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二哥

心静心悟

<p class="ql-block">  斯人已去,岁末已至,虽然内心仍是不愿接受,但还是觉得该写写二哥,以表达我对他无尽的怀念了。</p> <p class="ql-block">  二兄逝世周年祭</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乙亥年腊月初一,是我二哥的周年祭日。天空万里无云,但是仍带有寒意。</p><p class="ql-block"> 回忆往事,心中仍是痛楚,人这一生,遇人无数,阅人万千,用一生去善待的,真心相处的能有几人?父母兄弟姐妹在平凡的日子里一起抵风挡雨,荣辱共处,父母逝去,都一起慢慢变老,有的等不到白发苍苍,最终便一一告别,二哥与小弟先去,我们永远不会相信来日方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得二哥年轻时,身体瘦弱,仍身形轻捷,喜烟爱酒,摆弄机械,油漆音乐书画,常被乡邻邀请也有些模样,为家人为亲友有所求必义无反顾,尽管生活清贫,常借钱赊账送礼,不负他人之禀性,人缘极好,户族戚友,同胞兄妹有九,维他考虑周全,是男人中难得的好脾气,有事必与他商议后再作定夺,乃我家族之基柱。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世事难料,二哥64岁生日前夕,小弟英年早逝的悲伤还未缓过来,兄弟姊妹都相约在二哥家聚一下,年前到十堰检查肺癌的情况他并不惊恐,便提前上西安了。我嘱咐在西安打工的几个侄儿侄女,给他好好过了一个生日,悉知他生命开始倒计时。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去年夏天他的身体日况愈下,我和小妹在西安开个餐馆,隔段时间的赶回去探视一次,打电话视频聊聊天,我们兄妹谈论最多的就是他的病情,兄弟姐妹们时刻牵挂互相交流,便可知他身体状况。中秋双节,远在成都、西安,汉中和外地打工都赶回去专程看望他,此时的二哥瘦骨嶙峋已被病榻困住,疼痛难忍,不思饮食,癌症晚期使他无法挪动脚步,呼吸困难,还操心买菜做饭,执意招待经常来看过他的亲友邻居和我们,一日数桌,每日如此,我在床边坐下,轻抚着他的手,那一根根嶙峋的胁骨,蜷缩着躬虾样的躯体,如大鸟折断了翅膀般无奈挣扎,仍然操心着儿子的婚事,二嫂以后的生活,买房子的贷款等事放心不下,尽病痛折磨着他说话都费劲了力气,却不能改变他心怀慈爱和柔软的内心,他有一颗感恩的心,非常懂得人情世故,仍倔犟更珍惜自己现在生命中的对他好的人,反复叮嘱不要亏欠善待他的人,诚心便好,一生舍不得自己吃喝,手头拮据时常常借钱送礼,对亲人朋友却很大方,把客人招待好了,他便有着满足感和幸福感,这就是我二哥为人处世之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他一生中经历许多坎坷,如今被病痛折磨的无奈,还有最后愿望想和弟兄亲人们再回趟山上老家去看一看,强忍着疼痛喘憋着气,勉强扶入车内歪靠着,到黄土坡梁他生活打拼过居住一生的地方,强打精神站起,缓缓转动颈脖凝视,最后回望他的一排土坯石板房许久许久,长叹一口气,浊光溢眼看得出他的不舍和忧虑,一群人心情沉默默的陪着,说什么安慰的话,已经是多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夜深了,我们兄弟陪他坐着不忍离去,看着他身体佝着虾样难受的样子,没有多余的对话,一口气说不上几个字听不见声音了,一声咳,要他半条命,我敬重生命,更尊重死亡,看着他活着的艰辛,除了生命枯竭的痛苦消耗着仅有一点能量而延长生命,毫无质量可言。我安慰着嫂子侄儿:你们尽了力,儿子也尽了孝,目前能做的仅安眠止痛,让他安详有尊严的度过人生最后时光吧!我们彼此抹泪哽咽着再无话可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多病的三哥一直在老家陪着二哥,打心里走不下去,直到去世。中秋节我与小妹专程关闭了餐馆几天,还得继续经营,离别时走到床前,未说走字,泪水蔽眼,平日“再见保重”再难出口,拉着手蹲下身叫声“二哥”便泣不成声,心里明白此别难,再见亦更难!</p><p class="ql-block"> 自此一别每逢生意闲暇,我与小妹电话视频问候二哥,闲聊吃了啥,天气,疼痛减轻否,出大门晒太阳没有,哪些亲友去探望了,地里的庄稼收完了沒……梦中经常都在挂念着。即盼望又惧怕家中兄姐侄儿突来电话,夜深清晨更甚恐铃音振动,过月余又回去探视,大不如前,生命不可重来,及时尽孝无遗憾的侄儿们做到了,半年余以后未外出,倾力尽孝,二哥有知,心里倍感温馨,闲聊时便告知与我和三兄儿女儿媳尽孝之细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腊月初一早晨,侄子哭着打来电话说在县医院急救,我将早已收拾好的皮箱出小区门伸手拦车打开车门便上,焦虑紧握手机一直在听着电话,过了一会,司机兴致与我交谈着啥,见没回应,扭头见我泪流满面,此时我怎么控制不了自己,毕竟一母所生,其实早就知道就这种结局!司机便惊讶的轻声问我到哪?我才回过神来,车行又隔十几分钟,微信上见侄子来电:父亲走了!请四叔尽快回商量后事。抹着泪在手机上买了票,到站距发车还有十几分钟,便到车站小餐馆买一个面包、包子、鸡蛋灌饼,热乎乎的装入包中,得知二哥牙不好他上西安与他一起逛街他最喜欢吃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下车直奔灵堂,邻友们已帮忙布置妥了,见遗像置于灵前,一声“二哥!”屈膝于地将包内食品置于灵前,倒满三杯酒举到胸前,朦胧泪滴凝视遗像,酒于灵前,点燃香,磕个头,烧些纸,亲密的兄弟那些美好的记忆,那么多的思念,以前说话有人听,现在想听无人说,偌大的堂屋,尽管许多的亲友坐在屋内,充满了不舍和忧伤,但那黑黑的棺材好像显得那么伤眼,显得空空落落,许多的记忆,因二哥去世好像一下子变得遥远,随上香的烟雾飘散而去一般。</p><p class="ql-block"> 三兄在大门口写了一张:敬请勿在灵堂嘻笑打闹勿拍照发抖音发圈!我建议用白花代替白布,不玩棺罩,少放鞭炮,得到采纳……<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此时此刻我深深相信,</span>给二哥办一场庄重体面的葬礼,不仅能使逝者在来世获得安宁与福祉,同时也能对逝者一生爱好面子的尊严与维护。因此侄儿们也不吝啬时间和金钱,尽力招待好所有的客人和帮忙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力求让逝者的葬礼充满敬意和庄重。</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年过半百的我,看到过许许多多的人,年轻人的英年早逝,与我同龄的也有去世了,许多老人去世了,还有高高在上的人垮掉了,人世间虽然无常,但血浓与水的亲情却是折了骨头连着筋的痛。</p><p class="ql-block"> 大年三十,雨夹雪,我一人行走在泥泞的乡间小道给先辈上坟,步入二哥坟前,注视新坟,心中无限酸楚,与成都三哥通了电话,晚上在那家视频团个年吧,我告知早年饭在大哥处,晚团圆饭在二嫂家,这顿饭叫谈年,不叫团圆,我心里就这么想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心静心悟 庚子年腊月初一 於西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ul class="ql-block"><li>三兄永赋为侄儿撰写的《祭父文》</li><li> </li><li> 泪雨涕涟忆慈爱,</li><li> 长歌当哭祭严慈。</li><li> 维:夏历乙亥年,腊月初六,长男吴兴勇,次子吴兴巧,爱女吴兴芬虔具清酌之奠,致祭于先父吴公永华大人之灵前,而哀祭曰:</li><li> 慈父辞世 寿近七旬 </li><li> 呜呼哀哉 英名长存</li><li> 癸巳年生 出身寒门 </li><li> 仲春二月 初四诞辰</li><li> 二零一九 岁次乙亥</li><li> 腊月初一 巳时终寝</li><li> 溘然长逝 寿终早寝 </li><li> 家父一生 艰辛历尽</li><li> 婴时体弱 又且多病 </li><li> 呼吸轻微 几致命倾</li><li> 挖坑欲葬 胸口尚温 </li><li> 贴身抚摩 脉息微存</li><li> 曾祖不舍 抱回家门 </li><li> 心跳复苏 取名捡孙</li><li> 时值家贫 饥寒交竞 </li><li> 家庭人众 衣薄食罄</li><li> 辗转岁月 寒窗清灯 </li><li> 小学未满 即去农耕</li><li> 龄小志大 轰烈年青 </li><li> 农技保管 防疫民兵</li><li> 英姿飒爽 像片可证 </li><li> 修田造地 披月戴星</li><li> 夜校挑灯 执教村民 </li><li> 继上三线 司务连任</li><li class="ql-indent-1"> 伐木筑路 管理工人 油漆家俱 绘彩写真</li><li> 购置机械 打面磨粉 </li><li> 家族续谱 编撰明清</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亲友邻里 资助关心 携嫂治目 带弟医病</li><li> 上至西安 下至车城 </li><li> 人有矛盾 劝解纠纷</li><li> 亲邻逢难 捐物送金 </li><li> 日慈眉善 意诚心真</li><li> 尊孝父母 教养儿孙 </li><li> 睦邻重义 情重谊深</li><li> 勤俭持家 养育严谨 </li><li> 训诲吾辈 克己恭人</li><li> 十次建房 土木砖混 </li><li> 公益事业 竭立尽心</li><li> 铁道公路 拉电进村 </li><li> 发展生产 筹谋操心</li><li> 积劳成疾 渐至重病 </li><li> 膝下儿女 各尽所能</li><li> 筹款求医 心力几尽 </li><li> 西安十堰 汉中海门</li><li class="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四川成都 白河茅坪 先后三载 疗效微轻</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奈何绝症 回天无门 终至腊月 魂归仙境</li><li> 撒手人寰 心力未尽</li><li> 一子一侄 尚未完婚</li><li> 购房借贷 还未还清 </li><li> 独遗老伴 体弱多病</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 父虽离世 请父放心 继承父志 遵父遗训</li><li> 坚信正道 不履邪经 </li><li> 努力拼搏 家业振兴</li><li> 学父高德 启迪儿孙 </li><li> 呜呼吾父 万唤不应</li><li> 肝肠寸断 泪湿衣襟 </li><li> 哀泣祭奠 悲痛难尽</li><li> 黄泉有知 来享祭品 </li><li> 呜呼哀哉 伏惟尚飨</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 孝男 吴兴勇 吴兴巧 孝女 吴兴芬</li><li> 百拜叩首 </li><li> 公元二零一九年 </li><li> 夏历腊月初六</li></ul><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