随处可见玛尼堆,在摩梭人居住的木楞房外,能看到风中飞舞的五彩经幡。草海滩走婚桥附近,就有一座藏传佛教寺庙一一雍仲林寺。</p> <p class="ql-block">  泸沽湖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泸沽湖母系氏族那古老而久远地走婚习俗,让人无不感慨能恒久的保留到今天。但令人不解的是,我在摩梭博物馆和下榻的民宿,偶尔也会听到,总有人对摩梭人古老地走婚习俗说三道四,指指点点。对这种不尊重摩梭人风俗的言行,我在游记《泸沽湖》一文的结尾处,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p> <p class="ql-block">  “望着窗外月光下的泸沽湖,我陷入了沉思。每个民族都有自已独特的风俗习惯,就象泸沽湖摩梭人走婚习俗,它已存在了数千年,即然存在就有其合理性。对于到泸沽湖旅游的人们,就不应该用异样和猎奇的眼光,去看待泸沽湖摩梭人地走婚习俗。”</p> <p class="ql-block">  九月,我叁加了五天包食宿的康养旅游团。早上七点半在牛市口地铁小广场,坐上开往宝兴县的旅游大巴车。大巴车沿成雅高速行驶,然后过天全、芦山、中午时分到达宝兴县城。我们被安排在当地一家三层楼的民宿,余下的四天多时间则由自已安排。</p> <p class="ql-block">  宝兴县城很小,沿青衣江右岸而建,县城紧靠着大山。青衣江左岸是陡峭的高山。青衣江发源于夹金山,分为东河和西河,直到流到宝兴县城才汇合被称为青衣江。宝兴县城是青衣江的起点,青衣江流过高山、丘陵,在乐山大佛与大渡河交汇,最终涌入岷江。宝兴县城还保留着一条老街,老街的建筑具有藏式风格。老街尽头是在原穆坪土司旧址,新建的一座三层楼的“穆坪土司官寨”。老街另一端是“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纪念馆前面一块巨大的红色石头两面,都凿刻着红军长征行军的石刻图。</p> <p class="ql-block">  宝兴县主要居住着汉族、嘉绒藏族和古老的青衣羌族。红军飞夺泸定桥后,沿着青衣江畔的原始森林过天全,在芦山和宝兴击退川军地阻击,并在宝兴进行休整。宝兴是红军进入藏区的起点,从此红军将步入长征以来自然和现实条件最险恶的藏区。雪山、草地、高原、追兵、寒冷、饥饿象恶魔张开大口,企图吞没在长征路上艰难跋涉的红军。</p>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租车去夹金山。车沿315国道行驶,两边山高林茂。在公路两旁还有当年红军留下的遗迹:红军井、红军集结的广场、而最有名地是硗碛藏寨,当年中央红军在此集结,为翻越夹金山做最后的准备。红军先头部队在嘉绒藏族青年的带领下翻越了夹金山,在懋功(小金县)的达维镇与红四方面军胜利合师。</p> <p class="ql-block">  过了硗碛藏寨就是山圆壑阔的高原牧场。牧场草已泛黄,远处堆集着团团白云,草场上散落着牦牛。站在空旷的牧场能听到风地呼叫,感受到高原刺骨的寒气,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灼在脸上,让人感到稍许地疼痛。中午到达夹金山项,山顶上立着一面用巨石塑造的鲜红党旗,在党旗前面乳白色大理石上,凿刻着“夹金山”三个红字。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雪山。站在鲜红的党旗前,迎着从山谷飘来的薄雾,内心油然升起对新中国开拓者地崇敬之情。</p> <p class="ql-block">  回来后我写了篇随笔《巍巍夹金山》,用毛主席在宁夏六盘山写下的诗词《七律-长征》作为结尾。因为,只有毛主席的诗词,才能诠释红军长征的千难万苦。</p> <p class="ql-block"> “《七律-长征》</p><p class="ql-block">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p><p class="ql-block">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p><p class="ql-block">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p><p class="ql-block">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p> <p class="ql-block">  十月,我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成都天府机场乘坐飞机,到达滇西小城芒市的德宏机场。芒市是德宏州政府所在地,德宏主要由傣族、傈僳族、景颇族、德昂族和阿昌族组成,他们大多信奉于南传佛教。</p> <p class="ql-block">  南传佛教起源于印度,至今仍盛行于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和我国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德宏䓁地。在芒市的绿化带、街心花园、公路中央的转盘、路边的空地、甚至在酒店和饭馆门外,随处可见一座座金色、白色、红色精美的南传佛塔。但最具有南传佛塔特色地是:雷崖让山顶的勐焕大金塔和勐焕大银塔,它们也是芒市地标性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  勐焕大金塔高76米,造型为八角四门空心佛塔。塔顶戴有2.4吨的18K纯金大金顶。大金塔外是龙、狮、大象、金鸟、老虎和大力神、雷公等栩栩如生地大型彩绘塑像。大金塔是我国最大的金塔,也是亚洲最大的空心佛塔。</p> <p class="ql-block">  勐焕大银塔是实心塔,高66米,由主塔和80个小塔组成,塔尖是由傣族匠人用傣银精心制作的风铃。大银塔象征纯洁、高贵和典雅。也代表亲情、爱情和友情。走过大银塔前面的草坪来到回廊,可俯瞰浓荫覆盖地美丽的芒市全景。</p> <p class="ql-block">  傍晚,芒市的街灯亮了,稍许,万家灯火,繁星璀璨。雷崖让山顶的勐焕大金塔和勐焕大银塔的灯也亮了,灯光下的大金塔金光闪闪,大银塔银光𦒉𦒉,雷崖让山也溢满了美仑美奂地光彩,给滇西小城芒市凭添了一份让人迷醉的风情。</p> <p class="ql-block">  在滇西小城芒市的这几天,我游览了菩提寺,游览了树包塔的铁城塔,还游览了勐巴娜西珍奇园。“勐巴娜西”傣语意为“美丽的地方”。勐巴娜西珍奇园座落在雷崖让山下,珍奇园里有生物化石、乌木、桫椤,有珍贵的树木花草,有散养的孔雀,有几十米高的菩提树,有湖泊石桥,但最值得去参观地是周恩来总理的“纪念亭”。</p> <p class="ql-block">  1956年,周总理到缅甸访问,在访问期间陪同缅甸总理吴巴瑞从畹町桥入境,到芒市参加为期三天的“中、缅两国边境人民联欢大会”。周总理为增强中、缅友谊和两国人民地友情做出了巨大贡献,芒市人民在勐巴娜西珍奇园为周总理建造了一座“纪念亭”。亭高27米,采用傣族杆栏式建筑基调,同时融入了缅式建筑风格。“纪念亭”里用汉白玉雕刻周总理头像,以此来表达中、缅人民对周总理地缅怀之情。</p> <p class="ql-block">  芒市有瓦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有高大的棕榈树、枝叶繁茂的菩提树,有清澈流淌的芒市大河,有艳丽的芒市市花三角梅、鲜红绽放的木棉花,在我眼里芒市就是滇西最美的小城。芒市有一座座凌空的佛塔、有梵音袅袅的风铃,在我心里芒市就是圣洁的佛城。我在游记《滇西小城芒市》一文中,表述了我对美丽的滇西小城芒市地喜爱。</p> <p class="ql-block">  “站在夕阳浓荫蔽日的菩提树下,双手合十,微闭双眼,能聆听到南传佛塔风铃地天籁梵音。你地痛苦、烦恼、失意、怨气会沉沉地睡去,内心油然涌起一片宁静与祥和,会禁不住的用傣语轻声默念:‘勐巴娜西′。意为:美丽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祖国真大。祖国真美。我愿像风一样,吹遍山川和湖泊。我愿像云一样,游走在冰川雪山和飘浮在蓝色的天穹。我愿像水一样,流过山谷森林和广袤的大地。我还没有去过大沙漠,我还没有去过大草原。今年,我希翼能到新疆塔克拉玛,去看那金色的大沙漠。能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去看那翠绿的大草原。</p> <p class="ql-block">  我用随笔《天回镇金华寺》一文,最后一段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作为此文地结尾。</p><p class="ql-block"> “我们跨出家门,走出居住的乡村,走出生活的城市。。。。。。我们走到遥远的地方,因为哪里有诗和远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