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萌

寒雪

<p class="ql-block">  系上红领巾,合唱少先队队歌,一群七旬老人回到了童真的时代……</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为组织同学们聚会,我们三人小组来到城关,留下了这张记入史册的合影。 </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背景是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这是我们焕发童真的故地,是我们童年成长的母校。</p><p class="ql-block"> 学校始创于1916年,曾历经沧桑,几度易名。</p><p class="ql-block"> 1916年由乡绅邓允太和清末文人邓圣集等人创办三元初级小学。</p><p class="ql-block">校长:邓圣集</p><p class="ql-block"> 1931年改名为三元中心小学。</p><p class="ql-block">校长:邓繁新</p><p class="ql-block"> 1940年三元建县设三民镇,学校易名为三民镇中心小学。</p><p class="ql-block">校长:李成勤</p><p class="ql-block"> 1952年三民镇易名为城关镇,学校易名为三元城关中心小学。</p><p class="ql-block">校长:邓象绅</p><p class="ql-block"> 1956年三元与明溪合并为三明县,学校易名为三明县城关中心小学。</p><p class="ql-block">校长:张克修</p><p class="ql-block"> 1960年学校更名为三明市实验小学。</p><p class="ql-block">校长:聂隆生</p><p class="ql-block"> 1961年学校被定为福建省10所重点小学之一。</p><p class="ql-block">校长:李兆章</p><p class="ql-block"> 1968年学校更名为三明市朝阳小学。</p><p class="ql-block">校长:黄锦湘</p><p class="ql-block"> 1978年学校恢复三明市实验小学。</p><p class="ql-block">校长:黄锦湘</p><p class="ql-block"> 1984年学校划为三元区政府管理。</p><p class="ql-block">校长:郑学海</p><p class="ql-block"> 2004年学校更名为三元区实验小学。</p><p class="ql-block">校长:楊恒喜</p><p class="ql-block"> 2014年学校根据办学历史,以陈景润精神与现代教育发展的高度融合,更名为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李兆章校长。</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闽西北一个不太知名的小乡村,在家乡的村小学读完三年级转学到市实验小学。父親带着我到学校面见李兆章校长,李校长给了我2份考卷作为入学考试,按当时的村教学课程与一个省重点小学的教学课程的差异和我对普通话的盲听,我根本进不了省重点小学,是李兆章校长给了一个在校就读的机会,亲自在我入学考试不级格的卷面上写了“勤奋学习争取进步”八个字,批准我入校进三年级三班。</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过去了,李校长对我的期望之恩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这是班主任楊金宗老师</p><p class="ql-block"> 从乡村转学来到了三年级(三)班,因乡村小学与省重点小学的巨大差异,和我对普通话的半懂半盲,在上课时听不懂老师讲课也理解不了课题,第一单元测试卷我的分数很低。</p><p class="ql-block"> 是班主任楊金宗老师和算术任课谢建竹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给我辅导并让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予我很大程度的帮助,才能使我在本学期內赶上进度达到良好的成绩。</p><p class="ql-block"> 为鼓励我有更大的进步,谢建竹老师将我100分的作业改成2朵小花张贴在教室的学习园地。班主任杨金宗老师让我当了生活委员,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了学校三好学生的表彰大会。在校外活动中,杨老师让我和刁小玲同学有幸成为三明市图书馆的“图书之友”,我们通过这样的机会获得免费借阅小说,从中增长的文学知识给自已的文化学习起到了“启蒙”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不忘恩师教诲,不忘同学之谊!</p> <p class="ql-block">这是黄锦湘校长</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批判“三家村”(邓拓、吴晗、廖沫沙)至大鸣大放大字报的时期,是黄校长让我参加大字报整理小组,给了我笔记本和笔,我和刁小玲同学每天晚间到学校整理本年级师生张贴的大字报,从中我们获得了成熟与成长。</p><p class="ql-block"> 六六年大串连,是黄校长鼓励我参加报名,亲自发给我一面“刘胡兰战斗队”的红旗和十二幅“红卫兵”袖章,叫我带领四年级有报名参加串联的十二位同学串联至福州,我和爱惠同学是这次串联共患难的战友加姐妹。</p><p class="ql-block"> 这次参加串联年龄虽小,但我们经历了生活的困囧,见识了社会的冷暖,也是自我成长中值得铭记于心的一段“辉煌”历史。</p>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实验小学六八届毕业生,我和刁小玲同学因参加学校活动于六九年“九大”闭幕后正式离开学校至今已有近五十五年。</p><p class="ql-block"> 年代虽已远去,但母校之情同学之谊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为能让久别的同学回归,我们组建了同学群。二0二一年五月三日,我们以群的名义召集了分别半个世纪的第一次师生聚会,在这之后相继有同学归班入群,根据同学们提出的聚会意愿,我们三人参于主办,为同学们提供尽可能的优质服务。</p> <p class="ql-block">  二O二四年一月五日,我们六八届三班同学与八十高龄的班主杨金宗老师再次相聚。</p><p class="ql-block"> 鲜艳的红领巾再次飘扬在前胸,庄严而活泼,是对少年时代的眷恋也是童心未泯的表达……</p> <p class="ql-block">举杯同祝老师康宁</p> <p class="ql-block">举杯感谢远道来聚的同学</p> <p class="ql-block">  曾经是祖国的花朵,而今依然夺目,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掩饰了岁月的痕迹,未泯的童心没有因久远的分别而有距离……</p> <p class="ql-block">  曾经是发小,是同学,也是红印山的“居士”。不管分别多久,距离多远,都忘不了童真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两年后再相聚,还是一样的深情</p> <p class="ql-block">  师生久别再相见情深意长……</p> <p class="ql-block">相聚花絮</p> <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23日,巧逢进入龙年的第一场大雪,我们再相聚</p> <p class="ql-block">和当年的少先队“大队长”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午后休闲时,在列东大街上……</p> <p class="ql-block">临别时三发小留影,期望再相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