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客带来的惊喜

祥音

<p class="ql-block">  陪几位远道而来的老友,自驾到海南尖峰岭国家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旅游观光。中午,在山下的农家小院里进餐。我们选了一间黎族风情浓郁的小筑,餐桌周围,翠竹环绕,椰翎摇曵,能听树上鸟儿呜唱,可闻身边花草清香。环境温馨优雅,我们旳心情也都特别舒畅。但谁也没有想到,还没等我们落坐,却有一只全身翠绿的小螳螂,不知从何处钻出来,抢先跳到了餐桌上。</p> <p class="ql-block">  这位不速之客的光临,令所有人都大为惊讶,自然也引起了我们的极大关注与兴趣。大家立即忘了刚才登山的疲惫,不约而同的停止了聊天和其它活动,围到桌前,目不转睛的盯着小螳螂。只见这只小螳螂,不慌不忙的爬到了餐桌的标识牌上。</p> <p class="ql-block">  它落落大方的看着我们,扬起前肢,不停摆动,口一开一合念念有词。如这里的接待者一样,既表示对来客的欢迎,又好像在提示我们:这是3号桌,你们千万不要搞错了。</p> <p class="ql-block">  然后它优雅自如的爬到了桌面摆放的一颗刚从树上砍下来的鲜椰子上。圆滑的椰皮,并没有影响它的行动和停栖。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螳螂的攀爬及平衡能力是相当强的。</p> <p class="ql-block">  此时椰子还没砍开,小螳螂大概对此不大感兴趣。暂短停留后,它很快就爬到朋友随身携带并刚放到桌面的一个桔子上。</p> <p class="ql-block">  它对桔子的兴趣似乎也不浓,从这面爬上立马从另一侧爬下来。然后,它又爬上了餐桌放着的一只冰茶纸杯上。</p> <p class="ql-block">  也许螳螂天性好动,好像对桌上新摆放的东西,大有新鲜感。当服务生把筷子放到桌上后,它又围着筷子跳来跳去。</p> <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它竟然爬到大蒜头上四处张望。见桌上再没什么新鲜物件了,它就自己在桌上来来回回转悠。见小螳螂没有马上离开的意思,大家都放下心来。有位朋友提议,让我利用餐前这段时间,给他们科普一下螳螂知识,因为他知道我经常与螳螂打交道。提起螳螂,我倒是比今天在场的几位要熟悉一些。于是,我也没客气,指着桌上正悠闲自得的小螳螂,向他们开始作简要介绍。</p> <p class="ql-block">  螳螂,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因其形象与作为,早已名正言顺的融入了中国的文化。成语“螳螂捕蝉”、“螳臂挡车”等,之所以成为流传百世的文字符号,因为它蕴含着古往今来大家一致认同的人生哲理。而健身习武者,对“螳螂拳”则无人不晓。</p> <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就喜欢螳螂,当时称之为“刀螂”。小伙伴们经常将捉到的刀螂与“蝈蝈”放在同一个笼子里,想看看它们到底谁利害?然后向笼中投喂南瓜花,本欲让它们吃饱了战斗,但结果却相安无事。当时不知道让它们空腹,那样才能为生存而生死搏斗。但几次观察后,大家都有个共同看法,就是螳螂天生胆大,好像并不惧怕蝈蝈,敢与比自己身躯大许多的蝈蝈争食。照片是我日前在一片诺丽果绿叶上拍到的一只螳螂,正在与两只“蝈蝈”偶遇争斗。</p> <p class="ql-block">  螳螂属肉食性昆虫,是著名的农林业益虫。它标志性特征是有两把"大刀",即在前肢上有排坚硬的锯齿,末端各有一个钩子,用以钩住猎物。作为先天的猎手,其捕食时动作极其敏捷。</p> <p class="ql-block">  螳螂有6足,臀部发达,头呈三角形或近五边形,复眼大而明亮,复眼间生有一对触角,呈明显的絲状或念珠状,中足和后足细长,善于行走。</p> <p class="ql-block">  螳螂的形态特征明显,其体躯一般较平,前翅为覆翅,后翅膜质,静止时翅折叠于腹背上。螳螂的飞翔力一般,但它的跳跃能力相当好。</p> <p class="ql-block">  螳螂是天生的“伪装大师”,大多数螳螂不但具有保护色,并且体形可像绿叶或褐色枯叶、细枝、地衣、鲜花或蚂蚁。依靠这样的拟态,不但可躲过天敌,而且在接近或等候猎物时,不易被发觉。</p> <p class="ql-block">  螳螂品种繁多,其中的"兰花螳螂"独树一帜。它的成虫体色为浅黄色,具棕色色斑。这种螳螂,是天生的伪装大师。它的步肢可以演化出类似花瓣的构造和颜色,以便在花上捕食猎物。</p> <p class="ql-block">  我在花丛中、枝叶上、小溪畔、道路旁、果园里,都拍到过螳螂。它们有的金黄色,有的浅褐色,更多的是绿色、花色的。既有成虫、若虫,又有老虫、幼虫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p> <p class="ql-block">  螳螂属渐变态昆虫,若虫成活率低,且有自残现象。这是我偶然拍到的一只难得一见的螳螂若虫,正栖挂在龙鬚藤的花苞上。虽然其全身已基本成型,步足也始变绿色并初具功能,但它的头部与驱体仍呈透明状。此时,它极易成为其它昆虫的美食。</p> <p class="ql-block">  我曾在马缨丹花的枝头上,拍到过两只小螳螂在一起玩耍。它们相处融洽,特别顽皮,蹦蹦跳跳,天真可爱。</p> <p class="ql-block">  曾令我引以为幸的是,我抓拍过螳螂在叶片上“表演”的镜头。它优美的舞姿,如跳芭蕾舞一样,妙曼无穷,令人过目难忘。</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次偶然的机遇,我正在拍摄奇特的诺丽果花,突然发现在一片阔硕肥厚的诺丽果绿叶上,有一只中等体型的兰花螳螂,正在进行自我陶醉式的表演。</p> <p class="ql-block">  它的面部似乎带着妩媚的表情,尤其是两只大眼眉目传情,不停的转动着灵活的头胫,长腿挪移姿态万千,扭动着华丽的身躯。它的每一个动作都轻盈飘逸,透露出高雅的气质,令人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  也许我与螳螂真的有缘,在我手指着小螳螂正向朋友们介绍相关情况时,桌上的这只小螳螂,竟然乘机跳到了我的手指上。大家一阵惊呼,我自己也吓了一跳。</p> <p class="ql-block">  我的手指开始不敢大动,怕惊扰到它。但为了能拍到其头部的清晰照片,我慢慢拢指攥拳。还真有效,小螳螂很快就爬到我的食指骨节上,露出了它的“正脸”。</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螳螂不会攻击我,索性任其在手上任意爬动。虽然随着它的爬动,所到之处有些发痒,但我还是希望它能在我的手上多停留一会儿。小螳螂如此亲近我,我感到非常高兴,甚至有些荣幸。</p> <p class="ql-block">  这时,我们点的酒菜,开始往桌上端。可能小螳螂闻到了菜香,立即从我的手上跳下,爬到了我面前的水杯上。</p> <p class="ql-block">  然后,它就毫不客气的爬到盛满猪蹄的盘子里。</p> <p class="ql-block">  我们谁也没有制止它,大家纷纷拍照。</p> <p class="ql-block">  不久,小螳螂又爬到了啤酒杯上。这是想喝刚倒上的啤酒吗?</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更有趣的一幕发生了。从啤酒杯上下来的小螳螂,突然侧卧在桌面上,仰脸望着我们。这是什么情况?没看到它喝酒,怎么就醉了!</p> <p class="ql-block">  几秒钟后,小螳螂用其长长的步足支撑起整个躯体,在桌上耍起“酒疯”,为我们开始了表演。它的舞步变化多端,时而金鸡独立,时而快速旋转,时而站桩凝视,时而摇头晃躯。博得了我们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因而将服务生和邻桌的食客,都吸引过来围观拍照。</p> <p class="ql-block">  今天真是个令人难忘的好日子,新年伊始,确幸连连。我们不但享受到了登山观景之乐,而且还获得了一次与小昆虫亲密接触的绝佳机会。<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位不速之客的小小螳螂的光临和一系列“表演”,</span>给我及朋友们带来了出乎意料的大大惊喜,让我们亲身感悟到了这里生物多样性之丰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带来的乐趣,以及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必要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