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

吴宗龙

<p class="ql-block">&nbsp; 二叔,今年六十出头,无儿无女,与奶奶相依为命。二叔是一个残疾人——因小时候发高烧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右手腕残疾无法用力,而且跛足。虽然如此,二叔跟其他庄稼人没什么两样,一样出去打工,一样种庄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02, 81); font-size: 22px;"><u>小时候的二叔</u></b></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nbsp;二叔虽然手脚不变,但他却上过好几年的学,直到初中一年级,因家里穷,他不得不辍学。那时候孩子多,吃不上饭,每天都是汤水稀饭,锅里没有几粒米。加上我的爷爷生病,看病花了不少钱,拉下了饥荒,所以家里变得更穷,根本供不起他继续上学。他很懂事,自己就回家了。现在他是村里的编外会计,也是村里红白喜事的掌事人,大家都信他,这全都得益于当年的所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辍学后的二叔,因为身体的原因,干不了重活,所以他只能帮着家里干放牛等轻体力的活,有时候也学着如何用锄头除草、翻地。干着干着他也就熟悉了如何运用农具了。因为一只手无法握紧锄把,所以他要用更多力气干活,手抖磨破也不愿意喊一声,他是一个要强的人,不想被其他小孩看不起。虽然很努力,也做的不错,但二叔还是放牛的时间多一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时候我五四岁,经常跟着他们一起到河滩放牛。夏天的时候,大一些的小孩都到河里去游泳、玩耍。二叔并没有去,他是到田间地头的小水坑去抓鱼。那年代环境好,鱼虾到处都有,田间地头的每个水坑都能抓到鱼,有时候还能抓到鳖。我年龄小,只在傍边看着。有时候我看着活蹦乱跳的鱼,不免心花怒放,要去摸一下。有一次二叔抓到一只鳖,我高兴得不得了,我去逗弄它,没想到被鳖咬住。我疼得呼天抢地,二叔过来看了一下,二话不说直接把鳖给薅开了,而我的手指去掉了一小块皮。回家和奶奶说了这个事,奶奶说,被鳖咬住的人得等到雷声到来它才会松嘴的。那天天气晴朗,我没等到雷声,只有肉疼。</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爷爷没有过世之前,开荒种地,种了不少水果。他是一个勤劳的人,我虽然没有见过他,但从奶奶、父亲那里听到了很多关于他吃苦耐劳的事。爷爷过世了,家里劳力没了,很多活都落在孩子们身上。虽然二叔残疾,也没能幸免。他们如何挑重担去施肥,如何耕田种地,如何跋山涉水去换日用品的事情,我没有看到,都是奶奶告诉我的,从奶奶的描述我知道他们苦楚和不易。每每节假日回家,喝了酒后,谈起往年的这些事,二叔兄弟三人却是幸福的,我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到幸福的微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u style="color: rgb(255, 102, 81); font-size: 22px;">&nbsp;中青年时期的二叔</u></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在我六岁的那一年,因为政府建设水库,我们村庄以及田地都被水给淹没了。整个村庄向半山腰迁移,政府还出资在另外一个乡镇建设了移民村。搬迁到半山腰的那几年,政府给了过度资金,但这远远不够,每家每户都有分有山地,爷爷开垦了很多田地和山坡,种了菠萝、杨桃、荔枝之类的水果,奶奶持家有道,分配大家干好每一个农活。那个时期,我父亲大家庭分出来单过。很多农活自然落在更小的二叔、三叔身上,他是老大,承担起了各种累活、重活,他学会了各种庄稼活。后来,移民村建好了,举家搬迁到新村,刚到新村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的,当地村民看不起移民的人,政府拨付的土地也不多,二叔自己想办法,根据田地的肥沃、取水难易,把它们分为三六九等,种植不同的作物,总算把日子稳定下来了。后来我的小姑嫁到比较富庶的外地,经姑父介绍他去那边打工,帮人看管采石场,他又识字,老板让他帮忙记记账,那几年他的生活过得如鱼得水。每次回家,他都带了很多好吃的东西,还给我们讲他的所见所闻。</p> <p class="ql-block">  正因为他的所见所闻,让我对山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所以每次放牛上山,我都要爬到最高峰远眺山路的方向,我发誓也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一年,二叔带着我到了姑姑远嫁的地方,和他工作的地方,那是我第一次坐汽车。我看到了所经过的城市的繁华,城市一下子打开了我的眼界,而且在我心里种下了走出大山的种子。</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临近春节,二叔带了一个女人回家,说是在工作的地方认识的老乡,那天二叔笑得合不拢嘴,我没见过他那么高兴。第二天,那个女人就走了,后来再也没有来过。听奶奶说,那个人还没有离婚,奶奶怕扯上麻烦,是奶奶劝二叔放手的。二叔的情感生活,我一点也不知晓,我也没有问过他。他至今单身一人,无儿无女。我想他应该也渴望建立自己的家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02, 81); font-size: 22px;"><u>近年来的二叔</u></b></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nbsp;近年来,政府对保障残疾人的生活非常到位,每个月都有补贴。他也帮别人和村里记记账,得到了一些收入。他乐于助人,很多人我都尊敬他,送烟送酒的都有,生活过得还不错。但他省吃俭用,除了喝点酒,抽点烟,也没有其他爱好。近几年,年龄大了,高血压找上门,戒了烟戒了酒。除了吃饭,给我我奶奶治病买药,有剩余的钱都存了下来。每次回家,他都要把存的钱送给我们,我们都会收下来。我想因为他无儿无女,想仰仗着我们这些孙子辈能够在他年老的时候照顾他。为了给他心安,暂且帮他存起来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现在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有他们这些年老的人守着村子。村子里留下的传统,都还在他们身上延续。村子里的旧貌在他们的改造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脏乱差在这里不存在了。二叔他默默地守着这片土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地活着,简单地活着,几十年如一日。这是我们这些外出故乡的人所无法想象的,但正因为他们这些人的坚守,作为游子的我们还能回首生我们养我们的这片土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