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月记五十二(上)

猫妈王微凌

<p class="ql-block">到了暮年的边缘,我学会了许多安慰自己的语言,我把这些只言片语收藏在手机里,有困惑的时候,翻出来阅读一下,就能安抚燥动的心,郁闷的情,这些言语文字就像一剂良药,入眼就会医治病源,心烦解除。喝点这样的心灵鸡汤远比借酒消愁好的多,虽然我从不吃鸡禽肉,但我从不拒绝心灵鸡汤的灌输,许多的心灵鸡汤会帮我拨云见日,心地敞亮。</p><p class="ql-block">当我偶尔想炫耀自己的优势时,我就告诫自己:许多时候,我们不是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因为缺陷常常给我们以提醒,而优势却常常使我们忘乎所以。悄悄地留下优势,慢慢地补漏自己的缺陷,缺陷的深坑就会逐步铺平。</p><p class="ql-block">当我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感到痛苦时,我就说服自己:<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别抱怨,抱怨就是最无能的伸诉。别依赖,世上没有免费的肩膀;别退缩,走过险滩便是阳关道;别低头,地上没有黄金只有垃圾。世界很大,无需钻牛角尖,尝试着再抖动一下肩膀,说不定力量就会重归于己。</span></p><p class="ql-block">当我无法说服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时,我就提示自己,每个人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不必互相说服,只需互相尊重。如果三观不在一个层次,不必互相指责,只需互相包容。<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宽容的强大魅力不是原谅别人,而是放过自己,自己会在退一步的海阔天空中,自由飞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经历到敬过爱过的人逝去时,我会劝慰自己,任何人都是指间的烟火,最后都会沦为一抹灰烬。无尽的忧伤不会留住亲人的生命。与其让思念的痛蛰伏在心中,倒不如让快乐的笑跳跃在脸颊更让天堂里的亲人心慰。更不要为自己的末路担忧,即使走到了路的尽头,我也应该勇敢坦然地笑对。何况那个遥远的未来还没有形状呢!</span></p><p class="ql-block">人生很短,趁现在还来得及,我要努力去做一个忠爱自己的人,不羡慕谁,也不埋怨谁,在自己的道路上,欣赏自己的风景,遇见自己的幸福。简与静地活出自己的精致,素与雅地活出自己的完美。谨记;“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天上的烟花虽然绚烂多彩,却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稍纵即逝,人间的烟火虽然平淡无奇,却是</span>细水长流。愿自己能平平淡淡地度过余生的有限时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3年12月23日,兜兜,妈妈送你一个圣诞礼物—乐高垃圾车。以前的乐高玩具还需要爸爸帮忙才能组装起来,现在你已经能自己照图拼装了。有时爸爸要动手帮你一下,你会不耐烦地阻止爸爸的帮忙。不声不响地忙碌了一个多小时,你就完成了这个乐高工程。</span></p> <p class="ql-block">拼装后的收垃圾车和垃圾箱。</p> <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24日,兜兜,你无师自通呀!电子琴是爸爸的一个朋友遗弃的物品,爸爸拿回家让你玩玩,没想到你竟然能够自己刚听过的《上海滩》弹奏下来,虽然指法不十分正确,弦律不十分娴熟,但你从听着歌曲中背下谱子,并将弹奏下来就很了不起了,更让连谱都不识的奶奶佩服地五体投地了。爸爸将为你打印一份《上海滩》的曲谱,你要好好练习呀!</p> <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25日,兜兜,今天是圣诞节,这应该是你的第一个绿色的圣诞节,以往的圣诞节都是冰雪覆盖的白色圣诞节,而今年的天气反常的暖和,雪也悄悄地溜走了。由于全民休期,所以节日里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吃过早饭后,奶奶带着你溜弯,欣赏着各家各户的圣诞装饰,你最好奇的是一位圣诞老人会在你靠近他的时候,张开双臂拥抱你,你美得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与小鹿们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26日,兜兜,今天你在北岸的大商场中第一次见识了“人潮涌动”的真实场景。由于人们都在休假中,加之圣诞节后第一天开业的打折,人们风涌而至地云集商场,更有甚者是一些巴勒斯坦人在商场内聚集示威,加之大批警察在旁警戒,让商场挤得水泄不通,奶奶只好领你在休闲区抢占了一席之位,你可以吃着冰淇淋,远远地观望着川流不息的人群。你是否认为这是最无趣的一次逛街呢?</p> <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27日,兜兜,爸爸为你打印了《上海滩》的谱曲,你立刻高兴地把纸单放在爸爸背上,就照着谱子哼唱起来,直到把整个曲谱都熟记于心才肯罢休,只是苦了爸爸一直为你做“垫背”。随后你又用电子琴弹奏了《上海滩》,这一次你终于能把整个曲子演绎完整,但还不尽善尽美,好好努力,妈妈会尽快地为你找钢琴老师的。</p> <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28日,兜兜,你会唱的歌曲都是你随视频自学而成的,爸爸妈妈奶奶要教你的,你都认为他们唱得“跑偏”了,自己随视频学唱才是最准确的。所以一旦听到你喜欢的歌,你都会及时找到它的视频,随之有滋有味地学唱起来,几个回合后,你就能独立演唱了。希望你能把你认真学歌的劲头用在你的文化学习之中。</p> <p class="ql-block">摆酷的小姿势也挺可爱的。</p> <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29日,兜兜,爸爸给你网购了一本变型金刚的涂画本,你简直是太爱不释手了。吃饭都不肯停笔,只得奶奶喂饭。一个下午,你就完成了三副画的涂色。由于太精神集中而忘了PP,结果刚坐上“粑粑坐”,没脱裤子就尿了,裤子袜子都湿透了,你怕得哇哇大哭,奶奶只得一边安抚你,一边为你换裤子。晚上你把此事告诉了妈妈,妈妈问你为啥哭,你羞愧地说“太难为情了”!</p> <p class="ql-block">涂了色彩的变型金刚。</p> <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30日,兜兜,你很热衷把你在书中结识的人物或动物改编为自己的新故事,不知道这算不算剽窃?前几天,你给奶奶讲了“七个小矮人”在“糖果屋”的故事。今天你又把自己现编现卖的老虎,黑豹和狮子的故事讲述给奶奶听,尽管情节简单,但你的表情丰富,语言流畅,还是很感人的。</p> <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31日,兜兜,2023年的最后一天虽然是阴沉沉的,但气温还处于零度左右,奶奶还是带你出去锻炼身体,在公园的游乐设施中,你相中了齿轮盘,随着转动的齿轮,你立刻想到爸爸的手表,你有声有色地为奶奶讲叙了如何大中小齿轮的转动就形成了小时,分钟和秒,讲得奶奶都发愣,不知你何时何处获得这些知识的?</p> <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1日,兜兜,岁末连续一周的阴雨天气终于结束了,我们迎来了阳光明媚的2024年的第一天。久违了的暖阳让你一下子活跃起来,加之奶奶又带你去了一个你从没去过的新公园,你高兴的不得了,玩尽了所有的游乐设施后,便在沙地里打滚,发泄你的兴奋,在回家的路上,他还不停地感叹着:“玩得真开心!”兜兜,新的一年开始了,你要更努力地学习,锻炼,丰满自己的羽翼啊!</p> <p class="ql-block">蹦蹦跳跳真可爱!</p> <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2日,兜兜,你还是有点胆小如鼠。钻一个米长的小圆洞还得奶奶示范了之后你才敢爬过。爬了一个往返,你才觉得此举不值得害怕。其实你很想卖弄自己是英雄好汉。每次上楼时,你都要奶奶等在楼梯口,你要先上去把“敌人”消灭干净,接着你就用嘴和手同时演绎着一场“枪战”,然后再让奶奶上楼,并自豪地说,“我多勇敢,我都能保护奶奶了”,但许多时候,你仍然是个懦夫,连高一点的滑梯都不敢上。</p> <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3日,兜兜,你今天弹奏的《妈妈的吻》让奶奶伤心地难以自控,只能掩面失声痛哭,你忙跑过来安慰奶奶,并急切地询问起原因,当奶奶告诉你太奶奶病重,你立刻象一位医术精湛的大夫一样开“药方”,“吃太诺呀,吃了太诺病就会好的。” 你小小的年纪,怎能理解人的生老病死呢?奶奶的痛苦是因为要照顾你而不能行使奶奶做女儿应尽的责任。你也特能理解奶奶的心情,一整天都乖乖地学习,玩耍,不让奶奶操心。好宝宝!</p> <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4日,兜兜,昨晚下了一阵雨加雪,地面上是雨水结成了冰,冰又被一层薄薄的雪覆盖着,所以地面很滑,可你不忍心辜负了这难得的阳光灿烂,不顾一切地冲向马路上,跑着跑着,滑倒了就随势在路面上打几个滚,爬起来再继续狂奔,阳光照在你红扑扑的小脸上,陪衬着你欢乐的笑容,好爽好惬意呀!</p> <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5日,兜兜,在公园里玩跷跷板是你喜欢的游戏。刚开始玩的时候,你还有点害怕,双手紧握着扶手,随着翘翘板一上一下的升降,你的脸上绷紧了紧张的表情,还时不时地<span style="font-size: 18px;">偷偷往下一看,在确信了翘翘板离地面真的不高,你的紧张情绪立刻就云消雾散了,兴致勃勃地与奶奶对着用力压翘翘板。</span>欢快的笑声随着翘翘板的起伏而迸发出来。,</p> <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6日,兜兜,今天不知为何你热衷于蹦床,并要奶奶为你拍照。你一边从床上向上一窜随后落地,还一边模仿着擎天柱呐喊着,好威武呀!只是奶奶的拍摄水平太差,总是抓拍不到位,害得你不得不不厌其烦地反复跳跃,总算拍到两张你还满意的两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乖乖的小可爱!</p> <p class="ql-block">2024年1月7日,兜兜,今天下雪了,是2024年的第一次大雪,加之气温下降至零下十几度,可能蒙特利尔的冬天真的降临了。一醒来,你就跑到窗前观看着飘飘洒洒的雪花,外面的世界被雪花装扮得洁白无瑕。玩雪是这里的孩子最爱,你也穿上了雪裤和大鹅羽绒服,参入到玩雪的行列中,雪地打滚,雪地奔跑,雪地滑板,各种雪地游戏你一样不漏地尝试个遍,还不忘让奶奶为你拍视频。</p> <p class="ql-block">新年伊始,收到了许多亲人和朋友的新年祝福,这让我激动了许久许久,身居海外,被不同的肤色和不同语言包围的我,看到那些滚烫的汉字和赤诚的话语,我的心随之热起来,在微信中,我并不是一个天涯沦落的个体,有那么多人带着热切的祝愿走进我的心里,这应该算是上苍赐给我的福音吧。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不是从互有好感而开始,相互关心而升温,彼此珍爱和呵护才能长久。天下没有一种感情,能靠单方面的无偿付出、委屈求全而永久的维持下去。只因人人都有一颗脆弱的心,需要用温暖来陪伴,需要用热心来呵护。而远隔千山万水的友情更需要相互的在意、相互的挂牵。朋友发来微信中的字字句句都似一股股涓涓的细流,给我的心带来甜甜的滋养;他们微信中的帧帧画面恰如一缕缕轻柔的阳光,让我在他乡的孤独无声熔解了;他们微信中的歌声绵绵,如同一个静静的港湾,让我远航的疲乏在此烟消云散。当我孤单时,他们给了我抚慰;当我迟疑时,他们给了我鼓励;当我欢愉时,他们给了我祝愿。<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真心地感谢微信中的亲朋好友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