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影响人生(一)一一父亲的一次严教使我受益终生

古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58年秋,我就读于家乡一所完全小学,离家约3公里左右,上学要路过两条冲三个小山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开学不久的某一天,上学路过一片树林,我和三个顽皮的男生躲进树林里嬉闹逗斗,玩的尽兴而索性不去上学,一直玩到放学,背起书包尾随在上学学生后面,佯装放学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正当我得意忘形进到家门时,一位多嘴的女生站在我家门口向父亲告了密。一向温厚的父亲闻之勃然大怒,操起拨火用的铁火钳要揍我。我见状立即冲出门外,绕门前堰堤飞跑,父亲紧追其后,高举铁火钳大吼“这还得了,逃学还敢撒谎,不挨揍不得长记性的,将来怎么会成人”。直至追赶了快一圈,在邻居的拦截劝阻下,揪住我耳朵,要我当众承认错误,并立保证下不为例才罢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此,我再也不敢逃学,再也不敢撒谎了,久而久之养成了自觉学习到热爱学习,说老实话到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后来我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品学兼优,是学校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父亲并不是追不到我,而是用心良苦对我进行教育。此举使我受益终生,我要感谢用心良苦的父亲,也要感谢那位多嘴的女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朴实的农民,清正纯朴的家风,诚实善良的品德,吃苦耐劳的精神,勤俭持家的传统伴随着我成长,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感染着我,使我的品行作风精神继承着农民父母的遗传,从小就受到左邻右舍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7年我上初中,暑假期间参加生产队“双抢"劳动,不怕苦不怕累,脏活重活抢着干,干什么活都尽满力,事迹被当时大队文艺宣传队编成顺口溜演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70年我入党,并吸收为国家干部时,上级组织部门派人考核我,因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而顺利通过考核关(那时个时代的考核关决定命运),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后在县级市做到正科(局)长职位退休。</span></p>