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广孝二哥

桃园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广孝二哥,是我大伯的二儿子。2024年1月3日,他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家中去世,享年83岁。他的离世,我很伤心。二哥小时候吃过苦,成年后当过兵,做过教练,骨子里透着坚强,心中充满大爱。他善良正直、处事有尺,做事有度;对工作认真负责,待人和蔼可亲。他见人总是先微笑后讲话,具有高尚的人格和真诚处事的品质。亲朋好友都很信任和敬重他。二哥的音容笑貌至今还留在我的记忆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1、他是大伯的好帮手和骄傲</b></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上,他是大伯的好帮手。大伯有五个孩子,大妈去世早,大伯是中医要经常外出帮人治病,大哥在外地工作,都顾不上家。家里的许多事,广孝二哥和玉珍大姐(二哥的大妹)就承担了起来。二哥主外,玉珍大姐主内。听玉珍大姐说,二哥很小就带着干粮挑框去山里割柴,来回要走几十里…参加工作后,有点好吃的自己不舍得吃,常带回来给家人分享…大伯晚年,二哥常陪大伯聊天并精心照顾。</p><p class="ql-block"> 在精神上,他让大伯满意和骄傲。二哥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他当过兵,做过拖拉机手、司机和教练,不论在哪个岗位,都尽职尽责,工作出色,大伯心里很满意,总觉得脸上有光。</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2、他是家族亲情聚会的组织者</b></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过春节很热闹,初一过后,我们同一太爷的三家(大伯、二叔和我家)常凑在一起轮流做东聚会。大伯家玉珍大姐结婚后,聚会任务二哥二嫂主动承担。记得那时二哥的孩子还很小。每次,二哥二嫂总是微笑把我们迎进门,热情招待我们进餐。饭菜丰盛、品位俱佳,至今我还记得,二嫂做的炖带鱼,香酥软嫩、回味十足…</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3、他是我父母最贴心的侄子</b></p><p class="ql-block"> 我和广孝二哥是一爷之孙。我很早去城里工作,家里有些事父母也不愿对我说。我回家时父母常对我讲,二哥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说他不仅平时经常去看望二叔二婶,每当遇到难事时,总是主动出来为他们排忧解难,给父母以安慰和踏实。父母跟我说过几件事,我很感动…在我心里,广孝二哥是善良正直做人的典范,是我父母最信任和依赖的侄子。</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4、他是弟妹心中做人的榜样。</b></p><p class="ql-block"> 二哥心中有一团火,常温暖着兄弟姐妹的心。他二妹(我福珍姐)说:“我始终记得,自己外出上学后,二哥带着未过门的二嫂,骑着自行车行走几十里,去学校看望的情景”。大侄女秀兰说:“二叔很关心我爸,常带好吃的去看望。老哥俩非常亲,二叔去世,我爸爸哭得很伤心”。我也清楚地记得,在我的小家有大事时,二哥从来都积极关心和参与。我很感谢广孝二哥的诚心,他是我心中敬重和佩服的好哥哥。</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5、他是子女的靠山和坚强后盾。</b></p><p class="ql-block"> 广孝二哥和淑连二嫂,一个谨慎内敛,一个豁达开朗,都是勤劳致富和勤俭持家的能手,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懈的努力,给孩子撑起了一片天,让孩子衣食无忧。晚年还给孩子当起了好帮手。在众人眼里,二哥和二嫂,都是暖心优秀的好家长。</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6、他让亲人不舍</b></p><p class="ql-block"> 广孝二哥这次住院的事我很晚才知道,立即联系他的儿子瑞鹏询问情况,第二天搭乘瑞鹏的车,同瑞鹏的两个姑姑(我的两个姐姐)一起前去医院看望广孝二哥。</p><p class="ql-block"> 这时,二哥人在icu,福珍姐引领安排我们依次进病房探望。只见二哥安静的躺着,已睁不开眼,无法说话,看着是揪心的痛。此时此刻,我和两个姐姐都愿为二哥多做些事。当时,玉珍姐已连续几昼夜没睡几个小时,福珍姐毅然推迟了外出旅游时间,我随时等待召唤…</p><p class="ql-block"> 在医院,玉珍姐对我说,你姐夫很惦记二哥,一听到二哥病危就哭了,哭得非常伤心…她还说,二哥的儿子儿媳和女儿都非常孝顺。知道二哥生病后,想尽办法给他医治,并一直精心照顾。</p><p class="ql-block"> 侄子瑞鹏告诉我,因为母亲去世早,怕父亲孤独,他近一年来把别的都放下了,一直陪伴在父亲身边…</p><p class="ql-block"> 在广孝二哥弥留之际,家人知道他深爱家乡和亲人,想尽办法带他回家。第二天下午,侄子瑞鹏打电话告诉我:他父亲在其外甥(怀伟医生)护送下从城里回家,并在有气息的时候,两个姑姑给他穿上了衣服。我问需要我干什么,他说您家里忙,明天早上直接去殡仪馆参加遗体告别吧。我说好。</p><p class="ql-block"> 听弟弟电话里讲,医院救护车把二哥送到家后,近门的亲人们都赶去看望他。他带家人一起,前去帮忙。</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我和爱人先回老家接上弟弟和一位堂哥,然后驱车前往殡仪馆,送广孝二哥最后一程。看见遗体,想起往事,满心悲痛,泪洒现场。在殡仪馆,两位姐姐告诉我,给广孝二哥穿好衣服后,他长出了一口气“哎”。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儿女幸福孝顺他欣慰,亲人关心陪伴他温暖,放心了。</p><p class="ql-block"> 在家里,儿子瑞鹏给父亲搭起了灵棚。灵棚外,二哥的胞弟广祥三哥在站着守护。为广孝二哥送行的人很多,有亲朋好友,也有同村乡亲…大家都怀着悲痛和崇敬的心情,送别这位勤奋敬业和真诚待人的好人。</p> <p class="ql-block">  广孝二哥走了,走得那么匆忙…我想,他这一走,是和天上的亲人相聚了。愿二哥在天堂一切安好,和天堂亲人们相聚快乐!</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虽然广孝二哥走了,但他勤奋敬业、善良正直的形象永远留在我心中,他微笑示人和以诚待人的高尚品德,将永远温暖我前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注:</p><p class="ql-block"> 1、有些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2、农作物图片有:小麦、水稻和高粱,这些都是二哥在家乡常见的庄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