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军旅(60)我的首长刘政委

慢慢相遇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2010年七、八月份的时候,那会我刚代理三中队的主官半年多,工作充满干劲,步子迈的也比较大。孙指导能力也非常强,新闻宣传是一把好手,与机关各部门的关系处理的也非常好。适值总队领导到中队检查工作,对中队各方面的建设都比较满意,便要求支队组织一批干部到中队参观学习。几天后,总队和支队的领导以及一批干部到中队观摩,人员比较多,我跑前跑后,有些焦头烂额。有那么一刻,在蔬菜大棚的时候,趁领导干部被长势喜人的各式蔬菜所吸引的时候,我停下脚步,甩了把额头上的汗,长舒一口气。一转头,看到一个总队的中校正在我身后不远的地方,他也看到了我,点点头对我微笑。我也赶紧地对他笑了笑。那天来的领导干部比较多,我也很快把这个客气的中校忘得一干二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大概又过了几个月,有消息传来,支队政委转业,有新政委过来任职。没几日,我便接到通知,新来的刘政委要到中队检查工作。我对有些紧张的同志说,该来来,咱们把工作搞好就行了。孙指导也接话说,把卫生打扫打扫,新媳妇总要见公婆,更何况政委以前就来过咱们中队,对咱们已经比较熟悉了,这次来主要是以政委的身份与基层的同志见个面,慰问一下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些疑惑,新政委什么时候来过中队,我怎么不知道。孙指导打开电脑,指着一张总队首长检查中队的照片说,呶,这个领导就是来支队任职的新政委,叫刘毅军,当时是总队组织科科长。我凑近一看,那人胳膊下夹了一只公文包,头顶有些脱发,眼睛却异常有神。照片放大了再看,这不是半年前在蔬菜大棚和我有过点头之交的那个中校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是因为有过一面之缘的缘故,我对新政委特别有好感,心底里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反正就是暖暖的,没有了以往见到支队首长时的担心和忐忑。刘政委检查了中队,肯定了中队的各项工作,还特地关心了中队同志们的住宿情况。要求项目部对中队班内已经破损的水泥地面重新进行整修,铺上地板砖,对老旧的木门及木质窗户进行更换。他说连队要有个连队的样子,虽说是租赁的民房,但也要让基层的同志们有个舒适的住宿环境,该花的钱还是要花,只要是为连队建设好,不用怕。末了,刘政委还给中队提了要求,他说红三连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优秀连队,是咱们支队的王牌中队,也是咱们总队的标兵中队和指挥部的一面旗子,要把中队建设好,要对得起中队的历史和同志们的期盼。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勇于攀登,完成一个又一个施工任务,也要把应急救援这个新课题研究好,摸透彻,当好国家的应急救援国家队。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中队建成一支听党话、跟党走,攻必克、战必胜,不畏难、不怕死,队为家、苦为荣的优秀连队。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要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晚上连队就召开了军人大会,孙指导传达了政委的指示精神,还把“听党话、跟党走,攻必克、战必胜,不畏难、不怕死,队为家、苦为荣”这几句话单独拿出来强调说,这不仅是我们中队建设发展的目标,也是我们这个优秀集体的精神。不错,我们红三连人就是要有这种忠诚于党,敢打必胜,勇当第一,舍我其谁的霸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2012年7月,连队驻地大雨,月内未有晴天,营区地势低洼,四面雨水涌入,犹如池塘。连队冒雨转移到不远处的车场,在高地搭建帐篷以避风雨。连队水深及胯,水势仍持续上涨。第二天政委冒雨前来,先到营区,淌水至营区中央。看水深如此,赞中队转移迅速,人员装备无事故。后到车场慰问同志,十几个帐篷逐一检查。看到帐篷低矮简陋闷热,室内地面潮湿泥泞,不禁眼睛泛红,心绪难平,当即命令项目领导以他个人名义拿出现金慰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李指导以为政委只是随口一说,并未放在心上。不料临近正午,参谋长驱车疾驰而来,拿出一个信封。说是政委的慰问金,强调午饭前一定要送到中队。我和李指导员看到信封内的五千元现金,心情激动难以描述。我对指导员说,这些钱是首长的一片心意,虽说连队还急需一批物资,但还是把慰问金均分,连队登记造册,人手一份,以彰政委关爱之心。李指导表示赞同,立即统计人员,午饭前将首长爱心发放到位。连队官兵得知详情,军心稳定,士气大涨,莫不称赞政委关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几日,我接到命令,前往百公里外的昌黎抗洪救援,要求连队抽调精干力量冒雨抵达滦河入海口不远处村镇。一路上看到树木倒伏无数,雨水漫路,房屋进水被淹,景象十分惨烈。抵达救援村镇,镇内积水已经深及膝盖。我对抗洪没有经验,不免有些担心。不久又接到命令,前方道路水毁,人员再次进行精简,抽出十五名同志组成突击小队,肩扛炸药雷管,手持铁锹,徒步开进,完成泄洪。我动员完毕,准备带队出发,看机关有车急速而来,车门打开,却是政委。说是和突击小队一起前往。我心头一热,见到首长神情镇定,也不禁安下心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政委走在最前面,我走在队伍后面收尾。天气突然转晴,烈日高照,温度升高极快,有种身陷蒸笼的感觉。沿途不少陆军的队伍,原地待命或者驻足不前,唯有我们这支小队,在政委的带领下,在一片惊讶和钦佩的目光中依然涉水而入,好不自豪。路不好走,皆是荆棘。我们深一脚浅一脚,不断前行,鞋子泡在水中,裹在脚上,湿漉漉。军装湿了被晒干,干了又被汗水浸透,贴在身上,黏糊糊。三个小时候后,我感觉身上几乎没有了一点力气,连手上那把铁锹也似千斤重,好想把它丢在一边。但最前面的那个人,我的政委,这支突击小队里职务最高,兵龄最长,年龄最大的那个战士,他一直走在最前面,给了我力量。他似邻家大哥一样提醒我们注意脚下的藤藤蔓蔓,又像一面旗子一样不断鼓励和指引这支队伍战胜疲劳和困难,向着胜利,勇敢前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中队有个叫长福的战士,是个甘肃籍的上士。那天他红着眼圈走进队部。他说,队长,我得请假,我的女儿身体不好,总是发烧,昨天确诊是白血病,我得回去给她看病,还得预支半年的工资。福娃回家了,我却坐不住,我赶到机关,找到参谋长汇报长福的事情。我说支队能不能拨付一笔资金帮帮这个战士。参谋长听了很为难,他说这种事可做不了主,不过他建议我找支队长。我跑到支队长办公室,把事情又讲了一边。支队长说团里没有这样的专项资金,也不可能拨付,要想其他的办法。我有些失望,不过末了,支队长说,你去找政委,他肯定有主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敲开政委的房门,我说首长,我来向您汇报一下中队的工作。政委说,汇报工作就算了,距上次去连队也没多长时间,想必中队建设也都正常。说吧,你来机关有什么事情。我一听赶紧把长福的事情说了一遍,最后我还把支队长的原话加上。我说首长,您得帮帮他,这个战士很出色,支队长说您会有办法的。政委想了一下,这样吧,我组织机关捐款,也安排政治处发个文件,要求下面各个项目部也组织一下,咱们帮帮这个战士。等会我还会给各个项目部的教导员打电话,让他们做好教育动员,战士有困难了,作为干部的能多捐点就多捐点,你看这样行不行?政委最后这样问我。我说这样当然好了,我替那名战士谢谢首长的关心。政委说,谢谢到不必,你作为一线的带兵人,能为战士的困难积极想办法,这很好。我作为支队的主官,尽自己的职责,解决一下实际困难,也是我应该做的。战士们很可爱,也很辛苦,我们还要努力做的更好,这样才能暖了同志们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几日,机关的同志通知中队的会计接收支队的捐款,还说有一个项目上的战士家庭也遇到了困难,项目上的教导员问机关能不能和长福平分这些捐款。政委拒绝了,政委说,这是人家连长自己找的,你们不能占这个便宜,你们自己项目上的捐款可以自己留下帮助那名战士,其余的捐款都是人家三中队的。另外政委已经安排政治处主任亲自到甘肃的医院跑一趟,代表机关慰问长福同志。我听了这个很感动,确实暖人心窝。捐款接收过来,我一看,有十一二万之多,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心想这下可以暂时帮长福度过难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连队有的同志事后都说长福应该谢谢我。我说不对,应该感谢政委。首长说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可是我们不能不懂得感恩,我只是跑跑腿,政委却把工作做到了同志们的心里。长福女儿的病救助的比较及时,那笔捐款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小女孩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和治疗,大夫说治愈和康复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么好的消息,我们都为长福感到高兴。不仅长福高兴,那年年底政委也很高兴。春节的时候,机关组织司、政、后三个部门各出一个代表队,加上我们三中队代表队作为基层连队的代表,一起参加支队组织的条令条例知识竞赛。三中队没有辜负连队同志们的期望,拿到了第一名。政委对这次活动很满意,同志们参与的热情很高涨,比赛的质量也很高。当他听说第一名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三中队的同志们时,除了发放预先安排好的奖品之后,又拿出上好的宣纸,挥毫落纸写了“马到功成”四个大字。说在新的一年祝红三连的同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马到成功,再创辉煌。我在连队看到同志们拿回来的那副字,铁画银钩力透纸背,真真是好,钦佩政委功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首长对我们红三连特别的厚爱。首长关心如此,我们怎能不好好工作。</p> <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连队搬到抚宁以后,部队进入调整转型期,没有新的施工生产任务,同志们的思想多少有些波动,我想把连队重新抓一抓,就以站哨执勤为切入点,重点强调连队一日生活制度和作风纪律。有个别同志思想不够端正,没有认真履行哨兵职责,脱岗误哨。我坚持如实上报,严肃处理。可机关却认为连队管理出了漏洞,有了问题,下工作组进驻连队帮扶。期间连队的一些问题也显露了出来,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但这么一折腾,似乎整个连队的建设突然下降了。我很着急,利用到机关开会的机会找政委汇报了连队的工作,我说连队的干部都很用心,也很有能力和水平,连队的建设也很好,请首长放心,连队会带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政委选择了对我的信任,当然首长更多的是出于对基层连队的全面掌握,出于对基层干部熟悉和了解。随后几个月,在中队工作超过两年以上干部都进行了调整,两名干部平调,两名干部到主官的位置任职,一名同志调到机关工作。而我,也在政委的关怀下获得了武警总部的优秀共产党员、指挥部最美交通兵等荣誉。有其他相熟的中队主官对我说,老万,首长对你们连队的干部真好。我说你错了,首长不是对我们连队的干部好,而是对整个基层的干部都好。当然,在我心里,我承认,政委对我还是比较关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政委刚到支队任职的时候,我因连队工作诸事不顺,和项目及机关一些部门领导互有偏见,一气之下打了辞职报告传到机关。不几日,政治处主任到连队找我谈心。主任说他此次前来,按照政委的意思,不为批评,只是谈心了解情况,为我解开思想疙瘩。主任说临行前政委交代像我这样打辞职报告的干部一定不像自己在报告中说的那样能力水平不行,而是有了思想问题,工作中受了委屈,心里憋闷的不行。让主任下来不要批评,耐心听我发完牢骚,解开脑袋里的疙瘩即可。后来我放弃了辞职的想法,干工作更加的努力和负责。很显然,政委的方法很有效,他知道怎样关心和帮助有思想问题的基层干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连队移防到抚宁,离机关更近了,政委也不时到连队去。他和同志们一起就餐,不搞特俗不加餐。但有时他也特别理解我们,就会说,好吧,就给我这个山西人加碗面吧。还有一次,他来中队,刚碰到我打完吊瓶,便嘱托我注意身体,要会工作和休息。在这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来连队或者陪同上级机关到连队检查工作都会关心的问我病好了没有?身体恢复的如何?短短几句话,温暖我心窝。我知道政委关心我,有时我做错了,以为要受到批评,也没有等到暴风骤雨。一次政委陪首长到连队,随手在会议室的桌子上摸了一手灰,又在墙角发现大片蜘蛛网。他悄悄地伸手给我看,又指指墙角让我下次注意。还有一次,有个大首长让中队几个干部打下棍术,我好久没练习,没能打下来。大首长有些不高兴,陪同的支队首长也有些尴尬。我以为会支队会下通报批评我,但还是风平浪静,我知道政委的不言不语就是对我最大的鞭策。他在用他的方式告诉我,我的工作还不是完美无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部队搬到新营区以后,政委跑基层更频繁了。一次大队长说政委今天检查工作问起你来了,他说最近看到我的次数比较少。我问大队长是怎么回答的。大队长说因为我现在是副职,不在中队主官的位置上,所以抛头露面的机会变少了。政委未置可否。我却很感动首长对我的关心。2016年春节,政委到营区慰问,看到我,还关心地问我家属怎么没来部队一起过年?他说这些干部的家属他差不多都认识了,唯独没有见到我的家属。我说夏天会来的,到时让政委看看。政委说好,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年上半年,都有传言说政委要调走,我不太关心人事。以为是谎言,后来说的人多了,便信了。谁知又没了近一步的消息,时间一长,我相信谣传毕竟还是谣传。我和牛兴城谈论此事,牛说,首长对他很关心,如果真是这样,他会去首长家坐坐,向首长表示感谢。牛问我会不会去,我没有明确回答。但在我心里,政委调不调走,他都是我的政委。他不仅对我好,对牛好,对其他基层干部一样好。我几乎没有听到基层干部对他任何哪怕一句的负面评价,这真的是个奇迹,十分不容易。虽然很多干部会发牢骚,埋怨长久无法升职,但在心里都明白,这种现状不是政委造成的。他是个优秀的好政委,但这并不代表他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政委已经做得足够好,因为首长不是超人,他也仅仅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2016年6月的一天,机关召开了视频会议,传言终变成了现实。刘政委要到总队机关工作,我看着大屏幕,又一次看到政委在视频中讲话,想到了他给同志们上的每一堂教育课,他认真的备课教案和高超的理论水平让人印象深刻;想到了在他的关心下连队连续数年取得的辉煌成绩,让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老连队能够重新焕发青春;想到了他给我们连队指明的建设方向和精神,那“听党话、跟党走,攻必克、战必胜,不畏难、不怕死,队为家、苦为荣”的信念将继续指引连队前进;想到了我个人在他的关爱下的成长进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荣誉都离不开他对我的教育和引导。当然我还想到了和政委初次见面的那个忙碌的午后,我转过身,在布满生机的蔬菜园看到他对我投来赞许的微笑,这微笑拉近了我与政委的距离,走进了我的心里,温暖了我的身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