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气”

李放

<p class="ql-block">  经常边开车边胡思乱想,昨天,二年前被120拉到医院抢救事突然涌入脑海。一向生活规律爱运动又无不良嗜好,哪怕头疼脑热都很少有的我咋突然被“抢救”了?</p><p class="ql-block"> 话还得从那年初冬天一个早上说起。那天起床就感觉心口不舒服,并伴有阵阵疼痛,到了十点多情况越发严重,心口也越来越疼,从未有过的这种疼痛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先忍忍吧,也许一会就好呢。可随着时间推移,中午左右已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这可咋整。</p><p class="ql-block"> 当时处于疫情时期,哪哪都在封控,上个医院又是核酸检测又是各种证明啥的十分麻烦。这时突然想到一个医生朋友谢哥,咨询他下看看咋办。他说心口疼是大事,疫情期间自己去医院挂号走流程要耽误时间,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可不得了,赶紧打120走急诊抢救通道效率最高。</p> <p class="ql-block">  按谢哥说的打了120。一会120来了,又是心电图,又是血压计的全上了。当时心口疼,可脑子清醒呀,真想到了死——是不是心梗呀,是的话,难道就这么挂了?怎么也得留张纪念照吧。医生忙活时,我让家人拍了一张照片,还发到了朋友圈,也没做任何说明(后面要讲,发圈起了大作用)。傍边人说,都啥时候了咋还有这心思,也许是想和大家做个告别吧,但有些不甘心,方清平还说“这车、这房、老婆、孩子可都是八成新呀”。</p><p class="ql-block"> 接着120把我拉到了沈城一家大医院急诊室,当时心里一沉,因为老妈离世时突发大面积脑梗抢救就是在这家医院进行的。</p><p class="ql-block"> 几千元花了,各种检查查完了,吃的、注射的药也都用上了,问医生啥病,他们也说不出个子午卯酉来,就说是怀疑心梗。大概又过了一个来小时,疼痛不仅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了,主要症状是不敢大口喘气,每呼吸一下,心口处就疼的要命。</p><p class="ql-block"> 不对呀,听说“心梗”有20分钟黄金抢救期,从发病到现在已过去了三四个小时,这还能是心梗吗,“梗”这长时间人还不早凉了。面对我的疑问,医生也似是而非的应付我,仍就按心梗抢救。</p> <p class="ql-block">  接着医生还给开了冠状动脉照影检查单。不对呀,二个月前为查明时而“眩晕”问题做过一次这种检查,还清楚记得当时检查医生说,你这心脏啥事没有血管老清晰了,活一百岁没问题。想到这,我把这一情况和医生说了,并也通过体检医生拿到了当时体检报告。按说这一新情况能为医生诊断提供重要依据了,可他们没做任何方案调整,仍按部就班的按心梗“抢救”。</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病情越来越重,呼吸有些窒息,意识也有些模糊,再这样下去非得疼死我不可。当时脑子都过电影了,什么从小当兵,转业经商,这辈子天堂地狱,大起大落,够本了,活二百岁又能咋样。只是“快活鬼”没做成,要做“疼死鬼”,心有不甘呀。</p><p class="ql-block"> 算了,让医生赶紧给我上止疼药吧。一开始医生说不明就里疼痛不能轻意吃止疼药,要吃必须有本人或家属签字,得,快签吧,要不真成“疼死鬼”了。就这样在我强烈要求下医生开了止疼药,服药后,疼痛明显缓解,一个小时后疼痛基本消失,又过了二个来小时一切都恢复了正常。可这时输液点滴还在打,各种用药还在下单。</p><p class="ql-block"> 这时哈尔滨的好朋友胡泓大哥打来电话,说看我发朋友圈,不知啥情况就打来电话。当我介绍完情况后,他马上问我“你回忆下,是不是发病头一天干啥活了”,我马上想到了,是呀,头天晚上我收拾仓库时是搬过一个较重些的东西,难道跟这有关?胡兄马上说,我做过八年检验科主任,这种情况我遇到过多次,基本可以肯定你得的是——肋间神经痛,是你头天干活手臂用力过猛,肋间肌肉伸拉痉挛造成的,熟称——“岔气”。</p><p class="ql-block"> “岔气”?不对呀,有过肋插子疼的“岔气”经历,疼一会就好呀,这可是心口巨疼,位置不对呀。胡兄说,一般轻微“岔气”是胸侧肋间肌痉挛所致,重度的是肋间肌痉挛通过未稍神经反射到胸口根部神经,通常反应是心口部位巨疼,你这情况属于重度肋间神经痛,常有医生将此误诊为心脏病、心梗啥的。他还说,北京有个表弟,和你情况一模一样,到医院后就给支了两个架,以后相同症状多次发作才确定病因,和医院打官司也没个结果,以后把两个支架取出了。这种病最好治疗办法就是吃止疼片,以后再有这种情况,不用上医院,吃二片止痛片就好使。</p> <p class="ql-block">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还压啥床板,出院吧。跟医生沟通,把胡兄的意见和医生说,可医生将信将疑不同意我出院,还建议我最好留院观察一段时间 ,非要出院,本人签字,后果自负。</p><p class="ql-block"> 医生呀,你可长点心吧,“岔气”都能诊断出“心梗”的主,太不靠谱了,咋让人信得过,还是学医的吗。既使这样,花8000多才办完出院手续。</p><p class="ql-block"> 惊心动魄的“岔气”经历过去二年多了,可阴影却时常笼罩着我。每次去医院,总是想到“岔气”,总是让人提心吊胆,不寒而栗。看着医院人山人海的人群,我时常在想,他们当中又有多少仅仅是因为“岔气”,明明几元钱能解决的,楞是剁你成千上万。</p><p class="ql-block"> 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医疗行业能市场化吗,市场化后鱼肉百姓的黑店医院谁来管管。都说股市散户是被割的韭菜,医院病人难道真是孙二娘砧板上的肉吗。</p><p class="ql-block"> 把“岔气”写出来,也是想提醒大家,多运动,多锻炼,少得病,少往医院跑,就是非跑不可,也要先想想,是不是“岔气”了。</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8日晨)</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