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文学

知青文学主编

<p class="ql-block">2024.1.7星期日 知青文学(356)</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21)二上沈阳,求表哥表嫂出钱为妈妈镶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同年,简易平房矿工住宅区,陈蓦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把煎饼撕成碎片,泡在小白菜汤碗里,用汤匙一勺一勺地捞着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妈,把牙镶上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伸出手来,笑着问:“你给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晚上,沈阳,表哥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陈蓦和表哥、表嫂、弟弟、妹妹还有表嫂的妈妈坐在桌前吃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陈蓦。”表嫂问“你大老远的从抚顺来到沈阳就是为了看哥哥嫂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是啊,想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就没有别的事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陈蓦低下头,心情很沉重,张了几次嘴也没说出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看你,也老大不小的了,有话就说嘛!哥哥嫂子又不是外人!”表哥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的牙全掉光了……”陈蓦眼睛里含着眼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嗨!”嫂子撂下饭碗“你一进门,我就看出来你一定有事!果不其然,不过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我和你哥也正想着给舅妈买点什么呢!说,需要多少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表嫂当即掏出20元钱,递给陈蓦。问“够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陈蓦接过钱,说:“我问了,是20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镶满口牙,才20元真不贵!”嫂子又给了他5元钱“车费!”扬起头,挤了一下眼睛“嫂子给你报销!你这是公差,我和你哥应该主动点!”看着表哥说“我可是真的想大舅和大舅妈了,咱俩抽空去看看好不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好哇!好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陈蓦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同学们推杯换盏,好不热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陈蓦端上来一盘菜,同学们手里举着筷子,眼睛齐刷刷地看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什么呀?”王文贤说“犬牙交错,像羽毛,洁白无瑕,还在动弹,在伸腰!该不会是虫子吧?”说着,夹了一条,冒着极大的风险,猛地填进嘴里“嘎巴嘎巴”地咀嚼几下,笑着,说“就是一盘大白菜!”说着,竟扯着嗓子唱起来。“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姚唤斗掏出香烟,撕开烟盒,给每人发了一棵,大家依次点燃,有人吸的很自如,也有人大声咳嗽起来,但没有人把香烟丢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王文贤站起来,像模像样地学着杨子荣(京剧《林海雪原》中人物)迈步,举拳,晃头,亮相,唱出来最后一句最高音“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上学是不可能了!”赵长路弹了弹烟灰,说“学习生涯就此结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所有人都把脸扭向一旁,所以人的眼睛里都噙着泪花,所有人都不想让别人看见自己哭得有多伤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要有点酒就好了。”姚唤斗哽咽着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陈蓦下了炕,跟妈妈要了两块钱,拎回10瓶啤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过了几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二三年级的同学下乡走了。陈蓦见妈妈吃饭,依然是小白菜汤泡煎饼。问:“怎么不去镶牙?”妈妈微笑着摊开两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钱呢?”陈蓦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花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陈蓦无奈,又跑去沈阳表哥家。表嫂没说什么,再次掏出25元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陈蓦拿到钱,给表嫂鞠了一躬,转身就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就听表嫂在身后喊:“吃了饭再走!天都快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陈蓦边走边把手举向身后挥动着,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待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知青情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载自:百花國際藝壇(香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佩霞—— 1968年隨幾個文藝團體集中到韶關地委幹部西聯農場,後來由文化局選去帶一小隊知青落戶农村,與她們同艱苦共生活的一個領隊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當年響應毛主席號召「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知識青年勞動之餘,手捧語錄,不忘教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到公社球場開社員大會、看表演。</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知青人的情誼——互相依靠,互相幫助,互相照顧。(左佩霞,右知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另一知青领队刘继成当年帶领大家在田间劳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悠悠歲月,曆曆難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兩年後,佩霞從生產隊回到農塲,1971年與丈夫葉陽又落工廠接受工人階級再教育,舉家從地委黨校遷居工廠宿舍,組織[毛澤東思想文藝宣傳隊],普及樣板戲。</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那時是毛主席指示我照辦,從沒說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佩霞到公社开会,在球塲舞台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落廠後,負責帶領一隊[毛澤東思想文藝宣傳隊]佩霞與最早期的隊員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2016 年佩霞作品《友谊万岁》由香港知青联李兼涌会长致送给广西知青代表接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编后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据了解,郑佩霞老师为香港知青联合会的建设和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并成为国内外书画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与郑佩霞老师虽未谋面,由于我们有着共同的经历,仅通过微信交流,很快就成为我的良师益友。当我在微信里问起她的经历时,她只是说:“我的肩头不知被多少女生的眼泪打湿过多少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我也曾下过乡,深知有一个肩头让我去靠一靠该多么温暖多么惬意!然而,我没有那么幸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祝福曾靠过郑佩霞老师肩头的知青朋友把那份情意留驻心间,把留驻心间的情意传递给你们身边的朋友,让有过同样经历和感受那番经历的朋友同心相向携手前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七绝.初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叶败花残渡浅秋,几番浊酒亦消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不如邀上舒情客,妙语连珠意更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携手辞旧岁,奋进启征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赤峰市社会福利院2024元旦联欢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作者:徐志军(内蒙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24年元旦上午9时,内蒙古赤峰市社合福利院养老二部高朋满座,鼓乐齐鸣,由赤峰市社会福利院、国知网文工总团、赤峰市红山区归国华侨联合会艺术团、中知网赤峰联络站联合举办的赤峰市社会福利院暨知青2024元旦联欢会拉开帷幕。</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编后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2px;">知青组织大多没钱没权但不乏睿智过人和各行各业的能者,与相关部门联合,相互取长补短,举办各种活动,寓教于乐,不乏明智之举,当鼓呼推广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阳光快乐伴我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作者:张一敏(辽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离别&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968年9月27日,一列满载着“上 山下乡,接受再教育”的“老三届”(1966、67、68届初中毕业生)们的 绿皮火车静卧在瓢儿屯火车站上。站 台上挤满了送行的人群。上午10时许,随着一声长呜,列车徐徐启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顿时车厢内外,传来了低低的哭泣 声、道别声,声声入耳。因为,从今天起,这些我们 就离开了母校抚顺一中,告别了父母,兄弟姐妹和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人,踏上了未知的前途。 我是随初二、二班的同学,一起下乡插队到黑山 县无樑殿公社后荒山大队落户为知青。与初二、一班 的同学们一别就是半个多世纪。我们虽然没有在一起 生活,但我们的命运、经历却是相同的。黑山的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雨,知青的情结把我们紧紧的连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堪回首&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这些不谙世故的同学们,在黑山那个贫穷落 后的小村庄里,经历了太多太多的苦难,但苦难也是 一笔財富。当时农村的条件很差,没有电,用煤油灯 照明。生活上缺油少菜,还经常吃不饱。每天劳动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度很大,收入却少得可怜,谈不上学习与再教育。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里的冬天。西北风狂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天气非常寒冷。房屋窗户是用窗户纸替代玻璃,屋里全靠火炕取暖,室内温度都在零度之下吧。我们晚上和的玉米面放在炕头上,第二天早上做饭时,发现盆里的玉米面冻在盆里拿不出来了。晚上睡觉,我们都是把头蒙上或戴上帽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知青农村生活就是:吃饭、劳动、睡觉三部曲,既单调枯燥、又辛苦劳累,更有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记得一次我用铡草机铡喂牲口用的谷草。因为年轻,很卖力气地摇着铡草机。本来应是两人一起摇,但我摇得太用力了,对方就开始偷懒耍滑。最后把我累得满身大汗,穿得更生布的棉衣都温透了。歇气时,衣服表面就冻成了一层薄薄的硬壳。真是,艰苦的环境,窘迫的生活,疲惫不堪的身心,不堪回首的蹉跎岁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快意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 年2月23日,这也是个我令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年春节刚过,便收到煤炭部职工内部招工通知函。我高兴地到锦州办理了调转手续。随后又赶到古城邯郸,入职邯郸煤炭指挥部汽车队,成为了一名汽车司机。这一干就是一辈子。在邯郸我收获了爱情,成家立业,开始了汽车驾驶员的快意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 年,我和夫人一起调到北京能源部中煤建设集图工程公司车队工作,直到退休。在公司车队,我在努力提高驾驶技术的基础上,还认真学习和研究汽车构造、性能、零部件的维修与保养等等。车队中,从队长到队友对我都非常友好。大家都称赞我的开车技术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比那些从贵州来的老司机开得都好。(贵州盘山路多,对司机的驾驶技术是一个严峻考验。)1989年底,车队进了一批日 本产的卡车。这批车论起操作性能,比国产的解放、黄河强了许多,跑起来又快又稳,驾驶室还有暖风。 时,老队长把仅有的两台日野十轮卡车分给我一 台,并告诉我说:“小子好好干,以后亏不了你。“在 我们年轻的汽车司机中,我是唯一一个开上日野卡车 的,真感到自豪。新车对于汽车驾驶员来说,如同 “爱人”,这辆卡车伴我跑温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为祖国建设作出了贡献。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通过技术考核,有20%的人可 以上调工资,我有幸又成为那20%里的人。后来车队 把我安排到给领导开小车,又干了许多年。我忠于职 守,每天早出晚归,无论是卡车或是小车,经常是披 星戴月,风雨无阻,昼夜兼程。对于这个职业,自认 为是倾我一生之所能,精益求精,安全行驶近百万公 里。在司机中,也算一个佼佼者吧。我为了这个职 业,放弃了学习和深造的机会,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是对还是错,但我无怨无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用镜头丈量大好山河&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平生酷爱旅游摄影,家里的照相机买了一个又 一个。1990年,我用家里仅有的9800多元,买了一台日本原装摄影机,开启了拍照摄影的游戏人生。2006年我开启了周游列国的观光旅游。跟随旅行图,足迹几乎遍布欧洲大陆。从最北端,原野上开满紫色鲁冰花的冰岛,到意大利古罗马的斗兽场;从风车王国的荷兰,到瑞士的阿尔卑斯山的田园风光; 真是如诗如画,风光旖旎;山上白雪皑皑,山下绿草 如茵;美景令人痴迷,令人陶醉。再从法兰西的巴黎 圣母院,到梵蒂冈的天主大教堂,让人领略到欧洲人 的信仰与虔诚。我们还坐游轮去日本福岗听海看樱 花,领略一衣带水的异国风情。我们同样开始了国内 游:去黄山看云海日出;到甘肃张掖欣赏七彩丹霞地貌;在内蒙额济纳胡杨林闲步;穿越巴丹吉林沙漠; 望着威海“天尽头”的巨石堆浪;北洋水师的白帆,甲 午海战的硝烟,历史风云的突变,“七子"之歌在涛声 悲言。历史的画面一一再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路观光,一路学习,一路感叹,一路欢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思念 常言道人到暮年,总爱忆陈年旧事,我也更加思 念少年时代的同窗好友。咱们班有很多佼佼者。记得 那个时候,王允祥、冯兴国的笛子吹得非常好堪称专 业。张勇、李志航、宋绍华足球踢得很棒。尔滨、树 春、娜莉文笔好。赵明、永凤、美玉、敬环歌唱得也 很动人。如果不是“文革”,我班一定能出很多优秀人 才。老班长马佳源,我更是印象深刻。记得一次去他 家玩,看着他正在用绕线机在绕变压器,他说要装一 台电子管收音机。因为我也喜欢这些东西,对他很佩服。时隔半个多世纪,这些事情在我脑海中依然清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可见,历历在目。 2020年春节,老班长给我发了一些他在美国的生活照片,更勾起对老同学的思念。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和同学们相浆,盼望着这一天早日到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幸福的晚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05年我正式退休了,依依不舍地结束了我的 职业生涯。夫人身体虽不算好,但她生性开明乐观, 阳光向上的性格,让我的晚年生活非常幸福。儿子在 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做管理工作,儿媳在管道局工 作,我的孙子初中在读。1990年又有幸认下一位“干 女儿”,(她是同事的女儿。)她能干,孝顺,我俩 也视为己出,相处甚好。老伴有病佳院期间,都是这 个好姑娘,忙前忙后的打理与看护。她还在海南买了房子,家里物品一应俱全。这使 得我们退休后又过上候鸟迁徙般 的生活。夏日到来,我们生活在北京,最热的时候就到涿县避暑。入冬就到海南,享受海南的 椰林海风。晚年生活无忧无虑,乐享夕阳霞满天。我闲暇时间, 关注经济发展大势,炒炒股票,在股海中畅游。再有,每天买买菜做做饭,日子过的虽然平淡,但很充实快乐。我们一家和睦幸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编辑李玉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