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退——致我们的节日

古月今尘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些日子,我们渝西监狱在“重庆监狱”公众微信号推出一期稿件《再见,永远别说再见》,很受欢迎,先后被“重庆政法”公众号、法治日报社“法治号”和《重庆法治报》转载。朋友打来电话,询问是否有我在背后指导。我连忙澄清:“没有哟,就是两个小年轻写的,不过也是我喜欢的风味。”我没有说出口的是,这篇报道的成功之处,与其说是文字感人,不如说是我的战友们的事迹真实得直抵人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此,我想到了民间忌讳说再见的场所:火葬场(或墓地)、监狱(广义的,包括其他的羁押场所)。前者是生命的终结地,后者是自由的禁锢地。曾经,也出现过这样尴尬的现实冷笑话:一公交线路贯穿城市某站点,工作、生活在此处的人们总是听到这样的吆喝声,那边是“到火葬场的,走得了,走得了”,这边则是“到监狱的,走得了,走得了”,弄得人心惶惶,最后只得调整公交线路。也许,这就是监狱和火葬场往往布局在城市的旮旮旯旯的原因所在。好在,我们监狱民警早已经习惯在远离霓虹喧嚣、交通不便的城郊甚至更加遥远的大山深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坚守“火山口”“炸药库”,以血肉之躯铸就铜墙铁壁,保一方现世安稳。他们不为人知,唯有一树树、一丛丛山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静静地陪伴着他们,陪伴着他们与世无争的岁月韶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他们永不言退。从烽火年代走来的老红军肖德富老革命,于1952年,与其他战友一道,为了捍卫新中国人民政权,扎根永川茶山竹海,改造茶山,改造罪犯,一辈子再没有离开茶山,最后归宿依旧是茶山并与郁郁葱葱的茶山融为一体,“生战斗于斯地,死埋骨于斯地”,兑现了对党的忠诚誓言。我们相信,警旗上那醒目的警徽,就是我们一代又一代监狱人民警察赤胆忠心跟党走的神圣标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他们永不言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吴秋瑾,安徽省女子监狱三级高级警长,在29年的从警路上,她以爱心、耐心和细心,改造了1900多名罪犯。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疫情,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由她担任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援鄂工作队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她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23年度法治人物”“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面对自己患上全世界罕见且至今无药可医的“渐冻症”,她没有被打倒,没有选择放弃,也没有对她挚爱的监狱事业中途退场,而是自信乐观地积极面对:“只要心中有阳光,我就不怕被冻住。”我们相信,警旗上那红色的主色调,就是吴秋瑾以及她身后的全国监狱人民警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他们永不言退。在我们渝西就有这样的民警,在面对病痛,在巨大的家庭困难面前,积极工作,勇于拼搏,绝不退缩。七监区民警徐家勇,48岁,患严重痛风,全身关节多处严重变形。今年8月份接受手术治疗,在100余处伤口还未痊愈的情况下,就返回岗位坚持工作,且手术和恢复期未请一天假。他认为,这是自己该做的分内事。一监区二分监区分监区长蔡靖,一边是年内妻子和岳母先后确诊癌症住院治疗,家中还有年仅5岁和3岁的两个孩子需要照看,一边是分监区繁重的工作任务,压力山大、困难重重。他硬是咬紧牙关,一肩扛起家庭和工作的两副重担,抓实抓细管理,分监区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相信,警旗上那蓝色的辅色调,就是我们渝西监狱乃至全国普通而平凡的监狱人民警察守护平安的职业底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我们永不言退。时光穿过我的霜鬓,穿过我的皱纹,穿过我的眼眸,穿过我的指缝,穿过我的足迹,穿过我汗水泪水交融的斑驳记忆,转眼来到我的从警三十年。虽然往事并不如烟,也有种种遗憾,比如我一直有两个梦想,一是当军人、警察,一是当诗人、作家,一面枕戈待旦,一面吟诗作文,却终究无法两全其美,“诗和远方”只能在梦中,我还是始终痴心不改。前不久,我们单位因为三年疫情而中断的执法监督员进高墙活动再次开启。在与他们交流时,好几位同志在发言中都提到,监狱人民警察从事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却艰巨繁琐、枯燥单调,最需要保持激情,却又因为见效慢、鲜为人知最难保持激情,没想到渝西人居然善始善终地做到了,在管理中不仅体现了法律的威严、公正,更有人性的温暖、关怀,应该说监狱民警都是有情怀、有大爱、有担当的人。尽管我早已无怨无悔我的从警抉择,但当时听到这样掏心掏肺的话语,泪水还是情不自禁地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相信,我和我的战友将继续执着我们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的事业,永不言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警察节将如期而至,就以此文作为送给战友们和我自己的节日礼物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发表于《重庆法治报》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