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淡同学情

龍行龘龘

<p class="ql-block">曾经以为:“老去”是很遥远的事,现在才觉得:“年轻”却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p><p class="ql-block">曾经以为:2000年很遥远;如今:2000年已过去23 年了;曾经以为:2020年也很遥远,当下才发现:已经到了2024年了!</p> <p class="ql-block">曾在网上看到一段子,其中有这么几句:毕业五年后,我们成婚的一桌,未婚的一桌;35年后,退休的一桌,没退休的一桌;60年后,说要来也来的一桌,说来却没能来的空一桌;70年后,能来的一桌,不能来的照片放一桌;80年后,绝对凑不到一桌。</p><p class="ql-block">伤感不?</p> <p class="ql-block">一次在外地我曾看到的一个同学聚会,组织者费了很大的力,把毕业30多年的同学能够联系并组织起来实属不易,包括他们的班主任也请来了,可聚餐快结束了结果却弄得很不愉快,老师也尴尬,不欢而散。组织者有苦难言,得不到大家支持,好心不被理解。我了解的原因是:有的认为同学会没啥意思,不就是聚聚吃喝而已;有的认为耽搁自己的工作或生意,还得要交钱;有的认为自己交了钱,但因不常来参加或者认为自己不喝酒就不值得。这样的聚会,还能说得上什么是同学情呢?既然是同学,同窗共读三两年,毕竟结下一段人生难忘而又特别的情感。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当然说来也是人之常情,毕竟持家居家也不容易,把钱看得重一点,也无可非议。不过也要看到,人生不能只看到钱财,为了钱财而争吵得不可开交,人也不能仅是为了钱而累,把情义看扯淡了,薄情寡义,那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意义呢?</p><p class="ql-block">其实同学会就是大家因为同窗求学,叙叙情谊、交流工作生活感受,沟通信息,相互支持勉励,同建美好家园,共度有限人生。同学会的组织者特别不容易,他们要付出很多心思精力不仅不拿报酬,还要付出代价,完全就是义务+服务,甚至费力不讨好,大家应该理解支持才对。俗话说,众口难调,组织者不可能照顾到所有人的口味或要求,大家应该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集体,个性服从大局,不能因为不符合个人的兴趣或者没有顾及到个人的要求就耍性子赌恶气搅局,弄得不欢而散。</p> <p class="ql-block">我们可曾想过,这世上有七十多亿人,就我们中国也有十多亿人,你能认识的又有多少呢?一般人能够认识的不过就是两三千而已,而情感再再近一点的,差不多就是亲人、同学、同事、战友和其他特殊朋友了,能有多少?所以要珍惜你身边的认识的尤其是同学同事和战友的这一群人。大家难得一聚,因为毕竟不是经常在一起,所以就要珍惜情缘,相互包容,推心置腹,换位思考,该让步的要让步,多多理解支持,特别是组织者的不易。</p> <p class="ql-block">巧的是我去年也看到一场战友会,他们在八一前的7月31号在某酒楼相聚,恰好我在那里与他们相逢便有了一次交谈的机会,我问一个近70岁的老军人,我说,你们凭什么聚会?他很自豪也很豪气的说:凭我们在部队的两三年,战友情就是生死情,转业了我们一直在联系交流聚会,从来没有缺席过。我又问到,你们对每年的聚会安排又是怎么看的?他更是有点霸气态势的语气说,有什么意见?能有什么意见?那是绝对不会有的,我们的组织者能把散落在各地的战友聚在一起已经不容易了,只要多数人意见一致就行了,我们都尊重组织者,他说干吗就干吗,我们从来没说哪里好或者不好,我们也不准哪个有意见,我们每一次相聚都很开心快乐的,像今天我们在这里聚,我们大家都像敬首长一样敬了我们的五位组织者,有两位都被我们弄醉了。我再问他们交会费的事情有什么想法,没想到他略带气愤的语气说:我们从来不定标准,自愿交,但没哪个不交或少交的,后来大家定了个底线,有时组织者说交多少,大家也从来没有意见或什么议论,你怎么会问这个问题呢?我说我是随便问问,你不要介意。这就是感情,这就是友情,这就是战友情。</p> <p class="ql-block">尤其是当人生过半了,渐渐老去了,要看淡物欲利益得失,钱财如粪土,名誉似浮云,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无论正处副处,到头来都同归一处,因此更要看重情谊,亲情友情比什么都重要。</p><p class="ql-block">我也曾遇到一个朋友,他说我很羡慕你们有很多同学,我问他难道你没有?他说,我才读到小学二年级就失学,哪有什么同学可言?这话让我沉思,因为一个人如果有这样的同学朋友不去珍惜,但没有的情况下又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想想这些事情,心中不免生出些许遗憾,那些明伤与暗痛,提得起的,放不下的,过去了的,正在发生的,明天的,等等,心如乱麻,神似残月,曾经的你我,曾经的他们,曾经的大家,或喜或乐,或伤或悲,或忧或痛。</p><p class="ql-block">这也许是杞人忧天,权当替古人担忧吧!</p><p class="ql-block">写下这些杂感文字,是希望人们要珍惜亲情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