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额尔古纳河右岸》

Sanchun'er

<p class="ql-block">  题为“初读”,必是在心里已拟下“再读”的计划。《额尔古纳河右岸》这本书,在我读过的小说中,并不算厚,但因为涉及的大多是少数民族的人名、地名,通读一遍后,并没有记下几个。</p> <p class="ql-block">  我的年龄远不如书中主人公老迈,记忆力却差她很多。听她娓娓道来的那些故事,在我的脑海里很快就被风干成几个影子……萨满,驯鹿,乌木楞,妮浩……</p> <p class="ql-block">  是的,全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是妮浩——尼都萨满的后继者。每救一条生命,都是用自己的亲骨肉去换取。明明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而毅然决然地去做,萨满,不只是神秘,而是无私的伟大!最终,为了祈雨,妮浩走完她悲凉也悲壮的一生。每一支神舞的结束是一首神歌是一条生命……</p>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人物,都个性鲜明,爱憎分明……你可能憎恨过她(他),结果又会谅解。整本书,弥漫着爱的花香,又弥漫着悲伤……那古蓝色的封皮,是整个故事哀伤的底色,大红的书脊是爱的生命力!这本书,适合在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时节阅读,否则,我怕你因为悲悯而抑郁。</p> <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安草儿,那个以为电影里的人物也是部族来客,还热心地为他们准备奶茶的孩子。还记得马粪包,拉吉米,金得……他们不是这本书的主要人物,但他们是自己故事的主人公。全书分为清晨、正午、黄昏、半个月亮四个部分。四个时间段意味着故事发生时主人公的年龄段。相较而言,主人公是最长寿最幸福的人!小时候父母的宠溺,长大后两任丈夫都很爱她,老了子孙后代也很尊敬她孝顺她……她经历了许多悲欢离合,但都是在爱中……亲情,友情和爱情,她都拥有,这就是幸福人生!</p> <p class="ql-block">  很久没有细细地读过一本书了。字跃进眼帘,山川人物也立体起来,心会被揪紧,然后,一愰惚,又忘了人物的名字……再一愰惚,又忘了人物关系……再也做不到一目十行,更是过目即忘!也罢,好书,总要一读再读才好!</p> <p class="ql-block">  从此, 书,置于几上,也置于心上。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捧一杯热茶,再来读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