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往事(八)

回首人生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青年创业队</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太阳比冬天起的早,我们迎着朝阳走向了上工之路,虽然早上还有点冷,但对于经历过冬天的人,这又算得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平整场地盖房子,将来要将每个山包建成层层梯田种上果树。年轻人就是有激情,干起活来争前恐后又是男女搭配,所以一点儿也不累。下午干活的时候有人告诉我王主任找你,我远远地望见王主任拿着一摞纸在看。我想起了昨天晚上费了好大劲儿写的决心书。因为王主任的讲话让我热血沸腾,所以把他的话也表达在了纸上,其中有这么一段: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把这荒山变成美丽的花果山,用我们辛勤的汗水浇灌在这片土地上,让它长出丰收的粮食。我们要将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的大地。我时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我要在农村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不断摔打锤炼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p><p class="ql-block"> 我在他旁边儿蹲了下来,他指了指旁边的石头说:“坐下来唠一会儿,”简单的唠了一些家常,接着说:你写的那个决心书还不错,但你那个字啊,还得练练。等到上秋的时候,我们这些房子盖好了,在墙上用水泥弄个黑板刊登一些文章,找几个报道员你算一个,我连连的点头。</p><p class="ql-block">年轻人用那热火朝天的干劲儿 , 几个月后那一排小房子建成了。我果然没有让王主任失望。我的第一篇散文也是我的处女作&lt;村口那棵老槐树&gt;在我们青年创业队发表了,并刊登在那块黑板上 。那是我经过好几天苦思冥想才完成的,后来我将它写在日记本上保存了很多年。直到现在还能记住一些碎言片语。…夕阳照在老槐树的枝头上,透过树叶地上显得斑斑点点,老人们悠闲的坐在一起,欢笑的唠嗑、聊天儿。孩子们围着树在欢乐的追逐打闹,狗儿懒洋洋的趴在路边,成群的鸭子一拽一拽的到处觅食。小河沟里的鱼儿欢快地游着,草地里的蚂蚱到处乱蹦。山上不时传来‘谷谷、谷谷’布谷鸟的叫声,老槐树上的知了更是一直不停的叫着。 …我爱这里的山、我爱这里的水,我爱这里的一草一木,我更爱这里善良的贫下中农村民。</p><p class="ql-block">我的散文刊登在创业队黑板上之后,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最后竟然惊动了大队部。大队广播员杨萍用他那极其甜美的嗓子,并带有严重的地方口音。(如:通知、通知,地方口音:捅纸、捅纸)竟在晚上的黄金时间,通过房顶上的两个大喇叭连续播放了两遍。一时间我成了村里的名人,就连一些不熟悉的小芳们见到我都热情的打着招呼,那是我最高兴最快乐,一直难以忘记的高光时刻。 后来一次在路上碰到了杨大叔,他笑着说:没想到小朱你还有这两下子呢,我笑着问他:我像不像白玉堂?他赶紧说:两码事,两码事。</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