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回乡散记(续篇三)

塞风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故乡浓情,眷恋永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乡假期临近,返城即将启程。美好的时光,总显得短暂。似乎还未享够回乡那份亲切与温馨,匆忙里不知觉中假期就到了。不得已将再次离别故乡,回归我生活工作的城市。尽管时间限制了我的行程,却限制不了对家乡的眷恋之情。回乡的日子里,聆听乡音,感受乡情。体验民风,领略民俗。山水田园,浓浓亲情,留驻我心中无限的念想。顺子,前柱,栓柱,以及众多乡亲们的问候与祝福,仿佛声声在耳回响,时刻喜闻乐见。特别是英英,兰兰俩个可爱孩子的印象,以及捧给我那两束红艳艳的山丹花。都成为感受家乡味道,渗入骨子里的情怀感念。那份浓浓的乡情,那种故乡的亲切感,令人情不自禁地生发一番感慨。故土难舍,乡情难忘,得确如此,千真万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纵使故乡情思浓,终归离别待启程。在离开家乡的前一天,我决定再去后山坡走走。去多踩踩家乡的土地,多嗅嗅泥土的清香味,多些欣赏原生态自然风光的愉悦心情。当我的视线与绿色山野再次交融时,内心倍增一番柔情感触。故乡,无论离开多么久远,只要再回到它的怀抱时,那种亲切感,仿若恋人重逢,依然深爱如初。走在田野小道,寻找一份年少时光感觉。不知觉中夕阳已西下,群山在余晖的映衬与笼罩里,彰显出故乡桃园般的美丽风景。此时此刻,我已真正融入这绝美景色里,完全沉醉在家乡的唯美意境中。心头涌动着股股浓情乡愁,再一次相逢这样的美好。这是无数次梦中的家乡情景,这是永难忘的家乡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借着夕阳余晖,原路返回村庄。村子里已是路灯通亮,家家户户晚饭飘荡的香味,扑鼻而来。我不由地感慨,村庄的静态美与城市的万家灯火,形成鲜明对比。沉浸在这样的氛围里,尽享一份安静和谐之美。明天,将返回生活工作的城市,继续走笔直的马路,照样遇熙熙攘攘的人群,专心做案头堆积的工作。不知那时的心情,是否可以会有一种放松。我不知道,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非常明白,那就是对家乡、故土、亲情,永远怀有一种深切迷恋。故乡的原风景,在我的印记中,已幻成绵长的怀念思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乘上离开故乡的车子,隔着车窗向前来送行的顺子,前柱,栓柱,英英和兰兰,以及众多乡亲们说一声再见,道一声祝愿。于频频挥手之间,听到一声声叫我的乳名,感觉是那样的亲切。车子驶出村道,进入公路快速地前行,我的神思里,依然延续着家乡的美好回忆。从回乡到离开,故乡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以及感慨不已,赞叹不绝的印记,脑海中还是那样清晰。厚土情深的故乡,浓浓的乡情令人牵肠。常有梦中回故乡,最是难舍故乡情。那种情长路更长的意念,仿如窖藏的陈酿美酒,绵密醇香浓郁,一直醉在我的心上。越是岁月悠长,越是弥久留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离别故乡,返程路上,我的思绪,绵延不绝。回想年少时的趣事,时隐时现于脑海中。记忆中,小河里摸鱼,山坡上放牛,田野间拔草,发小们嬉闹。许多往事经历,勾织起缕缕情怀感念。儿时的故乡,既是养育我成长的地方,也是和小伙伴们玩耍的天堂。快乐的童年,难忘的故乡,根植我无限怀恋的地方。每每回想起那些过往印象,仿若夹在像册里泛黄的老照片,一幅幅在我记忆的模板上重新欣赏。虽久远却真实,虽单调却温馨。每一幅场景再现,都深感亲切且动人心弦。在我心里,故乡一草一木都是诗,一山一水都是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光,剪不断故乡的追忆。岁月,抹不去思乡的滋味。故乡,地理位置距我很远,却离我的心思很近。无数个月缺月圆的夜晚,轻轻弹奏心曲,声声荡人心魂,令人魂牵梦萦。那是一番心情,对遥远故乡的呼唤,更是情怀深处的祝福。冀望于清风明月,捎去我满怀的思乡之情。远离故土,多年奔波。情思念想着牵挂,依然是难以忘怀的故乡。我亲亲的故乡,生命最初的地方。无论走到哪里,故乡的山水,故乡的味道,都不会忘记。那种浓郁乡土气息,淳朴善良民风,是我感怀眷恋所在。离乡越远,情思越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跋涉山一程,博击浪一波。行走过春夏秋冬,相伴过四季更替。游览过名山大川,体验过沟壑纵横。心思的脚步,始终觉得,依然走不出对故乡的眷恋。那份浓浓乡情的呼唤,那种淳朴厚道的品性,始终陪伴着我追随时光。难舍那方故土,追忆年少时光。忘不掉故乡的山水田园,抹不去过往生活的记忆。浓浓的家乡味道,悠悠的乡情思念。时常撩人心魂,总是牵挂在心。故乡,是游子的一份深情追忆,是一种永远挂在心头的牵念。离别故乡的岁月里,心头总系着遥远的情思,常把心里的怀念,挂在他乡枝头对月。时光印记美好,常念常新不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乡时日,切身感知。故乡发生的巨变,喜悦挂在乡亲们的笑脸。排排宽敞明亮的房子,条条整洁平坦的道路,统一规划的标准农田,成排成列的树木成林。美好生活,其乐融融。我深切感知,一张张笑脸,那是欢乐的缩影。一家家和睦,那是幸福的延伸。我坚信,随着国家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实施的富民政策,一定会带来更多更好的变化。新农村建设发展,全民步入小康社会,实现农村富裕的梦想。那时,故乡会变得越来越秀美、越来越富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故乡,是每个游子心中的根,成为终身魂牵梦萦的坐标。故乡,宛若一条长长的线,时刻牵引着你的心。似窖藏经年的老酒,抿一口就被香醇迷醉。故乡,是一种心念的情怀,是一曲动人的歌谣。沉醉优美的旋律,唱响在游子耳际。正如蒙古族诗人席慕蓉在诗作《乡愁》中的倾诉,“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诗人的真情吟咏,道出了多少游子心念故乡的情感。其实,故乡,就是一首诗。一首心灵深情倾诉思念,泛起心海涟漪的诗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山水无意自缠绵,故乡情怀永不变。故乡,有我敬仰的父老乡亲,有我珍藏的情怀记忆。每每回想起那些春播秋收的场景,以及乡亲们辛勤劳作收获的喜悦,总有一种情感从心灵深处涌动。年少时光往事,记忆存留在故乡。眷恋追忆念想,情思萦绕在故乡。质朴的乡音里,饱含浓浓的乡情。纯洁的真情中,沉醉满满的亲情。耳闻一声淳朴乡音,就会勾起故乡的无限追忆。目睹一次浓郁乡情,就让目光追逐故乡的方向</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乡情,让我充满无限深情怀思。故乡,是我心灵深处迷恋的归宿。那些美好的记忆,永远烙印我的脑海里。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情怀珍藏的故乡印记,心灵高悬情思牵念,植根心中不会忘记。故乡浓情,眷恋永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