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雪莲花🌸(晓菊/文)

章晓菊

<p class="ql-block">《向阳花★雪莲花》</p><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6日的高中同学东莞小聚后一直想给我那两个老同学写几句的拖了这么久,今天抽空分了好几次打成了一串不成文的流水账分享出来。</p><p class="ql-block">在我们几经打听找到彼此加上微信后就激动的决定马上见个面,雪莲从广州、我从沙井到东莞明环家碰头,约好一起做晚饭吃。</p><p class="ql-block">出门前我也是选择困难症犯了的,因为我日常着装就是工作服,有两条当季的裙子要么被我沾了染膏要么沾了头发桩桩。最后还是选了一条深色的,套了件买了五年穿过三次的风衣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雪莲还在城际轨道交通上,我先到达明环家楼下,明环说一会一起去东莞东站接雪莲。</p><p class="ql-block">第一眼看见下楼来接我的明环,她还是17岁时的笑容满面和亲切声线。穿着家居服的她走路的样子也是自信满满。</p><p class="ql-block">上15楼放下随身物品,喝了杯明环煮的甘蔗茶,我们就出发去车站。戴着帽子开车的她我还是头一次见,夕阳照进车窗的那刻我拍下了几张她面带笑容的照片。为不过多打扰她开车我们途中只是简单聊了几句。我们想会有一晚上的时间够我们回忆从前。</p><p class="ql-block">驱车半小时就到了车站,雪莲乘坐的列车还没到,我走到出站口闸口,我想看看能不能从出来的旅客里第一眼认出她来。</p><p class="ql-block">结果直到人都出来完也没有看见,于是我接到了她的电话,说她已经在外面乘车处,顺便还拍了个戴着口罩的照片。</p><p class="ql-block">我跑着出去走到她身边,一句“我怎么就没看见你?你就出来了?”然后我们有了时隔三十年的相拥。明环停好车也来了,三个人顺利汇合。</p><p class="ql-block">回到明环家,久别重逢的我们仨做了饭吃还喝了点红酒,间隙我们聊起了一些二中时候的“八卦”,也聊起别后彼此都在干嘛。言谈举止间,她们没有一句愤世嫉俗没有一句负能量更没有摆架子晒优越感,有的是对生活的理解,平淡真实亲切温和,如涓涓细流淌入人心。</p><p class="ql-block">聊到孩子,雪莲说自己穿的外套都是儿子不穿了的,我才仔细看那是件款式普通的牛仔外套。裤子也是普通的直筒裤。但这些普通的外在并不妨碍她那不曾被岁月削减的清丽的美。</p><p class="ql-block">明环也说自己平时也是穿读高中的儿子的不要的运动服。</p><p class="ql-block">我不由得从心底更加欣赏她们。</p><p class="ql-block">她们以前也各有各的工作,一个做外贸一个做人事,目前都是变身为照顾读高中的儿子的全职妈妈,明环的大女儿还正在读大学,如果没有之前工作积累的安全感,如果没有优秀的另一半的支撑,她们不可能安心在家照顾娃,她们在广州都有房有家,听到她们的老公打电话来也是相当懂人情世故,语气里也是妥妥的体贴靠谱。</p><p class="ql-block">按说她们完全可以像某些太太一样穿金戴银涂脂抹粉蹬高跟,但她们没有,她们不加修饰却美得自然纯净,而且她们在照顾好孩子和家的同时也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学中医,比如学养生食谱,比如读书。。。。。。</p><p class="ql-block">所以,真正内心丰盈的人是不需要太多浮华的外在来帮衬的。幸福与否看气色看笑容看状态就知道,这些是装不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晚上我和雪莲睡一张床,换个地方我一般是睡不着的,所以后来我轻轻起来去客厅沙发上睡了,享不了福的我还是习惯睡硬点的。没想到还是吵醒了她俩,给我盖好被子的她们各自又去睡了。早上我依旧惦记着那些昨晚吃了我店里闭门羹的顾客们,所以吃了明环煮的递到手里的早餐我就返回沙井了,意犹未尽但还是得挥手先告别。</p><p class="ql-block">短暂相聚后我们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的原点。每每回想,嘴角依旧上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的姊妹们还能保持这样的无华和善良,我们之间也尚有默契真的是很难得,感恩彼此的友谊没有被时间和距离冲走。现在的我们不常聊天,但我们都在各自的心里,我们也约定各自安好有机会下次再聚。</p><p class="ql-block">愿美好的她们一直在自己的亲情友情爱情里熠熠发光,愿我们都开心到老。</p><p class="ql-block">向阳花🌻</p><p class="ql-block">挺直腰杆向长空,饱育仁心滋味浓。</p><p class="ql-block">更使人间添景致,花开胜却万山红。</p><p class="ql-block">雪莲花🌸</p><p class="ql-block">天山自有雪莲花,不带俗尘半点瑕。</p><p class="ql-block">淡定从容悄绽放,端庄雅致著芳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