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往事--打坦克

万化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5年上半年,我所在的部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坦克训练演习活动,其规模和强度在我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我做为参加者,对训练演习的许多场景仍然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坦克通过几十年的飞速发展,已经成为陆战之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争的胜负,但人类武器的发展就是矛与盾的较量,坦克迅猛进化之时,各种反坦克武器也先后被发明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苏联在中国北方边境陈兵百万,对我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特别是苏制的先进坦克,更是铁甲之利器。为了打破苏军的铁甲优势,我军必须要有一套更加超前的应对之策,一举击毁依仗先进坦克,耀武扬威的进犯之敌。战者必胜,扬我国威,是中国军人的责任和担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张家口是我军防止苏军进犯的前哨阵地。我军构筑了坚固复杂的地下长城,以应对敌人的核讹诈和空中打击。对敌人的坦克进攻态势,也有强大的盾牌予以应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5年4月,修理所接到为演习部队,制作移动坦克靶和小火箭发射装置的命令。所长刘志民,指定冯承吉技师为研制小组组长,班长王启奎,战士万化文,黄同印,刘传财等为小组成员。研制小组立即召开会议,初步绘制出图纸,进行了人员分工。通过十几天紧张工作,用12毫米螺纹钢焊接的3个酷似坦克的移动坦克靶,用8毫米钢筋焊接的五套火箭发射装置,顺利通过上级专家组的评定验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配合部队的打坦克演习,我们研制人员驱车30多公里,到达演习现场砂岭子。首先映入眼帘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反坦克水泥锥,纵横交错的反坦克壕。飞速而来的坦克,横冲直撞。步兵们扛着炸药包,火箭筒,拿着手雷在壕沟里隐蔽跳跃行进,寻找合适的战位,随时对坦克进行致命打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几个人的任务是在夜间,控制住流动坦克靶的速度和方向,保证85加农炮对其精确打击。流动靶打坏了,由我们在现场立即组织修复,重复使用。坦克靶的牵引由牵引车完成,我们将牵引车的驱动轮拆掉,换上钢丝绳绞盘,将钢丝绳的另一端栓在坦克靶底盘上,车起动后,利用汽车的驱动力,带动流动靶跑起来。 85加农炮,对运动中的坦克靶进行打击,训练难度大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夜间,伸手不见五指。敌方坦克利用红外线,可以在一定距离探测到我方人员和装备。由于我军装备相对落后,为摆脱被动局面,决定启用我们制作的火箭发射装置,利用火箭发射照明弹,瞬间照亮了敌方阵地,使其红外线无法正常工作,瞬间成了瞎子,靶子。我方立刻对敌方坦克,展开炮火打击。敌方坦克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我方击毁,我军大获全胜,高兴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实在话。在演习期间,数我最累。移动坦克靶,被85加农炮一炮就打坏了,打坏了我就得焊。反反复复,把我折腾的够呛。火箭发射器在发射火箭时,后座力很大,损坏也很频繁。维修频率也很高,我是焊工,我不干谁干呢!按照工作强度计算,我应该是有功之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几个昼夜的演习,模清了敌方坦克攻击规律,做到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敌夜间坦克突袭,也能做到胸有成竹,沉着应对。为85加农炮夜间打坦克,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战法支撑。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我们的演习任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演习结束后,人困马乏,出现了一点小小的花絮新闻,挺有意思的。事情是这样的。那个月,正好该我在车间值班室值夜班,说白了就是夜里在车间值班室,把门插到睡觉。那天,从演习地回来,我太困了,早早的就睡觉了。突然听到咚咚的敲门声,我开门一看,是班长王启奎,问他有什么事。他说刘志民所长叫你去泡谷种,我说,你没给他说我搞演习累坏了。他说,我说了,但刘所长非得叫你去。我说,我就不去。班长只好回去复命。这下子把刘所长惹火了,敢不执行我的命令,万化文不得了。叫王启奎班长又到车间跑一趟,非得把我整过来泡谷种不可。宿舍离车间来回差不多2公里。班长王启奎,气喘吁吁的跑过来说,刘所长发火了,你还是过去吧。我说,我熬根受夜的参加演习,就不能休息一会儿吧。没有参加演习的,就不能泡谷种。这不是欺负人吧!我就不去,看他把我怎么样?班长说,那我回去怎么给所长说呢。我说,你就把我的原话如实说。这不明显挑战了刘所长的权威,他恼羞成怒,立马吹集合哨子,全所列队点评,在我缺席的情况下,刘所长仍然在晚评会上,宣布给万化文记警告处分一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参加演习的研发人员,1人记三等功,其他人都受到上级嘉奖。我却因为没有执行所长泡谷种的命令,奖励泡汤,弄了个处分,你说倒霉不倒霉呀!对我的警告处分,完全是拜自个的倔脾气所致,怪不得刘所长。据后来听人说,刘所长还是网开一面,法外开恩。书面警告改为口头警告,没有记入我的档案。这可能就是功过相抵,因祸得福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4年1月9日写于中国武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