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岁末感怀

白传云

<p class="ql-block"><b>岁末感怀</b></p><p class="ql-block">文/白传云</p><p class="ql-block">岁华摇落处,清凉的心绪若大海的潮汐一样跌宕起伏。眼看着日历越撕越薄,岁月越摞越厚,时间的车轮从年的那一头纵深辗向岁尾,才惊觉,这一年的生活碎片,无论好和不好,都将要作为历史掩埋于时光深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23年,轻舟已过万重山</b></p><p class="ql-block">人生之路,有峰回路转的喜悦,也有山重水复的困厄。每一座山,每一道水,都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挑战。</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心里装不下事儿的人,每当遭遇困境,总习惯将结果往最坏的方面考虑,仿佛只有这样,我才能提前准备好各种应对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然而,正因为如此,在问题解决之前,我总会经历一段忐忑不安的时光。</p><p class="ql-block">2023年春节,我和老公去北京过年,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一直没能做体检,女儿要求我们两个人必须做体检。飞机落地,老同学一家人接风洗尘,浅浅叙旧后,回到女儿处休息。自认为自己身体素质不错,所以认为体检就是例行公事,没什么压力,第二天我们如约去医院,排队做各种检查,我记得好像17项,做完检查匆忙去吃饭,边吃饭边规划第二天去哪里玩。整个春节在北京玩得不亦乐乎,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春节假期结束,立马飞回虎林,准备进入工作状态。就在要开学的前几天,体检报告寄回来了,其他指标都还算可以,但有一项却很吓人,鳞状上皮内低度病变(LSIL),HPV——66型阳性(+),这是高危病变。犹如晴天霹雳,全家人都慌了,女儿让我立马飞回北京做进一步检查,可是马上要开学了,我怎么能离开呢?我不能把孩子们留在家里不管。我跟女儿据理力争,最后女儿不得不同意我在本地检查,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学习,我约了鸡西矿总院做活检,一周后结果出来,跟北京检查结果一致,我拿些药回家,心里做最坏的打算——手术。但是也要等到放暑假去北京手术。这段时间全家人都很担心,但也没办法,因为没人能说服我放下一切离开。我开始也很害怕,但是每天看到一双双求知若渴的孩子们的眼睛,他们给了我力量,他们不能没有我,我也离不开他们。相比于我的身体,我觉得孩子们的成长最重要。每天跟孩子们在一起,看到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逐渐由平凡变得优秀,我的心情也逐渐愉悦起来。加上我被推选为虎林市诗词楹联协会的主席,整合队伍需要时间,协会逐渐步入正规好多活动需要我去运作、协调。忙碌起来竟忘了自己是个病人。</p><p class="ql-block">人生之奇妙在于,很多时候,你预设的最坏结果并未出现。就像那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当你终于鼓起勇气,迈过那道坎时,前方往往便是柳暗花明。暑假没开始,女儿提前约了医院,定了机票,检查结果出乎意料,竟然转阴了。 我豁然开朗,原来那些我们所忧虑的困难和挫折,只是我们自己给自己设置的障碍。只要我们有勇气去面对,有决心去克服,有良好的心态,那么任何的困难都将不再是问题。</p><p class="ql-block">人生如行舟,我们都是那船上的舵手。面对前方的重重山水,我们要学会的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把握自己的方向,而不是被那可能的困难和挫折所吓倒。当摆脱困境时,我们会有一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轻松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遇见光,靠近光,追随光</b></p><p class="ql-block">作家张皓宸说过:“前行的路上,我们不仅受远方的羁绊,还被行人影响,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去接近那样的人。”人的出生选择不了,但人生可以选择,接近什么样的人,往往就收获什么样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漫长人生路,靠近有光的人,你也会成为那道耀眼的光。靠近乐观的人,感受光。老话说:“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积极的人阳光灿烂,会滋润你成长。</p><p class="ql-block">2023年,我当选虎林市诗词楹联协会主席后,接触到的都是正能量的人,这些人都积极,乐观,向上。特别是我们协会的法人,诗词联协会名誉主席,新天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老总肖毅,他就是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人。他自费采访百位抗战老兵、解放战争老兵、抗美援朝老兵等,为他们著书,立传。感受到肖总身上的光,所以被光吸引,靠近光。</p><p class="ql-block">我们诗词联协会主席团成员曾跟随肖总去慰问老兵;号召会员为百位老兵撰写百副楹联;百首诗词;参加《虎林抗美援朝老兵纪念册》赠书仪式。10月25日,抗美援朝纪念日,我们虎林市诗词楹联协会于虎林市图书馆举行了《虎林抗美援朝老兵纪念册》楹联作品研讨会,此次活动受到虎林融媒体关注,并做了专题报道,这增加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信心。</p><p class="ql-block">诗词联带领会员参加“回溯虎林历史 传承红色文化——虎林人民抗日英勇事迹”报告会;以2012年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红旗•黑土•热血——100位抗联英雄的故事》记载的抗联人物为创作内容,选取一百位虎林联家为一百位抗联英雄人物创作对联。百副楹联通过黑龙江省楹联协会审核,入选省级“抗联精神”的主题书籍 。 2023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在虎林市宣传部牵头下,虎林市文联、虎林市新时代文明中心、虎林市青少年宫联合举办了“2023年虎林市国家公祭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们撰写的一百位抗联英雄人物对联以祭联的形式展出。祭联由虎林市书法家协会,虎林市书画家协会及部分中小学生写成书法作品在新时代 文明实践中心二楼两室一廊进行展示。同时虎林诗词楹联协会赵云翔、梁瑶为参观的各学校学生30余名代表讲述了虎林第一任、第二任县委书记李一平、徐凤山的抗联故事。我们举办不同形式的创作活动,希望通过这种接地气、有意义的创作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铭记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2023年虎林市国家公祭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被虎林融媒体,鸡西电视台,黑龙江龙视新闻,央视新闻先后报道。</p><p class="ql-block">让文学作品成为爱国的载体,释放虎林人红色基因的热情与活力。虎林市诗词楹联协会致力于在新时代的文学、文艺发展探索,努力多辟古典文学的现代化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做虎林红色文化的奋行者。&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成为光 散发光</b></p><p class="ql-block">歌手李健说:“善良的心灵并非漫山遍野,但也如点点繁星照亮黑夜。”</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善良的心虽如星光微弱,但点点微光也能洒满每个阴暗的角落。善良的心是珍宝,是希望与温暖的源泉。</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善良的举动不用很大。可以是一个暖心的微笑,一个鼓励的手势,一个热情的拥抱;也可以是一个耐心解释,一个随手举动,一个有心行为。能让他人感到善意,都是善良。</p><p class="ql-block">善良的人会不经意间温暖你的心,你也会不自觉善待他人。</p><p class="ql-block">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你散发善意,你也能收获暖阳。</p><p class="ql-block">2023年三月份,小区内三号楼一夫妇,家里老人病了,需要去哈尔滨手术,很着急地把孩子送过来托管,她的一句话“孩子放你这我放心,我不一定什么时候回来,麻烦你照顾好我的孩子。”。这是陌生人的一份信任,我不会辜负她人的信任,二十多天后孩子妈妈来接孩子,塞给我一千元托管费,感谢我帮她照顾孩子,使她没有后顾之忧。我把钱还给孩子妈妈,我说:“我是做托管,以此为生的,但是你是因为家里老人生病,是需要帮助的时候,人的一生中谁都有可能遇到难事,需要别人的帮助,所以这次我是帮你,不收费的。”孩子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帮助了她人,我心里暖暖的。</p><p class="ql-block">春忙的时候,有个孩子妈妈把孩子送来托管,她去农村打工挣钱,当她拖着一条受伤的腿来给我送托管费的时候,我心里酸酸的,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生活多不容易,我同样没有收两千元的托管费,我告诉孩子妈妈:“去医院把腿治好,两个孩子的家还需要你去支撑,腿好了就去赚钱,我这的托管费就全免了,一直到孩子能挣钱”。从孩子妈妈感激的目光中我看到了坚强,这才是女人该有的样子。</p><p class="ql-block">一个超市收银员,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年级的孩子周末托管我这里,九年级的姐姐长年托管这里,每年一万多元的托管费我分文不收。因为我想帮助这个妈妈勇敢地托起一个家,也给两个孩子一个好的未来。</p><p class="ql-block">一位环卫工人的儿子在我这托管,我免了一万多元的托管费。城市的清洁有她的身影,她的笑容里有我的奉献……</p><p class="ql-block">心中有光,那么光就一定会撒在你的身上,你也会灿烂一场。坚信,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到一年终,一纸冬的梦想,尽染十指风霜,行走在北方白雪覆盖的陌上,画一页清白,素心若雪,落一地诗行,把零零碎碎的文字串在一起,也算是给这一年有了个交待。</p><p class="ql-block">这一年的磨炼,增长了我的见识,提升了我的能力,让我快速成长,由一个追光人,汲光人变成了一个发光体。</p><p class="ql-block">感恩生命!感恩时光,感恩肖总这束光,感恩虎林市诗词楹联协会所有老师的支持和陪伴。</p><p class="ql-block"><b>水远山长,来日可期。</b></p><p class="ql-block">梦想在心中,奋斗在路上。让我们不驰空想,不鹜虚声,脚踏实地,行积跬步,一步一个脚印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璀璨的新篇章!&nbsp;</p><p class="ql-block">2024:</p><p class="ql-block">征程万里风正劲,</p><p class="ql-block">重任千钧再启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