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岁月有诗味—转载孙女的佳作

钢(请勿送花)

<p class="ql-block">文字:我的大孙女</p><p class="ql-block">图片:我的大孙女</p> <p class="ql-block">时光悠悠,繁花盛开。我在花丛拥簇下看见了茶桌上那一壶茶。</p><p class="ql-block">茶杯被热水冲烫过后,一双经历过风雨的手相互配合,将清澈的茶水倒入杯中。雾气缭绕,它浸透了老人——我爷爷的脸。爷爷用手将茶杯转了几圈,轻呷一口,好不自在。这场景悠然而静好,如诗一般。</p> <p class="ql-block">爷爷是一个很浪漫的人,也是一个很讲究仪式感的人。因此,爷爷将日子过得如诗一般。无奈岁月无情,是风逐渐吹白了他本是一头油亮的卷发,是霜带走了爷爷曾经年轻的脸庞。岁月让他的皮肤少了油润光泽,曾经让人夸赞的视力开始有了老花。但这一切并没能改变什么,爷爷还是那个坚定的、意气风发的爷爷。他虽然对我来说有些老了,但心态却比我豁然。他每天都喜欢帮助奶奶做点家务,下午时分会去体育场荡荡秋千跑跑步,对体育运动乐此不疲。雅兴来时,喜欢玩玩乐器自享其乐。</p><p class="ql-block">生活中的有些事也许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得不完成的任务。但对于爷爷而言,那是一种享受,是他的快乐。尤其对于一些生活琐事,别人眼里或许是什么大事,可在爷爷眼里,那些事转瞬即逝,无伤大雅。爷爷的想法我不懂,但这也许是他的“智慧”吧!但我还是觉得,爷爷把一些事情看淡以后,他的心情肯定会是晴朗润园。也正是有了这种心情,才令他生活能如诗一般!</p> <p class="ql-block">然而,岁月无情,它不仅能带去人生命的长度,还在于给人带来生活的酸甜苦辣。爷爷年轻的时候,经历过生活的很多不愉快,甚至是生活给予带来的难于忘却的创伤。对于这样的经历,许多人会纠结经年,不愿提起,甚至一辈子留有阴影。但爷爷不是这样的,他从来不介意谈起这些事情,有时候还以此素材自嘲。当爷爷迷上写作之后,爷爷更是把这些素材写成了一百多篇文章。还把这些习作印成小书作为纪念。我虽然不能体会爷爷当年经历时的所有感受,但我还是看得出来,对于当年的经历,爷爷还是会难过的。但庆幸爷爷当年所经历的那些事情,现在都已释怀。也许,正是爷爷的那些经历,成长了他独特的一种智慧,一种基于生活丰富经验得来的智慧。而这种智慧更是让爷爷的晚年生活心胸开阔,成了诗意生活的底气。</p> <p class="ql-block">于是,爷爷的生活一直是诗意的,爷爷在这“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阶段,一天天侍花弄草,打理家务,锻炼身体。闲暇时候泡茶看书写文章,好不悠然自得。也许岁月是无情的,但如果我们能知足常乐,不与世人相比,在无情的岁月中过一种属于自己能力内所想过所追求的平淡的幸福日子,这,无疑也是伟大的!</p><p class="ql-block">繁花落尽,因对生活的热爱,我的心底依然留有花落的声音,一朵,一朵,它是生活的七彩在荡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