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城岁月.下部》知青网络战(二十)梅自苦寒来

高戈

<p class="ql-block">  在新乡和李廷玉同住在宾馆里,听着他讲身世,讲北漂,心中一直涌动着那份钦佩和感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4年,李廷玉东拼西凑了一笔钱,买了一台电脑,决心要大干一场,项目上马后,省科委拨出6万元科研经费,委托有关部门代为转拨,然而,这一转就是4年。4年间,李廷玉先后从周口到郑州跑了138次,累计时间318天,最终仍然是一无所获。为了从事自己所钟爱的事业,李廷玉只有忍着苦,丢掉铁饭碗,成了一名科技流浪汉。为了挣得更多的科研经费,他帮别人打工,开旅店,做贸易,卖电脑,只为能赚钱,再苦再累的活他都愿意干,目的只有一个:“我所追求的目标一定要实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廷玉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一刻不停地为理想奋斗。李廷玉白天忙碌,夜里调制程序搞编码,经常是通宵达旦,试验调制反反复复,在反复中不断地总结经验。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1990年,多灾难产的电脑项目终于通过了国家专家鉴定。在这次鉴定中,时任中国中文信息处理国际研讨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源、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著名语音识别专家俞铁成、张恩耀、荣美玲等专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类语言是多姿多彩的, 语言合成是全人类一项即古老又年轻的理想。说它古老,是因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和民族的神话传说中都有像槐荫树为董永、七仙女做媒这样美丽的故事。说它年轻,则是因为事实上,只有当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一定的阶段,计算机的储存量和运算速度都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这种理想才能真正走向现实。 特别是对汉语,方言土语的研究过程中每一个数据都是一项工程,字频的统计,国家投资数百万,历时许多年。词频的统计,同样繁琐复杂,花费巨大。计算机硬件、软件技术在中国如此薄弱和落后的70年代,要完成那么巨大而系统的工程,对于一个不具备各种优越条件的人来说谈何容易?别人的队伍是“集团军”作战,而李廷玉是名不见经传的“游击队员”;别人的队伍有很多殊荣,而李廷玉却是一个平凡的普通工人;别人的队伍有雄厚的资金作后盾,而李廷玉却要靠微薄的工资,靠朋友帮助,靠卖小产品来维持科研所需要的一切费用。可谓“探索难,难于上青天”。可是,就是在这艰难的境遇下,李廷玉闯过来了。1991年,李廷玉只身一人完成了“句子文章级的英汉翻译系统”,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2年,李廷玉参加了公安部在国家科委立项的“八五”重大课题——立体足迹计算机检验技术的夺标,并一举中标。经过1993-1995年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在完成艰苦繁重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完成了计划任务书所下达的全部任务。1995年11月15日,立体足迹计算机检验技术通过了国家科委、公安部在北京组织的专家鉴定,其鉴定结论为国际领先水平。为了身体力行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1996年,李廷玉来北京创办了世音通智能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的发明成果已被很多人接受,他成了令人瞩目的发明家。《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李廷玉都作了相继报导。同是炎黄子孙,同是华夏之子,李廷玉奉献了自我,超越了自我,所以他成了我们河南人在北京中关村高科技领域中勇于创新的佼佼者。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接站到我们坐在李廷玉的办公室,李廷玉就一直香烟不离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李,你这样吸烟可不行啊,来时,商总问我,你和老李熟悉,他有什么嗜好?我知道那时候你是不抽烟的吗,所以,商总就让办公室的人买了我们河南的名茶信阳毛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廷玉将冒着烟儿的半截香烟轻轻地斜靠在烟灰缸,双手接过茶叶,连声道谢。一旁的杜兴龙副总接话过来:“作为男人,喜欢抽烟、喝茶和喝酒是很正常的事情,无可厚非,无可指责。我过去在北京当了几年兵,就是喜欢抽烟。也许是看多了电影,小时候受到的影响,男人叼着根烟很酷;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模仿着叼根烟。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就会抽烟了,所以我包里、办公室桌子上、家里书房都摆有烟。凡客人是烟民的,偶就陪着抽几口,一般地,我是上厕所的时候叼根烟去,但在家上厕所不抽。平时在家也不抽,老婆孩子都反对我抽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廷玉笑了笑,“都是同一爱好,我不但烟不离口,而且还喜欢喝茶,特别是浓茶。我对茶的需求高于对烟的需求。烟可以不抽,茶不可以不喝。我喜欢喝绿茶,尤其喜欢喝我们河南老家的信阳毛尖。我一般都是白天睡觉,夜里安静时工作,每夜工作时都是烟和茶陪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商总说:“信阳毛尖是我们河南的骄傲,但我不喝茶,就喝白水,更不喝酒。不喜欢,也不会。我一喝酒就脸红,所以很难提高水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作为男人,抽烟、品茶和喝酒,不要过分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今晚,为你们接风洗尘,我们就只喝茶,不喝酒,想喝也不让你们喝,哈哈哈哈”李廷玉爽朗的笑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