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山上叶笛声

马林

<p class="ql-block">  听老农说,离我们村往里走,有一片大山林,山林围绕着一个村庄,经常洪水泛滥,所以,那地方很穷,属于县区。但是那里有一座很高的山,名月亮山,森林茂密,绿叶䓤葱,林中常有野鸡,野兔出现,常有人在里面捕猎。</p><p class="ql-block">  我们林场有一座水库,里面放养了许多鱼,有雄鱼,链鱼,鲫鱼,草鱼,特别是草鱼,因其肥大肉鲜而闻名,这种鱼主要是食草,所以,每天要割大量的鱼草去喂它,我便成了林场专门外出刹草的养鱼人。</p><p class="ql-block">  听说了隔壁县城有座月亮山之后,我便准备去看一眼,于是,在一个天还蒙蒙亮之际,我便挑着箢箕,拿着镰刀出发。</p><p class="ql-block">  走了二个多小时我才到了这个群山围绕的小村庄。整个村庄没有一栋砖瓦房,大多是土坯房,还有木制茅草房的存在。偶有人走动,穿着也是破破烂烂,补丁打补丁的存在,真是够穷的。</p><p class="ql-block">  我找到一个山坳边,这里长满了鱼草,郁郁葱葱,很是鲜嫩,但里面有人在割草了。</p><p class="ql-block">  那人见到我后,停下了手中的活,来到我身边,相互问候了一声,我们便在旁边的一块石头上坐下。那人从兜里掏出一张纸,摸出一个烟袋,便卷了一支烟抽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们互相聊着,便聊到了月亮山,我没想到,月亮山上还有段动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月亮山上原本住着一位守林的老人,老人的爱好就是双手夹片树叶吹出如笛子的声音,乡亲们称他为叶笛刘大爹。那天,老人早早的起床,背上猎枪,照例出门巡视。几天几夜的大雨,山上已是泥泞路滑,很难走人,但老人还是坚持着。当他来到能一览小村全貌的山坡上时,忽然看见远远的山峡里,黄澄澄亮闪闪的一片,正向这个方向扑来。他大吃一惊:是洪水!他凭着经验判断,那来势汹涌的洪水很快便会袭击这沉静的小山村。他大声呼喊,但北风早把他的呼声吹得无影无踪,他开枪鸣示,那松林却把枪声淹没,他想跑下山去,山高路远他怎跑得过那滚滚洪水。于是,他转身就往回跑,顾不了泥泞路滑,顾不了藤绊枝挂。当他浑身泥浆地跌进木房后,颤抖着双手划燃了火柴,点燃了木房。倾刻间浓烟滚滚,火焰冲天。山下的乡亲们看到火光,敲锣打盆地朝山上奔去。可惜,已经晚了,在烧毁了的木房里,人们看到了刘大爹的遗体。这时,有人募然惊呼:“快看……”,人们这才发现,山下洪水已把村庄淹没了……</p><p class="ql-block">  头顶上,太阳已经高高举起,正午时分了,我必须要赶回去交差,好在那人把他割的鱼草全部塞到我的箢箕里。任务已经完成,回去的路上,我忽然听见后面传来一陈叶笛声,这是送我鱼草的那人吹出来的,一阵一阵,那么好听,那么动人,在山谷里久久迴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