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赏析】等你,我不怕燃尽芳华

魏春媛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等你,我不怕燃尽芳华</b></p><p class="ql-block"> ——我读魏春媛诗集《秋天深处》</p><p class="ql-block"> 郑永新</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一首诗对于诗人相当于一朵花对于春天,那么我坚信《秋天深处》的作者,对于书中收录的每一首诗,都是一个鲜明的心迹,一朵鲜艳的花,并由此集结连缀而成的诗集,我觉得它绝对不是秋天,而是春天的开始,只不过由于作者的谦虚换个说法罢了。我自知不是作家、也不是诗人,只是一个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的人。但是我偏有一点小毛病,就是喜欢跟着作家或者诗人的文字做一小会儿行人,哪怕是蜻蜓点水般的旅途,也会让我有几丝微风吹过的快乐。我不敢对文绉绉的大作妄加评说,只能说说自己的心中所感,就是小学生的那种读后感。</p><p class="ql-block"> 《秋季,我在等你》似乎是书中最早写成的一首小诗,那是对于秋天的等待,且是那么执着。看到这样的诗句让我心惊肉跳的,同时也为诗人的坚持所折服。诗人也就凭这样的执着与天赋,成就了今天我手中捧读的厚厚的有分量的一本《秋天深处》。</p><p class="ql-block"> 我在等你</p><p class="ql-block"> 不在乎几度风雨</p><p class="ql-block"> 我会笑着去面对每一次磨砺</p><p class="ql-block"> 直到你如约而至的那一天 </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只属于你</p><p class="ql-block"> 尽管上帝已经注定好了结局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等你,我不怕燃尽芳华</p><p class="ql-block"> 等你,我不怕站成篱边的瘦菊</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世界为谁而存在</p><p class="ql-block"> 而我,只为你……</p><p class="ql-block"> 诗人坚定执着地写出那么多好句、好诗来,我也必须坚定、顽强地跟着读下去,不能再拿懒字来解放和放任自己了。可是读进去之后,我后悔了,后悔的不轻。我迷茫在诗人用真挚的感情与才华编织的青纱帐里;忽然感动、忽然迷茫、忽然接忽然地迷失了自己。我被诗人的文字给忽悠懵了!随着文字在眼前的飘过,我的心情也随之起伏不定、冷暖瞬换。我很想做一片枫叶,可不是《最后一片枫叶》,去参加《一场秋天的聚会》。尽管《秋心,堆愁了诗的韵脚》,但我这个人也不会唱《秋之挽歌》,我会偶尔在《秋天里抒情》,然后我会《沿着秋天的脚步向上》。真的,我虽然很懒,但是个乐天派,什么愁事对于我犹如风雨一阵,过去就晴天。不像诗人那么多愁善感,当然也没有诗人那令人羡慕的才华,不然的话,我岂不是也会成为一个诗人了?我真心希望写成《秋天深处》的诗人,不只是《坐在秋天里写诗》,也在冬天、春天、夏天里写,多写写我们这些平民百姓的诗,看着真实、亲切、舒坦。</p><p class="ql-block"> 在夏天开始的东北,读着《秋天深处》别有一番趣味。预想着要有七、八、九月的风吹过,夏天就不怎么闷人地热了,何况东北的夏天相比之南方本来就是很舒适的。想象一下,夏天过冬天的生活,那就是童话一般啊。</p><p class="ql-block"> 《秋天深处》对生活的爱恋,对生活的感激,对生活的憧憬,时时刻刻地展露在字里行间,贯穿整个诗歌中。不论过去的生活是给了诗人痛苦、还是欢乐,最终在诗里表达出来的或让人看到的都是对生活的感激和对快乐的憧憬。这种豁然的好心态,激发着让诗人发现和写出或是痛苦、或是平淡生活中不平淡的美丽来,给读者以积极向上的启迪和激励。读她的诗让我突然想到“梦笔生花”这四个字,送给诗人啦。对美好事物的赞美,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一种感动。</p><p class="ql-block"> 读她的诗,我仿佛看见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都有一位诗人独自坐在秋凉涩涩的灯前。此时,我不知她的面前是否有一杯淡酒,酒杯旁边摆放一本小册子;或者仅有一支笔、几页纸;或者更现代化地注视着计算机的屏幕,或者奋笔疾书、或者用键盘记录下诗人对于生活、对人生的启迪和思考。</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手捧 《秋天深处》这本诗集 ,满篇满页记录的除了作者对于美的发掘以及内心的热切感激和感悟,绝对没有李清照那种凄凄惨惨戚戚,这就是我捧读《秋天深处》的一个发现。</p><p class="ql-block"> 作为对于我发现的证据支持,请阅诗集第61页《穿过生命的炼狱》这首诗。为何诗人总是面对着秋天的不同时期都是那么乐观向上呢?若究其原因,也许在进入秋天的时候或者之前,作者的心里不单单只对秋天有感有悟,也承载着春天呢。一组《春之梦》里面,将《春之韵》《春之魂》《春之恋》延揽入怀,携带春天走在生命的旅途上真的很美!</p><p class="ql-block"> 当然,诗人的生活也不全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就像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一样,感觉诗人对于人生的酸甜苦辣咸尽尝不落,而且还要比我们更加深入骨髓。在《风趟过了岁月》这首诗里,诗人也有恐惑和逃避,即使逃避,也逃得潇洒。请看:</p><p class="ql-block"> 让风化的心清晰聆听</p><p class="ql-block"> 任你灼热的目光烫伤我的柔情</p><p class="ql-block"> 怅惘从脸上滴落</p><p class="ql-block"> 此时,夜已没有皱纹</p><p class="ql-block"> 那淡淡的伤</p><p class="ql-block"> 索性把自己嵌入书页</p><p class="ql-block"> 让我在这离别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斩断了手中的风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至于为何要逃脱,我没法猜测,也不想去猜测。这也许就是诗人给读者留下的思考的空间吧。包含了青春、包括人生、包括爱情……我想,这首诗不管你怎么去理解,读者心里都是美滋滋的,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五月、六月,尤其是五月末与六月初的节点,是个很有意思的季节点,她在日历上几乎要靠近一年的中部。我感觉在北方只有到了五、六月份才算是一个季节——夏季的开始。这个时候的暖风完完全全战胜了冷空气。把一个恒定的季候固定在每一天里,宣告夏季的降临,夏天的热倾尽其所有的能量,开始让大地的绿色和生命蒸蒸日上。对于每个人来说,五月可能有些严酷,不好说是夏季、还是秋季或者是深秋。因为,在时间的长河里,人的一生所占据的时间显得太短太短,短到无法用一个固定的时间段来界定。</p><p class="ql-block"> 纵观《秋天深处》所收录的诗,也是写成于5月为多,内容广泛,又不局限在匆匆的五、六月。我只能这样说:五月、六月是个很特别的时节,它触动到了诗人敏锐的视觉神经,激发出诗人丰富的诗情,留下一首首美丽的诗章,让读者捡个大饱眼福的便宜。</p><p class="ql-block"> 对于进入秋季年龄的人们,谁敢说没有走过春天?!时光的步履,时光的沧桑,时光的记录在整本诗集里痕迹明显。好多诗直接以时节命名,暗示着诗人(作者)对于时间的爱惜,同时是不是也传达出时光一去不复返的焦虑呢?如果说青春对应着的春天是人生走在《朝拜的路上》,那么,进入到秋天所对应的生命秋季又走到哪了?读她的诗,仿佛听见心湖里款款流动的水声,我仿佛听到了生命的召唤!</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风掠过眉宇</p><p class="ql-block"> 带走了耳边熟悉的呢喃</p><p class="ql-block"> 怀里拥抱着幸福的余温</p><p class="ql-block"> 握不住算不出的</p><p class="ql-block"> 是爱的流年</p><p class="ql-block"> 再回首,季节已变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随着书页被翻阅的增加,我太想借助诗人的力量,来个华丽的转身,完成一次凤凰涅槃那样的奇迹,使之出现《复活的光芒》。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也是诗歌的最高荣誉,是有着阳光般信仰的天下人的孜孜不倦地追求 ,是我读了大半部诗集得到的近乎于没有答案的答案。人生究竟应该怎么走?各有各自的方式方法,没有统一的标准模式,就像大自然中的两片树叶永远不会重复是一样的道理。作家如此,诗人如此,我也一样。可对于每个人生来说,五月可能有些严酷,不好说是夏季、还是秋季或者是深秋。因为,在时间的长河里,人的生命显得太短太短,短到无法用一个固定的时间段来界定。走在河边的时候我常在想:我是否会成为河床里奔涌着的河水的一个分子呢?倘若我真的是一个小水滴,我是和鱼做伙伴,还是与水草为伍,或者是河面上跳跃不停的波纹,在偶尔点亮快乐的阳光瞬间闪烁。</p><p class="ql-block"> 《秋天深处》这部诗集里展现的色彩斑斓的生活,以及诗人那独具一格的思考都不是我所能及的。像诗人存在于诗人的世界里一样,我活在我的世界,各自独有,各自为特点。我羡慕诗人,欣赏诗人,却不会去追逐着做诗人,那样我也就不是今天的自己了,同时自感能力有限。</p><p class="ql-block"> 本想一鼓作气地读完 《秋天深处》,每每总是在读着读着的时候被一些句子或者诗章绊住目光,引导着我的思路开小差,奔向别的岔路上而欲罢不能。被激活了的思维像个不听话的孩子,抓个空就天马行空地跑出掌控的视野,去探索、去感受新的世界。在捧读《秋天深处》时,这样奇妙的情景经常发生,真的成了与诗人一道同喜同乐、或感同身受、或激发内心深处一个小小的思维的潜能放纵地瞎想一会,想象着那些诗句是不是在写我呢?那些环境和场景有时候感觉好熟悉好熟悉的,难道美好的世界真的款曲相通吗?</p><p class="ql-block"> 在此,向《秋天深处》的作者致敬。感谢诗人贴近生活的诗词,让我这个普通人感动几回!读书真好!</p><p class="ql-block"> 2014-5-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