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根手指"之二

松竹梅

谁给谁下马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掌声,没有欢迎仪式,更没有学生前呼后拥。校长多淑华递过来几本书,指着窗外几个女生:"这就是五年级的学生。"其他的班级都热火朝天打扫卫生。我怎么成了"女儿国"的头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穿过烟尘来我的阵地:教室的门窗是坏的,呼呼的风室內外一样寒冷。教室没有黑板,课桌上堆满冻白菜,炉子没炉筒子。我束手无策,当老师不是拿到书,上讲台讲课,而是先收拾"烂摊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男同学都干什么呢?"都热火朝天地打篮球,和各年级的热火朝天形成鲜明对比。我派女学生去叫,结果"十二金牌"也不管用。我亲自出马,喊破喉咙,没人听。的确,我梳着学生头,穿着中山装,戴着套袖,又比他们矮。听说上个班主任是男老师还被气得半死呢,何况是我这个黄毛丫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总算球跑到我脚底下,我抱着球兀自地走,身后嘀嘀咕咕,嘻嘻哈哈地半大小子。我心里直突突:他们抢球,我该怎么办?从窗户反射着,比比画画的一群小野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班长吴志伟还算老实的,告诉我冻白菜是多立军家,他家看学校大门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黑板在大队部,扭扭捏捏的几个人去抬,怕他们冻手,我把自己的棉手套供岀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安排多立军去原班主任家取炉筒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让何宝华去我表哥小买店拿纸盒,堵上门的"血盆大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学校6个班级,不足百人,打扫干净之后纷纷离开,只有我派出的"兵"珊珊来迟,到底没把我这个"外来户"放到眼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名曾叫李地房子,顾名思义李姓种地的房子。村民多数达斡尔族,和汉族不和,我姥家便是有数的汉族。我家搬到地房子是爸爸去世,投奔姥家来。这些孩子都不认识,欺生得很。我也知道藕断丝连"家族网",别自以为是,矛头对准我就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想起来:黑板毕竟太沉,对于孩子子们2里地太远,借黑板的不还,足见对孩子上课没当回事儿。村里和镇里天差地别,村里的孩子有好多理由请假:看弟弟妹妹,放牛羊,帮着种地收秋……我真正领略到"第六根手指"是每时每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喧闹的校园里寂静下来,看校园的小屋多立军家晚饭炊烟袅袅升起,他抱着炉筒子才回来。和泥弄炉筒子今天肯定不赶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何宝华把纸盒子抱来,边嗑瓜子边叫卖,还说是我表哥要卖。我一眼没看到,好好纸盒子被他裁成了手铐……第一上班,婆婆妈妈的,我"白发魔女"般的顶着星星回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节课,什么都没干,嗓子哑,女学生尚可交流,男学生小动作不断。听说原班主任的自行车就被扎了二十多洞,万幸的是我没有"坐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毎个月班主任辛苦费才8块钱,一年工资800块钱的"白条子",到底值不值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注意:工资不是现金,自己找各家各户抵地税,等于白条子。遇到好的人家马上掏出钱,否则黄盖被打,愿打愿挨,猴年马月领到工资。为了这碎银几两不得不奔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为了开展"工作"挨家挨户地"家访"。有些人还能说几句,有的人家正在打麻将,我进去连狗都不如,家长眼皮都不抬,连"出去"都吝啬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没有气馁,亲自去家里补课,好像不教课我就失去什么东西一样。那时家长讨厌我看不出眉眼高低,孩子也嫌我管得严。不过,高尚的说法:为了祖国花朵茁壮成长;自私的说法:学生成绩与工资挂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愿学习的淘气包一茬接茬。若干年后,于海微醉拉着我的手"卢老师,我好后悔…… "这话不太晚了,尽管你都当新郎,你的孩子被你送出村里,所以村小学关门了。如果当年听我的话……</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