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石记

天赐石缘®

<p class="ql-block">  盛世兴藏,我却独爱石。坚硬冷峻的石头,经大自然亿万年的天雕神塑,其形千姿百态,其质如玉若脂,其色五彩斑斓,其纹似景如画,其韵灵动飞扬。古人云:“花若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赏石可以悦目,读石可以逸情,品石可以修心,悟石可以入道。但入石门,一眼便是千年,此去莫问归途。</p> <p class="ql-block">  年轻气盛时,曾为寻石独自一人跋涉南盘江岸和红水河畔12日,一路风餐露宿、孤寂清冷,却是兴致盎然、乐不知返。随着年岁渐长,痴心更甚,陷之愈深,常为其茶饭不思、夜不成寐。闲暇之余,翻山越岭,钻洞下河,孜孜不倦一路追寻。时常幻想有朝一日,心中那匹爱石如痴的脱缰野马,能找到一片茂密丰盛的奇石草原。</p> <p class="ql-block">  或许是命中注定,或许是机缘巧合,也或许是上天眷顾我的挚爱与执着,与石结缘十年之后,一次户外探险的旅途中,在云贵高原南麓广西大山深处的喀斯特溶洞里,仿佛灵光闪现,我突然就被眼前波涛汹涌的地下河中那仪形形色色、鬼斧神工、琳琅满目的奇石给“震精”了……</p> <p class="ql-block">  石瘾多年,作为一个还未恋爱就先爱上奇石、时常跋山涉水寻石觅石的“石迷”,不经意间,竟在常人不会轻易涉足的暗黑幽深的天坑地下河里,意外发现了自己多年来一直魂牵梦绕苦苦追寻的宝物!那种从天而降、无以言表的巨大惊喜,“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梦寐感觉,时至今日仍历历在目,无从忘怀!</p> <p class="ql-block">  清晰记得,那个寒冬腊月的黄昏,我连身上厚重的衣裤都顾不上脱下,就飞奔着扑进了冰冷刺骨的地下河中,踉踉跄跄地抱起了一块心仪的奇石……那一刻,我忘却了河水透骨的冰凉,忘却了手中石头的沉重,只仿佛怀抱的不是一块冰冷深沉的石头,而是那一个朝思暮想、绵柔温香的恋人,在失散多年之后久别重逢,呢喃呓语,耳鬓厮磨,忘情相拥,久久不舍放开……</p> <p class="ql-block">  由那时起,我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湮没在了那暗无天日的地下河里,在那些东奔西走的寻石路上。数年间,足迹踏遍了数百里范围内几十个深深浅浅的喀斯特溶洞和十数条长长短短的地下河。期间既历经了持续在洞中探索寻石四天三夜的疯狂,也尝尽了太多来回奔波数百里无功而返的沮丧,付出了难以言说的艰辛,更收获了刻骨铭心的快乐。而所有的一切,只为那些沉睡在黑暗中的梦寐一般的奇石精灵,为十数年来心中那份如影随形的念想和牵绊。</p> <p class="ql-block">  曾有人说,恋石的人一定是失恋的,一旦认石为友,注定只能以石为伴,闻后颇有感慨。我相信,这世间万物都有着前因后果的关联,对于我,前世今生应该是与石有缘的。我也相信,有心的人,才能在茫茫的大千世界里遇见有缘的石,在特定的时间,随意的地点,在不经意之间毫无准备地相遇。我还相信,是那些冥冥中的精灵勾住了我的魂魄,是它们穿越时空的召唤,由此把我带进了一个可以肆意天马行空、物我两忘的神奇世界。</p> <p class="ql-block">  恍然间,六年的地下河寻石光阴弹指而过,那是一段五味陈杂、刻骨铭心的难忘时光。当艰辛万苦化为满满收获,滚烫激情渐渐皈归平静,每每坐在简陋却也整洁的【天赐石缘】里,与亲友同好品茗赏石、谈天论地,在淼淼茶香萦绕之中,看着几架上那一枚枚自己亲手捡拾而来的地下河奇石,在灯光的映照下散发出素雅淡然、清幽恬静的光泽,我知道,它们已经从那不见天日的黑暗世界中走了出来,被赋予了更多自然、人文、艺术和情感的期许,从而焕发出了涅槃重生的生命光芒。</p> <p class="ql-block">  时间如梭,人生转瞬又过十载。那段暗河奇遇虽已渐行渐远,但铭心记忆仿佛还清晰如昨。混沌世界,人石结缘,相对无言,顾盼生情。人生之幸,莫过于所得皆所愿。感恩那些陪伴我欢喜忧愁的黑暗精灵,感怀我在地下河的每一个日日夜夜。</p><p class="ql-block"> 愿所有心怀梦想和美好的人,如我一般,在最好的时光,遇见最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寿巴马赏石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赐石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创图文 欢迎转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