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花且作盏 ,月光尚可酌

鹤舞碧霄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自天鹅湖回来,已近黄昏, 次日即要返程,我与同好还是念着昨日那只被我们无意惊飞的苍鹭,于是又去了山庄附近的小湖。</p><p class="ql-block"> 小湖并不起眼,但因此行可与故人重逢,便觉目之所及,处处美景。湖中芦花如雪,湖上小桥婉转,我们沿木桥行至山的入口,回望时,但见落霞满天,却未见“孤鹜”,贺老师说苍鹭这类飞禽一般成双出现,极少单飞的!唉,这让人操心的孤影啊,它是受我们惊吓不敢回来,还是本就居于别处呢?亦或者,那只孤禽凡于高山流水,明月清风间,处处可翔、可舞、可栖呢!</p><p class="ql-block"> 而我们偏偏多情,喜欢看花好,盼月圆,眼见到庸常的团圆方能心安,可总有一些生命,它们的舞姿与众不同,那是他们听见了远方隐隐的鼓声吗?</p> <p class="ql-block">  湖水宁静,独自展玩着夕阳相赠的彩练,我们的影子也正在其中摇漾!</p><p class="ql-block"> 这情景让我蓦地想到,在我们看到苍鹭飞起的一刹,湖水也正映着它的投影的,我们为这影像住了心,而湖水如镜,应而不藏,它也看到我们怎样的拂柳而歌,看我们牵过一支芦苇,细观那如云似梦的芦花背后柔韧挺健的茎与沧桑斑驳的叶,我们说:那是芦花清丽背后的凛凛风骨。</p><p class="ql-block"> 湖水,只静默着。</p><p class="ql-block"> 四时风物、万般美好与遗憾在我们心间沉浮,亦知那郁郁黄花,青青翠竹皆为空相,却依然做不到因色是空而不生牵念,还是会怜惜一花一草的绚丽与幻灭,叹息相聚时光的短暂,那就让所念在心间自由去来吧,执于“空相”之念,难道不也是着了别一种相么?</p><p class="ql-block"> 念起即觉,觉已不随。</p><p class="ql-block"> 万念无好坏,而心,是否足够柔软和温暖,是否足以接纳并转化这万千起心动念?</p> <p class="ql-block">  我想,于万千人之中擦肩,我与你,你与她或他,相逢的意义就在于照亮彼此。</p><p class="ql-block"> 人人都有其局限性,所以,人人恰似井底之蛙,只是每只蛙所在井口的大小不同罢了,当我们偶尔捕捉到井口那迥异于往常的光芒,不期然地心生迷恋,并为这束不同的光赋予完美的滤镜,甚至把他推上神坛,感觉自己在与他的链接中清洁、勇敢如新生,生活从此有了新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事实上,若此刻可以反观内照,就会发现:这让我们迷恋的人或事,正是我们内心残缺的一隅,正是我们孜孜以求却未到达的某种境界。那,这光的出现不正是一种启示么:面对生命里的残缺,我能做的,只能是望而兴叹吗?</p><p class="ql-block"> 不断地学习,让生命更加饱满起来,用属于自己的学养来搭建完整,而非失去自我的痴痴追随,让自己有一个丰饶的世界,那么任何外来世界的侵扰自会转化为锦上添花。如此,我们才不会因为他人的抽离而缺失了支撑,崩塌成满地的碎片,也藉于此,让自己无限地趋于美好。</p> <p class="ql-block">  这光,岂止是某个固定的人呢,所有的智者、导师,甚至文学、绘画等等艺术,缘来只是“过路人”,“如果世界上没有宗教的话,那么,艺术本身就是。” 但你不必做任何人或观念的门徒,艺术的意义不在于它提供了某种表象的美,而在于让作者与观者均能发现自己深刻诗意的心灵,并让精神从繁复多变的生活中跳脱出来,得到片刻自由呼吸的舒展和快意,艺术会让你的心时而安宁富足如孩童,时而情绪激昂,邀来清风卧于白云,穿越时空去遨游……因为热爱,我不敢妄谈艺术,我只知道某一天,如果有的作品开始显现健朗的风骨,出现清新隽永的模样,那一定是她逐渐学会珍惜生活与大自然赐予的种种启示 ,一定是她欣然张开了双臂,有了迎接一切的胸怀。</p><p class="ql-block"> 与自己相对无言时,作品怎么可能不沦为机械的制作呢?而当你与自己开始有万语千言的对话,创作才会有它独特的气质与温度。怀拥光明,回归孤独,在孤独中珍藏爱与感动,并好好体会和施与,生命,才真正开始。</p><p class="ql-block"> 不惊扰、不纠缠、不黏腻,只静静欣赏与相互成就,这样,才算不辜负了相遇的美好吧。</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回到房间,月已挂上柳梢,世事无常,苍鹭并未如期出现,月光如此清冽,我借来秋花作盏可好?斟杯月光,让我坐在时间的溪流里与你遥遥对饮!你这孤独的影子,何时能让我与你一样,具有随时走出舒适的果敢和面对海阔天空的勇气;让我于风中畅舒广袖,并迎接风的凛冽;让我于大漠或荒塬之上像孩子一样痛快地撒野;让我的双翅击中时空的琴键,让激昂的旋律唤醒沉睡的梦;让我在奔赴满月的路上,完成自我丰盈与救赎……</p><p class="ql-block"> 满月,在彼岸!</p><p class="ql-block"> 佛说:登岸可舍筏,见月即忽指,回首来时路,我在望向彼岸与明月之时,既喜欢驶向彼岸之筏的精良,也欣赏指月之手的优美,总是偏爱散发着幽香的译本。愚钝如我,尚未理解佛法的奥义,那些未经我体验的教义就只是我的衣裳,而非血肉,所以我不急于披上袈裟,将亲情,友情和爱情的种种聚散,推给虚无缥缈的“缘”,为自己未经努力就轻率退场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p> <p class="ql-block">  “活在当下”,老生常谈的一句话,做到,并非易事。</p><p class="ql-block"> 静下心来,回归自身。慢品一粥一饭,静观一叶一花,远眺山川朗月,让自己的心澄澈而笃定,那灵魂相认的惊艳或匆匆别离的忧伤,都可以坦然接受,从容以待了。</p><p class="ql-block"> 如果心智的成熟,是在重重风雨中一步步收起爱和感动的触角,这世界,会变得多么荒凉!</p><p class="ql-block"> 安静、自信,而非枯寂、麻木,时刻保有感知一切悲喜的弹性与鲜活,拥抱喜悦,也痛饮苍凉!让自己成为自己。喜欢尼采在一本书的前言中的一句:“现在我请你放弃我而去寻找你自己,只有当你完全离开我时,我将回归于你……”</p> <p class="ql-block">  优秀的人,深奥的教义,高妙的艺术……当我相遇这一道道亮丽的光,往往将之奉为皋臬,亦步亦趋,常常忘记自身也是本自具足的,若我的心智没有被这光照亮,会多么多么可惜!</p><p class="ql-block">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p><p class="ql-block"> 当我不再附着于美好,而让自己成为美好,那我就不只是发现了自己,而是发明了自己。</p> <p class="ql-block">  感恩月光的甘冽,你这雪一样晶莹剔透的佳酿,令我想起那个去湖心亭看雪的痴人,也想起那个雪夜访戴的妙人,乘兴而往,兴尽而返,与诸多美好的相逢,让我看见自己内心沉睡的光,也滋生穿越春夏秋冬的勇气与力量。我已不再盼望与你重逢,因为你,已在我的生命中。</p><p class="ql-block"> 感恩你这美丽的孤影,感恩你的惊鸿一瞥!你的出现就是某种预言或启示:相逢的意义,不仅在于彼此照亮,更在于让彼此也成为光,让自己再多一些真诚与善意,多一些豁达与包容,让漫漫长路上那些有缘与我们相逢的人,也被温暖和照亮。 </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17日夜于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