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行之二十——喀什古城的遗憾

琥珀虫

<p class="ql-block">上一篇说游览喀什古城,原本想飞无人机拍摄一张古城全貌,如果条件允许,拍一张最美的喀什古城摄影作品。然而,废尽了周折,空手而归,留下了一个喀什古城遗憾。</p> <p class="ql-block">那是10月26日,我们在喀什的最后一天,我带着无人机和相机去游览古城,为了遵守当地飞无人机的规定,特意向古城巡逻的警察咨询飞无人机拍摄的有关规定,警察说报备就可以,我以为像在泽普胡杨林景区那样报备,去警室拍个无人机型号照片就完了呢,于是我问在什么地方报备?警察说在市公安局,离这不到两公里,我琢磨着两公里不算远,能拍摄古城全景我也认了。按照警察指的方向赶紧去市公安局报备,时间非常紧,因为下午将回宾馆,晚上随团离开喀什,飞往乌鲁木齐。</p> <p class="ql-block">按照警察指的方向,走了有一公里的路,到了市委政府大门口,我又询问了大门口保安,他说还有两公里,我一听有点迷糊了,这样走下去挨累不说,时间也不够啊,赶紧打了辆的士去市公安局。</p> <p class="ql-block">在市公安局大门口向看门的警察说明了来意,他说无人机报备在治安大队,治安大队不在这里,在古城南面的小河边,离这有三公里远,什么?我走了半天方向弄反了,南辕北辙。</p> <p class="ql-block">既然已经来了就接着办吧!又打车去小河边上的治安大队,在大门口登记,经大门警察指引来到治安大队主管这事的办公室,办公室内只有一个警察正在忙,我说明了想在古城拍全景照片的来意,警察头都没有抬让填张表格,我一看表格有点懵,姓名、电话、无人机型号这没有问题,什么产品SN、飞控SN、DJI账号等,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也不知道去哪里找啊?这时又进来两个无人机报备的人,也是一脸懵圈,我只好小心翼翼的问警察,警察态度还挺好的,算是把表填写完了,警察拿去盖章留下备表,原表给我算是报备完了。</p> <p class="ql-block">我赶紧马不停蹄地往回走,尽管这么一折腾累得够呛,可心里还是挺高兴的,总算可以飞无人机拍古城全景了。</p> <p class="ql-block">在离古城有二三百米的一个空地上,我打开无人机准备起飞。唉!怎么没有动静啊?查看屏幕,在左上角显示着三个红字(禁飞区),我傻了!换个地方和进古城里也是这样显示禁飞区,我赶紧向古城大门口附近的警察询问,警察说向报备的警察打电话申请开通,我按表下角留着的电话号码打了几次电话,可是没有人接听,过一会发来一个信息“正在开会,稍后联系”,我赶紧发了一个信息回去说:“我已报备完了,还不能飞呀?添麻烦了!”,此后杳无音信了。我的时间耗尽了,我的精力也耗尽了,当天晚上我们乘飞机离开了喀什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折腾了一大圈,也没有拍到古城全景,哪个地方出问题了呢?如果我咨询的任何一个警察告诉我,古城是禁飞区,报备也不能飞,我也就不用费这么多精力和时间了,可就是没有一个警察说这话,而我咨询的每一个警察的态度又都挺好的,叫我说什么好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