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了?

音乐老刘

<p class="ql-block">  临近期末,再回首一个学期的音乐教学,原定目标流畅演奏《金孔雀轻轻跳》,根据往年的数据统计,90%以上的学生都能达成这个目标,然而,今年能完成50%就是谢天谢地了,看来教学也要看年份,难道2023年不适合吹葫芦丝,当然,这是玩笑话,老师还是那个老师,学生还是那个学生,为什么今年不同往年,今不如昔呢?</p> <p class="ql-block">  我在反思,取决教学能否成功,无非三个基本因素,一教师,二学生,三时间,接下来,我就这三个因素进行分析,也许能找到答案,如果没有答案,那至少能引发思考,问题就是课题,思路就是出路,看来老教师也遇到了新问题,抱怨没有用,只有积极应对,勇敢面对。</p> <p class="ql-block">  首先来说说教师方面的因素,一直以来,我们使用的还是那套葫芦丝自编教材,从零开始,自认为比较认真,学生也喜欢上音乐课,学完后,当场检测,效果也行,多年来都是这么教学,期间还不断更新教学方式,录了视频,看了的学生也是大有收获,但学生还没有达成目标,难道是我的教学出了问题,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p> <p class="ql-block">  教学方面我们暂且不论,我们试图从学生因素来分析原因,每年学生300多人,智力水平应该是差不多,不可能这一届三年级突然智力水平下降,那肯定不符合常识的,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虽说学生之间有学习能力的差异性,但对于整体而言,这种差异性就可以忽略不计,每年的三年级学生,年龄相当,智力水平也应该相当,因此,从学生角度思考,学生因素对教学目标的达成不构成任何影响,排除第二个因素!我想大家应该可以达成共识。</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我们分析时间这个因素,一般地时间包括两个方面,一学习时间,二练习时间。学习时间是学校已经安排好的,无法改变,那这个时间是否有保障呢?回答是否定的,部分班级没有得到根本保障,目前只有31、34和38班基本上能得到保障,而其他的班级都有不同程度的时间冲突,比方说32、33和37班,第四节课为音乐课与吃饭时间发生冲突,40分钟的课程最多只能上20分钟,也就是说,两个星期少了一节课,18个星期少上了9节课。每个月一次的学共体研讨课,与36班音乐课冲突,本学期一共三次,粗略算下来就是6节课泡汤了。35班非常优秀,参加区运动会展演排练演出,占用了6节课,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教学目标的完成,数据显示,有时间保障的班级明显高于其他班级,看来学习时间这个因素不容忽视,更应引起重视!</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练习对于一个孩子学习也非常重要,那么我们的学生课后练习葫芦丝了吗?为了促进孩子们练习葫芦丝,为此我特地设计了一张《30小时挑战一级练习卡》,也就是说,一个学期只要练习30个小时就可以达成目标,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面前,再次被打脸,孩子们能够完成的寥寥无几,统一的回答就是没时间。</p> <p class="ql-block">  那孩子们的时间到底去哪了?我的要求真的不高,一个学期只要求孩子练习30个小时的葫芦丝,难道30小时都没有,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天真,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很难做到时间由自己支配,30小时,对于少部分学生确实不难,但对于大部分学生有点难,经过调查研究,我们的孩子真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  早起上学,不可能练习葫芦丝,到了学校,教室里不能练习,课间不能练习,中午吃完饭,12:40《小白船》的音乐会准时响起,下午基本上和上午一样,回家后总该可以练习了吧,大部分回答是“老师,我还要做作业”,这个我没有去调查,但我还是选择相信孩子的话,他们一般不骗人,更不会集体骗人。</p> <p class="ql-block">  时间都去哪了?这不仅仅是一首歌,更多的是思考,心中有很多很多的疑惑,为什么以前的孩子有时间,现在的孩子没时间了,他们的时间到底去哪儿了?一个学期30个小时,我分解一下,如果是一个月,每天练习一个小时,太多了;如果是两个月,每天练习半小时,还是太多:如果是三个月,每天练习20分钟,这个应该不多吧,难道孩子20分钟练习葫芦丝的时间也没有吗?我真不知道说什么了。</p> <p class="ql-block">  教育改革,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五育并举,核心素养,双减提质等,这么多年来,教育概念层出不穷,看得都眼花缭乱,搞的我不知道怎么教书了,相对于以上的概念,我更喜欢因材施教、劳逸结合、寓教于乐、自主发展、品学兼优这些传统的东西,不管时代怎么变,我以不变应对万变,永远不变的是什么,永远不变的应该是教育初心,什么都可以变,唯有初心和本色不可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